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6095
布比卡因对肌梭的损害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邢国刚 宋新爱 樊小力 霍涌玮

    单位:邢国刚 宋新爱 樊小力 霍涌玮(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理教研室 西安 710061)

    关键词:布比卡因;损害作用;肌梭

    西北药学杂志000412摘要 用54只健康成年家兔,观察肌注布比卡因对腓肠肌肌梭的作用。组织学结果显示,肌注布比卡因后12h,肌梭即可出现轻度的变性;2~3d受损最严重,可出现肌梭的广泛坏死;1周后受损肌梭可自行修复改善,至3周末可完全修复正常。提示布比卡因能引起肌梭发生可逆性的变性及坏死改变。

    中图分类号:R285 文献标识码:A

    Destructive action of bupivacaine on muscle spindle
, 百拇医药
    Xing Guogang Song Xinai Fan Xiaoli Huo Rongwei

    (Physiology Department of Medical college,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an 710061)

    ABSTRACT We have observed the action of bupivacaine on muscle spindles of gastrocnemius of adult rabbits. The data of histochemistry were as follows: the muscle spindles would have some mild degeneration following 12 hours of intramuscular injection of bupivacaine; after 2~3 days, the widespread necrosis of muscle spindles could be seen and the injures were most serious; however the damaged muscle spindles would be repaired after one week and they would be repaired to normal within three weeks.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bupivacaine would cause a reversible destruction of degeneration and necrosis to muscle spindl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upivacaine; destruction; muscle spindle

    局麻药布比卡因对注射部位骨骼肌的损害作用已有报道。本文应用组织化学的方法观察了肌注布比卡因对骨骼肌的本体感受器——肌梭的损害作用。

    1 材料

    1.1 动物 健康成年家兔,雌雄不拘,体重1.5~3.5kg(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1.2 试药 布比卡因(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6053);透明质酸酶(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批号930322);吡啶(西安化学试剂厂,批号910627)。

    2 方法与结果

    2.1 药物的应用 将54只兔按注药后6h,12h,1d,2d,3d,4d,1w,2w,3w随机均分为9组,给每只家兔的右侧后肢腓肠肌im0.5%布比卡因(含15U透明质酸酶)0.5ml,而左侧腓肠肌仅肌注相同剂量的生理盐水和透明质酸酶作为对照。实验动物按组号顺序分别在注药后6h,12h,1d,2d,3d,4d,1w,2w,3w时被处死,迅速取出其注射部位的腓肠肌,修整为约3mm3的组织小块,并固定于酸性酒精中。
, http://www.100md.com
    2.2 组织学染色 用Fawosky氏法染色显示肌梭〔1〕。标本在盐酸酒精中固定10d后,经50%乙醇洗数小时,浸入含1%氨水乙醇中2d;经水洗至组织下沉入吡啶中(不超过2d),经流水冲洗数小时至无吡啶味;再经水洗数次,浸入2%硝酸银溶液中(37℃)。10d左右;然后经还原过夜(焦性没食子酸1g+水50ml+甲酸5ml);迅速脱水、透明,石蜡包埋,连续切片(15μm),脱蜡透明封片。组织学染色结果为,骨骼肌纤维呈棕色,横纹清楚,肌梭神经纤维呈黑色。

    2.3 肌梭的损害与修复 组织学染色结果显示,家兔腓肠肌肌梭在肌注布比卡因后12h即可出现轻度的变性改变,其梭内肌纤维纹理发生紊乱,神经纤维发生扭曲及退变;注药后2~3d肌梭可出现严重的变性及坏死,梭内肌纤维与肌梭神经纤维呈碎片样,分布零乱,失去正常的形状与轮廓;1周后这种变性坏死能自行改善,至3周末可完全修复正常。而对照侧腓肠肌肌梭则正常。结果见表1及图1。表1 肌注布比卡因后家兔腓肠肌肌梭的受损情况 时间
, 百拇医药
    对照侧肌梭

    肌注布比卡因侧肌梭

    U值

    -

    ±

    -

    ±

    +

    6h

    4
, 百拇医药
    2

    3

    3

    0

    0

    0

    0.90

    12h

    1

    5

    1

    1

    4

    0
, http://www.100md.com
    0

    2.11

    1d

    3

    3

    0

    1

    4

    1

    0

    2.03*

    2d

    5
, 百拇医药
    1

    0

    0

    0

    1

    5

    2.84**

    3d

    5

    1

    0

    0

    0

    2
, 百拇医药
    4

    2.84**

    4d

    6

    0

    1

    1

    1

    4

    0

    2.27*

    1w

    6
, http://www.100md.com
    0

    2

    2

    2

    0

    0

    1.71

    2w

    6

    0

    2

    3

    1

    0
, 百拇医药
    0

    1.71

    3w

    6

    0

    5

    1

    0

    0

    0

    0.009

    注:-为正常;±为可逆变化;+为轻度变性;为中度变性;为重度变性及坏死变化。
, http://www.100md.com
    与对照组相比*P<0.05;**P<0.01(等级序值法检验)

    图1 肌注布卡因后肌梭的变性与坏死改变

    A:肌注布比卡因后2天变性坏死肌梭;

    B:正常对照肌梭。箭头所指为肌梭。×400

    3 讨论

    以往认为布比卡因的毒副作用主要是可逆性损害注射部位的骨骼肌(即梭外肌)〔2〕。本实验证实,肌注布比卡因不仅损害梭外肌,而且还引起梭内肌(即肌梭)的严重变性及坏死,加重梭外肌的结构与功能的损害。笔者认为,临床在应用局麻药布比卡因时,一定要注意加强骨骼肌及其肌梭的保护措施。

    参考文献

    〔1〕 西安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实用组织学与组织化学方法.肌梭Fawosky氏显示法,1988:67

    〔2〕 Libelius R, Sonesson B, Stamenovic BA. Denervation-like changes in skeletal muscle after treatment with a local anesthetic(MarcaineR). J Anat, 1970,106(2):297

    (收稿: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