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114
彩超对蘑菇伞器封堵动脉导管未闭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琦 王莹 金仲和

    单位:朱琦 金仲和(610041 成都市华西医科大学附二院);王莹(华西医科大学附一院)

    关键词:彩超;蘑菇伞;动脉导管未闭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000121 摘 要 目的:观察彩超对蘑菇伞器堵闭PDA的疗效。方法:全组18例,年龄1.5~10岁,平均5.6岁。彩超测PDA最窄直径1.3~6mm,平均4.2mm。经导管介入治疗后对弹簧圈及蘑菇伞器封堵后状况进行观察。立即、24小时、3月,了解封堵状况及疗效。结果:弹簧圈器法仍有微量残余分流,蘑菇伞器法未见残余分流。房室大小及分流状况均已恢复正常。结论:蘑菇伞器法封堵PDA操作简便、疗效显著、成功率高。是目前导管介入治疗PDA的首选器材。

    Color Doppler Estimation of Transcatheter Closure of Patent Ductus
, http://www.100md.com
    Arteriosus Using Amplatzer Occluder Device

    Zhu Qi,Wang Ying,Jin Zhonghe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st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Chengdu 610041

    ABSTRACT Objective:CDFI evaluates the safety and efficiency of transcatheter closure of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using Amplatzer.Methods:Eighteen PDA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Amplatzer and Coil.The mean age was 5.6 years,ranging from 1.5 to 10.The mean PDA diameter was 4.2mm,ranging from 1.3 to 6mm.The aortography was performed immediately after the closuring to evaluate the efficiency.Echocardiography was performed within 24 hours and 3 months after the closure to find whether there was residual shunt.Results:A trivial residual shunt was found in 4 cases using coil,no residual shunt was found in 14 cases using Amplatzer.Conclusion:Transcatheter closure of PDA using Amplatzer device was safe and efficient with high susccessful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DFI Amplatzer PDA

    动脉导管未闭(PDA)是常见的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脏病,以往采用开胸关闭PDA,其损伤重,安全性较差,恢复慢,常伴有并发症。目前,国内已开展了非开胸关闭PDA手术,效果显著。我院于1998年上半年开展至今,已成功治疗18例患儿,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患儿18例,全部为女性,年龄1.5~10岁,平均5.6岁,均经临床及彩超检查证实为PDA,全部病例胸骨左缘2~3肋间均可闻及双期连续性杂音或多发性喀喇音。术前彩超了解PDA形态,最窄管径大小、分流状况及排除合并其它心脏畸形,以选择性的作PDA封堵术。彩超检查结果显示:管型11例,漏斗型7例,PDA最小直径1.3~6mm,平均4.2mm,长4~9mm,平均6.3mm。彩超见PDA左到右分流血流,沿肺动脉外侧壁形成以红色为主的血流区,最远端达肺动脉瓣处折返,近端亦达主肺动脉下1/3处。其峰值流速3.83~5.05m/s,平均4.6m/s,峰值压差58.7~102mmHg,平均83.5mmHg。彩超测QP/QS为1.1~3.4,其中5例(QP/Qs>2。12例左房长大,21~24mm,平均22.5mm,14例左室偏大或扩大,38~48mm,平均43.6mm。肺动脉压无明显增高。心导管造影显示:PDA最小直径1~6mm,平均3.8mm。根据PDA内径不同,选用不同封堵器,4例PDA最小直径为2mm或以下的采用弹簧圈器法(Coil法)封堵,余14例采用蘑菇状封堵伞(Amplatzer法)。
, 百拇医药
    结果

    弹簧圈器法治疗的4例小PDA患儿,术毕听诊PDA杂音明显减轻或消失,造影仍有微量左到右残余分流。蘑菇伞器法封堵的14例PDA患儿,术毕听诊PDA杂音立即消失,造影未见PDA处残余分流。术后24~48小时内复查彩超,4例弹簧圈器堵闭的PDA仍有微量残余分流,分流束宽1~1.2mm,长6~10mm,QP/QS 1.02,临床听诊仍有轻微的收缩期杂音。蘑菇伞器关闭的14例PDA患儿,彩超均未见PDA处残余分流。QP/QS亦恢复正常。左心房、左心室有不同程度的缩小。未见伞状封堵器移位(图1),临床听诊无杂音,无任何并发症。术后3月复查5例,(1例弹簧圈器封堵,4例蘑菇伞器封堵),均未发现残余分流,左心大小亦正常。

    LA:左房;AO:主动脉;PA:肺动脉;A:蘑菇伞。

    图1 胸骨旁心底短轴
, 百拇医药
    讨论

    开胸式关闭PDA,其创伤大,恢复期长,胸壁瘢痕影响美观。自从60年代国外开展经导管介入治疗PDA后,其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有多处开展了这项介入治疗,它创伤小、操作简便、恢复快、患儿及家属较易接受。国外Tynan报道应用双面伞器法(Rashkind法)介入治疗PDA,其成功率94.8%,超声24小时内检测,有1/3以上封堵后有残余分流〔1〕。而先前使用的海绵塞法(Porstmann法)、钮扣式补片法(Sideris法)或适应范围小,操作复杂,并发症多,或价格昂贵,残余分流发生率高等,从而限制了它们的临床应用。我们近1年来使用蘑菇伞器法治疗PDA14例,全部获得成功,无一例术后彩超复查存在残余分流,与Masura等报道一致〔2〕。我们的体会是,术前彩超精确检测PDA最小直径,选用合适的封堵器材,掌握好手术指征,均能取得较满意结果。

    据我们观察,彩超所测的PAD最小径一般较心血管造影显示的PDA最小直径偏大,故在检测时,应尽可能的选取PDA管径内彩色血流平直、光滑处测量其直径。
, 百拇医药
    4例弹簧圈器法治疗的PDA患儿,术后虽有微量残余分流,但QP/QS已正常,说明手术是成功的,其残余分流量已小到不足以影响循环血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微量残余分流亦能消失。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国内文献有报告血管栓塞的发生率可高达8.5%〔3〕或5.7%,且多为儿童〔4〕。我们的1例弹簧圈器法治疗的PDA患儿,术后于穿刺部位以下出现下肢轻微肿胀,可能系血栓形成引起血液回流障碍所致,经适当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应引起重视。

    综上所述,蘑菇伞器法封堵术治疗PDA,可大大的降低残余分流的发生率,其操作简便,适应范围广,成功率高,是目前最有前途的PDA封堵方法。现今,尚不能完全普及的因素为进口封堵器材价格较昂贵,导管介入治疗医师应具备熟练的操作技巧及彩超术前、术后的监测。总之,无严重肺动脉高压或重度感染者的单纯PDA患者,应优先选择导管介入治疗。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Tynan M,Huggon I,Anjos R,et al.Transcatheter occlusion of persistent arterial duct:Report of the European registry.Lancet,1992,340L:1062~1066

    2.Masura J,Walsh KP,Thanopoulous B,et al.Catheter closure of moderate-to large-sized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using the new Amplatzer Duct Occluder:Immediate and short-term results.J Am Coll Cardiol,1998,31:878~882

    3.Hellenbrand WE,Allen HD,Golinko RJ,et al.Balloon angioplasty for aortic recoarctation:Results of valvuloplasty and angioplasty of congenital anomalies registry.Am J cardiol,1990,65:793~797

    4.钱晋卿,华仰德,杨思源.非开胸法关闭动脉导管350例的经验和体会.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1997,2:49~51

    1999-06-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