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6077
HPLC法测定盐酸曲马多中的顺式异构体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力更 李素哲 封淑华

    单位:李力更(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 石家庄 050011);李素哲(石家庄第一制药厂);封淑华(河北省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盐酸曲马多;顺式异构体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621 摘要 目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曲马多中的顺式异构体。方法:在ODS柱上,以1%三乙胺溶液-甲醇(65∶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2nm。结果:盐酸曲马多与其顺式异构体得到良好的分离,顺式异构体的最低检出量为6ng。结论:此方法可用于药品的质量控制。

    Determination of isomers in tramadol by HPLC

    Li Ligeng(Li LG),Li Suzhe(Li SZ),Feng Shuhua(Feng SH)
, 百拇医药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11)

    ABSTRACT OBJECTIVE:To determine isomers in tramadol by HPLC.METHOD:The column was ODS-C18,mobile phase was triethylamine solution-methanol(65∶35) and the detection detector wavelength was 272nm.RESULTS:Tramadol and its isomers can be separated,the lowest detected limt is 6ng.CONCLUSION:It can be used to quality control.

    KEY WORDS HPLC,tramadol,isomers
, http://www.100md.com
    盐酸曲马多(Tramadol,简称T)是一种强效中枢镇痛药,无成瘾性,副作用小,特别是对呼吸几无抑制作用,因而应用广泛。其结构为2-[(二甲基胺)甲基]-1-(3-甲氧基苯基)环己醇,有顺式异构体存在(简称I),结构式比较如下。t47801.gif (1944 字节)

    其异构体的测定尚未见报导。本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盐酸曲马多中的顺式异构体进行了测定。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公司)SPD-10A检测器,CR-6A积分仪,Shim CLC-ODS柱(150mm×6mm)。

    盐酸曲马多(含量99.4%)、顺式异构体(HPLC中未见杂质峰)由石家庄第一制药厂提供,甲醇为色谱纯,三乙胺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方法

    2.1 测定波长的选择 取T及I适量,以流动相制成溶液,在紫外区扫描,二者的最大吸收波长为272nm,故选择272nm为测定波长。

    2.2 流动相pH值的确定 在选定流动相比例为三乙胺溶液(1%)-甲醇(65∶35)时,通过改变酸的加入量,配制一系列不同pH值的流动相,分别测定不同pH值流动相中T及I的K′值,结果见图1,由图可知,pH=6.0时K′T/K′I已趋最大,pH值<6.0时,该值几乎不变,因pH 6.0时溶液的缓冲能力强,故以pH 6.0为选定pH值。t47901.gif (1501 字节)

    图1 K′-pH值的关系图
, 百拇医药
    1-盐酸曲马多;2-顺式异构体

    2.3 色谱图中T及I确定 取T及I适量,加流动相制成一定浓度的溶液,分别进样20μl,得色谱图(见图2),其中峰4为T,峰3为I,峰1、峰2为“未知杂质峰”。t47902.gif (1234 字节)

    图2 盐酸曲马多色谱图

    2.4 线性关系及检出限量 取I适量,分别制成0.6,1.2,4.0,6.0,12.0和18.0μg/ml的溶液在选定的条件下,分别进样20μl,记录峰面积,得回归方程为:A=4083c-662,r=0.9995,表明I在0.6~18μg/ml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线性关系良好;按信噪比S/N=2.5计,I的最低检出量为6ng。
, 百拇医药
    2.5 精密度试验与样品的稳定性 取浓度为4μg/ml的I溶液,重复进样9次,RSD为0.5%;溶液室温放置24h后测定,其峰面积变化在1.0%范围内,表明溶液在24h内稳定。

    2.6 供试品中I的测定 精密称取I对照品适量,以流动相制成4μg/ml的溶液,取20μl注入色谱仪,测定峰面积;取T适量,加流动相制成4mg/ml的溶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同法测定,按外标法计算供试品中I的含量,结果见表1。

    表1 T中I的测定结果 批号

    测得量/%

    9801

    0.10

    9802

    0.09
, http://www.100md.com
    9803

    0.08

    9804

    0.13

    9805

    0.09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精密称取5份,按2.6项下方法试验,对测定结果进行数据处理,RSD=0.6%(n=5)。

    3 讨 论

    用本文建立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分析研究了T及I,并测定I的含量,该方法分离能力强,灵敏度高,结果准确,为产品的质量控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收稿日期:1999-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