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6118
彩色室壁动力技术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在冠心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9期
     作者:刘玉洁 耿庆国 梁爽霖 吕增城 杜有仪

    单位:300051 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彩色室壁动力技术;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冠心病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9007 摘 要 目的:探讨彩色室壁动力技术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CAD)患者室壁缺血部位检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方法:对拟诊或疑为冠心病者及正常人40例全部进行CK超声心动图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CK D-Echo),然后再与冠脉造影结果进行对照。结果:CK D-Echo对于冠脉造影阳性、阴性组患者的诊断预测值分别为91.30%、100%,总预测值为93.94%。其诊断CAD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100%、83.33%和93.94%。通过对心室壁缺血部位的观察,应用CK技术能够提高心内膜的显示率,避免人为因素,客观地做出室壁位移的时间值定量,明显优于二维超声法。结论:CK D-Echo为CAD诊断提供了一种安全、可靠的方法。
, 百拇医药
    The Usefulness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ic Test for

    Diagno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ith Color Kinesis

    Liu Yujie,Geng Qingguo,Liang Shuanglin,et al

    Dept.Cardiology,Tianjin Chest Hospital,Tianjin 300051

    ABSTRACT Objective:The reliability and accuracy of color kinetic(CK)echocardiographic examination were studied to evaluate the ischemic regions in patien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Methods:Total 40 subjects some with and some without suspected CAD underwent the dobutamine stress color kinetic echocardiographic test(CK D-Echo)and compared with the results of coronary arteriography.Results:Compared with coronary arteriogaphy,the CK diagnostic value was 91.30% in patients with positive coronary arteriography and 100% in that with negative coronary arteriography.The total predictive rate was 93.94%.The D-CK sensitivity,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CAD diagnostic rates were 100%,83.33% and 93.94% respectively.The CK technique had higher clear cut showings of endocardial motions than 2-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Conclusion:D-CK Echo is safe,accurate and reliable for diagnosing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detecting myocardial isch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kinesis Dubutamine stress test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应用彩色编码动态标测室壁运动位移的特定时间段的声学定量技术(CK)是近年来超声领域的新技术。我们将超声心动图CK技术与药物负荷试验相结合,根据节段运动失常彩色差异来做出室壁缺血的诊断,以冠脉造影为对照,通过对准确性、可靠性的对比研究,探讨其冠心病(CAD)的诊断价值,为临床提供一种安全无创、简单可靠,具有实用价值的诊断方法。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选择自1996年2月至1997年12月间在我院心内科就诊或住院的拟诊或可疑的CAD患者40例。全部进行彩色室壁动力超声心动图多巴酚丁胺负荷试验(CK D-Echo),平均年龄为49.57±9.31岁,男32例,女8例,心功能均在Ⅱ级以内,有心绞痛(AP)发作者已至少一周内未发作。其中有33例行冠脉造影及左心造影检查,CAD诊断标准为至少一支主要冠状动脉及其分支内径有≥50%的狭窄。
, http://www.100md.com
    仪器和药品:使用HP SONOS 2500彩色超声仪,探头频率为2.5MHz;上海产NIHON ECG机;药品选用上海第一制药厂生产盐酸多巴酚丁胺注射液,批号:960302

    研究方法:受试前测血压、心律(率)、体重、常规ECG,计算出将要给予的多巴酚丁胺的药物浓度。静脉点滴开始浓度为2.5μg/kg/min,3分钟后增加到5μg/kg/min,再3分钟后增加到10μg/kg/min,此后每3分钟增加10μg/kg/min,最后达到40μg/kg/min。试验中每次剂量递增的开始直至试验结束后5分钟各描记ECG和监测血压一次。用超声心动图连续观察、录像保存,分别于静息、低剂量、峰剂量及停药后5分钟时获取标准二维切面及CK图形(胸骨旁左室长轴观;左室二尖瓣、乳头肌、心尖水平短轴观;心脏四腔观及两腔观),新出现的室壁运动异常或室壁运动异常加重为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试验(D-Echo)阳性。CK技术描记:试验前后局部室壁CK色层定量分析减低≥80ms为阳性。此过程在心电图监护下进行,试验后待受试者情况稳定后观察至少30分钟。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及其它计数资料比较分析应用X2或U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

    结果

    40例患者全部进行CK D-Echo,根据试验结果分为阳性组、阴性组,对两组在试验过程中的情况进行对比(见表1)。其中有33例行冠脉造影检查,病变阳性者21例,正常者为12例。CK D-Echo与冠脉造影结果比较,CAD的诊断预测值为93.94%(见表2),其诊断敏感性为100%(21/21),特异性83.33%(10/12),准确性为93.94%(31/33)。

    表1 CK D-Echo两组在试验中的情况 组别

    例数

    ECG缺血改变

    AP症状发作者
, http://www.100md.com
    阳性组

    阴性组

    25

    15

    23

    0

    6

    0

    合计

    40

    23

    6

    X值

    32.57
, http://www.100md.com
    4.23

    P值

    <0.01

    <0.05

    *为确切概率法计算

    表2 冠脉造影结果与CK D-Echo的比较 组 别

    总例数

    冠脉阳性

    例数

    冠脉阴性

    例数

    预测值

, 百拇医药     (%)

