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074
CT诊断缺乏泌尿系感染表现的急性局灶性细菌性肾炎(附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镭 高居中 曹保信

    单位:张镭(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020);曹保信(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020);高居中(泌尿外科)

    关键词:

    急性局灶性细菌性肾炎 急性局灶性细菌性肾炎(acute focal becterial nephritis,AFBN)常由泌尿系逆行感染引起,少数由血行感染引起,后者常缺乏泌尿系感染的临床表现,需借助影像学方法以明确诊断。现将4例该病的CT表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AFBN 4例,男性2例,女性2例,发病年龄32~65岁,平均51岁。4例均有1~3周持续性发热,2例偶有腰部酸胀痛,2例无腰部不适。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2.3~25.9)×109/L,中性0.48~0.84;血沉40~70mm/1h;4例均无明显尿频尿急症状;尿白细胞2例2~3/HD,2例阴性。超声波检查:2例疑肾占位,1例疑肾囊肿,1例未见异常。1例同时存在肺癌伴阻塞性肺炎,其余3例均不同程度存在肾外感染,但1例3个月前有鼻骨骨折感染病史。4例均行CT平扫及增强扫描,并于2~3周至11个月间多次复查CT。
, http://www.100md.com
    CT表现:AFBN病变为单侧性3例,双侧性1例;单肾段发病2例,多肾段2例;病变位于肾尖段3例,背段及上段2例,中段和下段各1例。CT平扫时2例病灶呈略低密度灶,中心可见水样密度区,另2例平扫难以发现病灶。CT增强扫描病灶中等度强化,病灶边界较平扫时清晰,呈楔形按肾段分布(图1)或多肾段受累;平扫水样密度区增强扫描后无强化;病灶无强化之被膜;1例见肾被膜下的弧形病灶强化即边缘征(图2);1例见肾脂肪囊局部密度升高及肾筋膜增厚。抗炎治疗2~3 周后CT复查,4例肾病灶均明显好转,更低密度区密度升高,1例11个月后复查肾病灶完全恢复正常。t240-1.gif (11781 bytes)

    图1 AFBN增强扫描示病灶按肾段分布呈楔形低密度灶,灶内有更低密度区t240-2.gif (3004 bytes)
, 百拇医药
    图2 AFBN增强扫描示病灶被膜下弧形增强带即边缘征

    讨 论

    AFBN系肾实质急性非特异性细菌性炎症,其病原菌多数为E-大肠螺旋杆菌[1],亦可为金黄色葡萄球菌[2]和克雷伯杆菌[1]

    AFBN CT平扫时50%可发现病灶,但定性诊断困难。CT增强扫描较具特征:①病灶中等度强化,病灶边界变清晰;②楔形单一肾段或多肾段分布;③病灶中心见不强化的低密度区,但抗炎治疗后此区密度升高,提示并非化脓灶,可能为间质水肿;④所有病灶均无强化的被膜;⑤1例可见病灶内肾被膜下弧形强化即边缘征(rim sign),此系肾被膜来源的侧支血管供血面被强化;⑥1例见肾脂肪囊密度升高及肾筋膜增厚。我们认为,同时存在其中4项CT表现时,CT诊断AFBN即为可靠。

    因缺乏泌尿系感染的临床表现,本病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手段,超声波检查可发现75%的病例,但不能定性;CT对病变发现率高于超声波检查,而且有特征性表现,结合血白细胞升高及偶有的轻微腰部不适即可做出临床诊断,抗生素治疗效果对确诊有帮助,2~3周后复查CT病变有明显好转,但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如本组1例11个月后病灶才完全消失。对CT诊断肾肿瘤有怀疑的病例,可先行抗生素试验治疗2~3周,然后复查CT,以避免错误地切除患肾。AFBN的最终确诊需细胞学病理检查,可行CT导向经皮肾穿刺活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osenfield AT,Glickman MG,Taylor KJW,et al.Acute focal becterial nephritis (acute lobar nephronia).Radiology,1979,132:553.

    [2]Siegel MJ, Glasier CM.Acute focal bacterial nephritis in children:significance at ureteral reflux. AJR,1981,137:257.

    收稿:1997-05-13

    修回:1999-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