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088
LPSP霜剂在烧伤创面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自乾 李德绘 韦俊 蔡捷 冷静 郭松超 叶峻 松源一郎

    单位:梁自乾 李德绘 韦俊 蔡捷(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 南宁 530021); 郭松超 叶峻(广西医科大学 南宁 530021);松源一郎(日本熊本市高野病院研究部)

    关键词:LPSP霜剂;磺胺嘧啶银冷霜;烧伤浅创面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07

    摘要 目的:论证LPSP霜剂对烧伤浅创面的治疗效果。方法:采用LPSP霜剂为治疗组(A组),分别与不含LPSP成分的对照组 (B组).1%磺胺嘧啶银冷霜比较治疗组(C组)进行观察比较。结果:A组与B组比较,前组创面愈合时间缩短,有抑菌能力;A组与 C组比较,前者对创面刺激轻、镇痛,创面愈合后色素沉着较轻,质地柔软。结论:LPSP霜剂对烧伤创面刺激少、镇痛,有抑菌能力,有促进创 面愈合及减轻色素沉着的优点。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69.4

    THE APPLICATION OF LPSP CREAM IN THE BURNT SKIN

    Liang Ziqian,Li Dehui,Wei Jun

    (Department of Burn Surgery Affil iated Hospita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conform the effects of LPSP cream in bu rnt superficial.Method:We divided patients into three groups:A is the treating group with LPSP cream.B is the control C Group is comparative treating group w ith 1% SD-Ag cream.Results:Compared with Groups B and C, the patients in Group A recovered fast,have less bacteria infection and less pigmentation in burnt skin .Conclusion:The character of LPSP cream are less irritation,ana lgesia,produce less pigmentation and promote recov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PSP cream;SD-Agcream;burnt superficial area

    1998年4月至1999年9月我们应用自配的LPSP霜剂治疗小面积浅创面(浅Ⅱ°或深Ⅱ°烧 伤病人43例共63个部位,收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LPSP (Lipopolysaccharide from P低分子脂多糖[1])是日本的学者 从面粉中分离的一种G-杆菌标准菌株,经粗提、阴离子交换树酯分离纯化而得(已获专利) 。去年初,我校实验中心已引进该项技术且能批量生产,我们目前所使用的LPSP霜剂,即用 LPSP加入硬脂酸、单硬脂酸甘油脂、丙三醇、氢氧化钠、10%尼泊金液等配制而成;而对照 组的霜剂则去除LPSP,用蒸馏水补足,其余成分不变;1%磺胺嘧啶银冷霜为通常治疗烧伤 创面的用药。
, 百拇医药
    1.2 病例选择:我们选择的病例均为火焰烧伤和热液烫伤的病人共36例。其中男20例、女 16例,年龄18~50岁;平均烧伤面积/Ⅲ。面积为28.66%/11.24%。

    1.3 使用方法:霜剂如所述配制。我们在使用LPSP 霜剂治疗组(A组)、去除LPSP霜剂组(B 组)和1%磺胺嘧啶银冷霜比较治疗组(C组)中,均选择同一病人的同一肢体或同侧躯干的烧 伤浅创面(浅Ⅱ°),简单清创后,在相邻的部位分别涂上上述三种霜剂,涂药面积均约为6 cm×6 cm至20 cm×10 cm每次用药量均约100g,涂药后,均行包扎疗法每天或隔天换药一次 ,直至创面愈合。

    2 结 果

    2.1A组和B组同时治疗36例各为58个部位,在用药后及用药三次后,分别在相应的部位取 标本作细菌学检查及观察治愈时间比较,有如下结果,见表1:

    2.2 A组和C组同为36例病人中用药,部位50处,两组病人在对创面刺激、平均愈合时间、 创面愈合后色素改变比较;我们把用药中病人诉创面疼痛明显为(++),稍痛为(+),无明显 疼痛为(-);在色素改变中,创面愈合后为紫黑色、质硬为(+),微红色、柔软为(-),结果见 表2及图1、图2:
, 百拇医药
    表1 A、B两组病人细菌学检查及治愈时间比较 组别

    n

    部位

    用药前细

    菌菌株数

    用药后细

    菌菌株数

    愈合时间

    ( t/d)

    A组

    36

    58

    113
, 百拇医药
    19

    10.32

    B组

    36

    58

    109

    65

    15.68

    t检验

    P<0.01

    P<0.01

    表2 A、C两 组病人创面疼痛、愈合时间、色素改变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n

    部位

    疼痛(例数)

    平均愈合

    色素改变(部位数)

    ()( +)(-)

    (+)

    (-)

    A组

    36

    50

    3
, 百拇医药
    33

    10.32

    1

    49

    C组

    36

    50

    26

    6

    4

    11.03

    46

    4

    t检验
, 百拇医药
    P<0.01

    P<0.01

    P<0.01

    图1 用药前

    图2 一个月后复查

    2.3 另外,我们对已治愈的16例病人曾分别使用LPSP霜剂和1%磺胺嘧啶银冷霜治疗的各3 8个部位于三个月后复查,发现使用前霜剂部位无色素沉着、局部质软,无疤痕。而使用后 霜剂的38个部位中,有36个部位有色素沉着,8个部位有疤痕形成,局部质中或质硬。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3.1LPSP霜剂渗透力强,可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同时由于创面局部使用可激活组织液 中的T细胞群和血中的T、B细胞,提高了局部和机体抵御微生物的能力[1,2],从 表1中可见使用LPSP霜剂的部位菌株检出数明显较对照组的少。

    3.2 从表2可见LPSP霜剂治疗组较去除LPSP霜剂对照组加快了创面愈合时间,这可能是与L PSP对伤口有促进愈合的功能有关[3]

    3.3 LPSP霜剂与磺胺嘧啶银比较,在创面愈合时间上无明显差别。但前者对创面刺激明显 减轻,我们认为其具有镇痛作用[3]

    3.4 另外LPSP霜剂应用于烧伤浅创面,除了创面愈合后无明显色素沉着外,局部无充血, 质软,无疤痕形成;而使用1%磺胺嘧啶银冷霜的部位,则大部分创面愈合后一定的时间内 出现色素沉着。局部充血,甚至有疤痕形成。这可能是该霜剂中的银离子可致疼痛外,尚有 腐蚀局部创面,致部分创面加深,从而易形成疤痕[5]
, http://www.100md.com
    广西卫生厅资助课题(9702)

    参 考 文 献

    1,West MA,Baker J,Bellingham J,et al.Discordant reprogramming of LPS-s timulated cytokin gene transcription and secretion by macrophage after LPS pretr eatment.J Surg Res,1996,63(1):209-214.

    2,West MA,Seatter SC,Bellingham J,et al.Mechanisms of reprogramming ma crophage endotoxin single transduction after lipopolysaccharide pretreatment.Su rgery,1995,118(2):220-228.
, 百拇医药
    3,苏燎原,杜泽吉,刘克梁,等.应用脂多糖激活血B淋巴细胞的研究.免疫学研究 ,1996,12(4):247-250.

    4,Kamei J,Iwamoto Y, Suzuki T,et al.Suppression of hyperalgesia in str eptozotocin-induced diabetic mice by a lipopolysaccharide from pantoea agglimer ans.Biol Pharm Bull,1994,17(5):632-634.

    5,郭振荣,高维谊,贺立新,等.几种抗绿脓杆菌药物疗效筛选的实验研究.中华 整形杂志,1995,11(6):421-423.

    收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