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070
苯那普利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观察和对血小板聚集与粘附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钟英强 何剑峰 尹松梅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510120)

    关键词:苯丙氮唑类;高血压;血小板聚集;细胞粘附

    实用医学杂志990403 摘 要 目的:研究苯那普利对46例初发的未经任何处理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治疗效果,及对患者的血小板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临床观察分析其疗效,用比浊法和玻璃珠柱法分别测定血小板的聚集率与粘附率。结果:苯那普利有明显的降压作用(P<0.001),第1周降压作用最大,第2周仍小幅度降低,对收缩压的影响较舒张压大。对心率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血小板粘附率无明显降低(P>0.05),血小板1分钟聚集率明显降低(P<0.005),5分钟和最大聚集率也明显降低(P<0.001),治疗后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前后经配对分析发现,治疗后血小板粘附率降低,而血小板聚集率有所升高,但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初发的未经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是处于低凝状态,苯那普利是一种有效安全的一线降压药物,但对于并有高凝状态者,应注意抗凝治疗。
, 百拇医药
    苯那普利(Benazepril)为第三代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不含巯基,含有羧基的新一代ACEI,其对高血压的治疗,经国内外较多学者的研究,有较高的评价。但其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小板功能的影响,国外有对第一、二代的ACEI进行研究,但结果很不一致,对第三代的研究未见报道。现将我们观察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6例为门诊病人,男17例,女29例,年龄为36~70(53.3±10.6)岁;血小板资料完整者25例,男12例,女13例,年龄为39~70(52.1±10.5)岁。入选标准:初发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符合1978年WHO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轻-中度高血压,年龄≤70岁,性别不限,无并发脑血管意外,女性在非月经期验血,无高脂血症、冠心病和心、脑、肾功能不良者,在治疗前2周和治疗中,无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正常对照组35例,男22例,女13例,年龄为27~65(平均50.7±10.9)岁,无心脑肾等疾病,血小板计数正常,近2周均未应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治疗前测血压(BP)、心率(HR),作血常规、血脂、血小板粘附试验(PADT)和血小板聚集试验(PAGT)。予苯那普利10 mg,每天1次,治疗2周,每周随诊1次,每次测BP、HR,2周后复查PAGT和PADT。

    1.3 血小板聚集率和粘附率测定方法 用比浊法测定PAGT,以二磷酸腺苷(ADP)作为诱导剂。测定血小板1分钟聚集率PAG(1)、5分钟聚集率PAG(5)及最大聚集率PAG(M)。采用血小板粘附试验测定管(玻璃珠柱法)测定血小板粘附功能。计算血小板粘附率:血小板粘附率%=[(通过玻璃珠柱前血小板数-通过玻璃珠柱后血小板数)/通过玻璃珠柱前血小板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或配对t检验进行分析,运用计算机SPSS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苯那普利治疗1周后,收缩压(SBP)由22.52±1.62 kPa降至19.59±1.88 kPa,2周后降至17.77±1.39 kPa,差异均有极显著意义(P<0.001);舒张压(DBP)由13.85±1.16 kPa降至11.97±1.36 kPa,2周后降至10.84±1.26 kPa,两者差异均有极显著意义(P<0.001)。对HR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1。

    表1 46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SBP(kPa)

    DBP(kPa)

    HR(次/分)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22.52±1.62

    13.85±1.16

    77.45±4.70

    治疗后1周

    19.59±1.88*

    11.97±1.36*

    77.94±6.60**

    治疗后2周

    17.77±1.39*

    10.84±1.26*
, http://www.100md.com
    76.67±5.30**

    与治疗前比较 * P<0.001,** P>0.05;治疗后1周与2周比较,SBP P<0.001,DBP P<0.01,HR P>0.05。1 mmHg=0.133 kPa

    2.2 高血压患者PADT和PAGT均降低,而PADT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PAG(1)明显降低(P<0.005),PAG(5)和PAG(M)均有显著降低(P<0.001),见表2。

    表2 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PADT、PAGT的变化(%)

    n

    PADT

    PAG(1)

    PAG(5)
, http://www.100md.com
    PAG(M)

    对照组

    35

    62.10±4.70

    46.55±11.11

    68.25±16.74

    70.70±13.98

    高血压组

    46

    58.46±13.74*

    35.64±19.28**

, 百拇医药     47.02±27.10***

    49.64±28.46***

    两组比较 * P>0.05,** P<0.005,*** P<0.001

    2.3 治疗前后,经配对分析,虽PADT降低,PAGT升高,但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3。

    表3 苯那普利治疗前后PADT、PAGT的变化(%)

    n

    PADT

    PAG(1)

    PAG(5)

, 百拇医药     PAG(M)

    治疗前

    25

    59.13±14.98

    40.32±20.03

    52.31±26.75

    55.88±26.73

    治疗后

    25

    51.37±14.57*

    45.84±17.10*

    57.85±25.27*
, 百拇医药
    61.19±26.88*

    治疗前后比较 * P>0.05

    3 讨论

    3.1 苯那普利是含有羧基的长效制剂,对轻中度高血压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我们观察46例初发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苯那普利10 mg,每天1次,1周后,SBP明显降低(P<0.001),降压幅度为2.93 kPa;2周后仍降低(P<0.001),幅度为4.75 kPa,与第1周相比仍有显著差异(P<0.001),降压幅度为1.82 kPa,但较第1周小。第1周后DBP明显降低(P<0.001),幅度为1.88 kPa,2周后仍降低(P<0.001),幅度为3.01 kPa;与第1周相比仍有显著性差异(P<0.01),降压幅度为1.13 kPa。对SBP的影响较DBP大,且降压最大幅度在第1周,但第2周仍继续较小幅度降低。对HR的影响,治疗前后均无显著差异(P>0.05)。其机制为:ACEI抑制ACE的活性,使血管紧张素I转变为血管紧张素II受阻,肾素增加,醛固酮水平降低,同时ACE抑制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和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因而有降压作用而不伴心率增快。
, 百拇医药
    3.2 国内外有研究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处于高凝状态[1,2]。而我们研究发现,在初发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PADT比对照组低,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PAG(1)、PAG(5)和PAG(M)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5,P<0.001)。这说明在初发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血小板的聚集和粘附功能是低的。这可能是我们选择了未经治疗的初发的轻中度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为研究组,而以往的研究在选择病例方面未严格限制所致。

    3.3 用苯那普利治疗后,血小板功能指标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采用配对研究方法分析25例患者治疗前后2周的血小板功能的变化,发现PADT降低,而PAGT均有所增高,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这同Gupta等[3]研究第二代ACEI喹那普利(Quinapril)情况相符。这说明应用苯那普利治疗初发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无明显影响血小板粘附和聚集功能,但治疗后血小板聚集率有升高。因此,对原发或并发有高凝状态因素存在时,应注意并用抗凝治疗。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Nyrop M,Zweifler AJ. Platelet aggregation in hypertension and effects of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J Hypertension,1988,6(4):263~269.

    2 尹松梅. 血小板聚集蛇毒试剂临床研究. 实用医学杂志,1994;10(9):800.

    3 Gupta RK,Kjeldsen SE,Motley E,et al,Platelet function during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with quinapril,a novel angiotensio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 J Cardiovasc Pharmacol,1991,17(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