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105
不同脂肪乳剂PN支持对老年外科病人血脂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思曾 林永堃 许东坡 张一帆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福州市,350005)

    关键词:中、长链脂肪乳剂;长链脂肪乳剂;老年病人;血脂代谢

    肠外与肠内营养990214 中图法分类号 R459.3

    随着社会的老年化,需要进行肠外营养支持的老年外科病人的比率正在逐渐增加。老年病人由于受体缺陷所导致的胰岛素拮抗,清除糖负荷的能力下降,但却能耐受较大的脂肪负荷〔1〕。有关老年人在肠外营养支持时选择何种成分的脂肪乳剂更为合适的研究不多,对此我们进行了对比性观察。

    1 对象与方法

    1.1 分组 老年人腹部外科择期大手术后需要进行肠外营养支持病人32例,其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60~75(平均66)岁,在除外脂代谢异常者后随机分成A、B两组,每组1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肠外营养支持方法 A、B两组均于术后第1天起接受肠外营养支持,经中心或周围静脉给予,连续14天。配方为非蛋白热量125.52 kJ/(kg.d),其中脂肪乳剂提供1.5 g/(kg.d)。A组采用20%中、长链脂肪乳剂(20%Lipofundin,B.Braun);B组采用20%长链脂肪乳剂(20%Intralipid,SSPC)。氮量0.2 g/(kg.d)。电解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按临床常规给予。

    1.3 血脂测定方法 A、B两组均在肠外营养支持前、后7天及14天清晨抽取肘窝静脉血,通过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胆固醇(CH)、甘油三酯(TG)及高密度脂蛋白(HDL)。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用±s表示,A、B两组之间的各项指标比较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肠外营养支持前、后7天及14天,A、B两组之间的血清CH、TG及HDL比较差异均不显著(均P>0.05),详见附表。

    附表 A、B两组血脂值 (mmol/L)

    Table Comparison of the levels of serum lipids between two groups (mmol/L)

    CH

    TG

    HDL

    A组

    B组

    A组
, 百拇医药
    B组

    A组

    B组

    支持前

    4.80±0.45

    4.68±0.74

    1.35±0.20

    1.34±0.39

    1.30±0.54

    1.28±0.80

    支持后7天

    5.08±0.51
, 百拇医药
    5.09±0.38

    1.41±0.54

    1.38±0.44

    1.27±0.32

    1.28±0.47

    支持后14天

    5.10±0.37

    5.14±0.46

    1.40±0.64

    1.40±0.31

    1.31±0.67

    1.30±0.77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对老年外科病人进行肠外营养支持时,由于其生理功能退化,对糖的利用能力下降,大量的糖负荷势必形成高糖血症。对老年外科病人应用糖、脂双能源进行肠外营养支持已达共识,有学者认为糖、脂比例可达4∶6。但对脂肪乳剂成分的选择是否必要,则鲜见报道〔2〕。近年来有研究认为,中链脂肪乳剂在体内代谢迅速,易被全身大多数组织摄取和氧化利用,不会在血中或肝内蓄积,且为非肉毒碱依赖性,与长链脂肪乳剂相比具有一定优势〔3,4〕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肠外营养支持前、后7天及14天,中、长链脂肪乳剂组与长链脂肪乳剂组相比,其血清CH、TG及HDL的差异均不显著(均P>0.05)。表明对无脂代谢异常的老年外科病人进行短期的肠外营养支持时,脂肪乳剂成分不同对血脂影响尚不显著,故脂肪乳剂的选择似无多大必要。究其原因,可能与老年外科病人的脂肪清除能力未受到明显影响、肉毒碱储备在短期内尚未降至足以影响长链脂肪酸进行β-氧化的程度有关〔5〕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ambert SR.Contemporary geriatric medicine.New York and London:Plenum Medical Book Company,1986.394

    2 Rolandelli RH,Ullrich JR.Nutritional support in the frail elderly surgical patient.Surg Clin North Am,1994,74:79

    3 Wolfram G.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s(MCT) for parenteral nutrition.World J Surg,1986,10:33

    4 Ball MJ,White K.Comparison of medium and long chain triglyceride metabolism in intensive care patients on parenteral nutrition.Intensive Care Med,1989,15:250

    5 Bowyer RA,Miles JM,Haymond MW et al.L-carnitine therapy in home parenteral nutrition patients with low plasma carnitine concentrations.Gastroenteral,1988,94:434

    (1998-08-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