    试验阳性组

    试验阴性组

    23

    10

    21

    0

    2

    10

    91.30

    100.00

    合计

    33

, 百拇医药     21

    12

    93.94

    试验中有25例患者出现不同部位室壁运动异常变化。位于前壁20例,前间壁者10例,下壁者10例,后壁者6例,侧壁者3例,总计49例/段。为了便于观察诱发室壁缺血部位的变化,用二维超声法和CK技术时间定量法分别进行分析(见表3,4)。表3 诱发室壁缺血部位在峰值时的运动分级 室壁运动

    分级情况

    缺血部位

    合计

    前壁

    前间壁

    下壁
, http://www.100md.com
    后壁

    高侧壁

    运动正常(Ⅰ)

    运动低下(Ⅱ)

    运动丧失(Ⅲ)

    矛盾运动(Ⅳ)

    0

    13

    6

    1

    0

    7

    3
, 百拇医药
    0

    0

    5

    5

    0

    0

    5

    1

    0

    0

    1

    2

    0

    0
, http://www.100md.com
    31

    17

    1

    合 计

    20

    10

    10

    6

    3

    49

    表4 试验峰值室壁缺血部位的CK时间定量分析 室壁运动

    时间段

    缺血部位
, 百拇医药
    合计

    前壁

    前间壁

    下壁

    后壁

    高侧壁

    ≥240ms

    160ms~

    40ms~

    <40ms

    0

    8

    8
, http://www.100md.com
    4

    0

    4

    5

    1

    0

    3

    4

    3

    0

    2

    3

    1

    0
, 百拇医药
    1

    1

    1

    0

    18

    21

    10

    合 计

    20

    10

    10

    6

    3

    49
, http://www.100md.com
    在用药前后患者的心率(HR)、收缩血压(SBP)、舒张血压(DBP)及心率血压乘积(RPP)均出现不同的变化,由表5可见用药峰值HR、SBP、DBP及RPP比用药前明显增加(P<0.05)。试验中大多数患者无自觉症状,6例出现AP者中,1例含药无效,经静脉硝酸甘油15分钟缓解。出现心律失常6例,其中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4例,窦性心动过缓1例,室内阻滞1例。恶心、呕吐1例,因血压升高而停药者2例(占5%)。个别人还有轻度头胀麻感、面热、心悸感,症状轻微,一般在停药后5~15分钟消失。无心力衰竭、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及急性心肌梗塞等严重副作用。表5 CK D-Echo中HR、血压变化 参 数

    静息态

    峰 值

    t值

    P值

    HR(bpm)
, http://www.100md.com
    SBP(mmHg)

    DBP(mmHg)

    PPP*

    71.23± 11.15

    123.18± 21.63

    72.33± 11.94

    8969.49±2283.32

    96.05± 24.47

    153.40± 28.60

    78.80± 12.69

    14669.36±4456.41
, http://www.100md.com
    5.84

    5.33

    2.35

    7.20

    <0.01

    <0.01

    <0.05

    <0.01

    注:*单位为mmHg.bpm

    讨论

    因为多巴酚丁胺可以通过增加心肌收缩力、提高HR、增加心肌耗氧量以达到诱发心肌缺血,根据试验中观察的情况来看(表1),试验阳性组与阴性组患者在试验中出现ECG缺血改变、发生AP症状及冠脉造影结果方面存在显著差异(P<0.05),反映了阳性组患者的阳性表现形式及与冠状动脉狭窄病变的一致性,恰恰说明了CK D-Echo诊断与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病变结果有很高的符合性。
, 百拇医药
    据文献报告〔1、2〕D-Echo诊断CAD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度分别为81~96%、66~95%和82~92%。阳性预测值为95%,阴性预测值为62%〔3〕。本文所观察的40例 CK D-Echo与冠脉造影结果对比其预测值为93.94%,阳性预测值为91.30%,阴性预测值为100%。该方法诊断CAD的敏感性为100%、特异性83.33%,准确率为93.94%,与国内外二维超声D-Echo诊断冠心病的资料报告比具有较高的诊断率。

    超声心动图CK技术对室壁运动的位移在特定时间内用不同彩色编码加以区分显示,定量分析室壁运动,是室壁运动分析的全新技术。不少国内外的研究已证实了该技术是定量分析室壁运动的可靠方法〔4~6〕。利用CK技术进行室壁运动分析时,心肌收缩力正常的区域显示(图1)心内膜彩色叠加色层明显,颜色较均匀。缺血部位的室壁段彩色叠加色层相对减少,局部染色层次缺失,丢失了一定的运动位移(图2)。CK技术判断室壁运动简便,省时省力,获得结果迅速可靠,特别是用于负荷试验中可以提高诊断CAD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优于二维超声心动图负荷试验。虽然两种方法都能检测室壁运动的变化(表3,4),但二维超声却是直观显示室壁运动,容易受操作者的经验、主观性及熟练程度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它停止在任何一幅图像上都无法显示其运动状态。CK技术恰恰弥补了二维超声法难以发现的室壁运动异常,并做出定量分析。因此D-CK Echo检测中所观察到的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是诊断心肌缺血较早、敏感和特异的指标。我们在试验中体会,适宜的自动边界检测技术条件、消除声波的干扰以及操作者在检查过程中保持所需切面图像相对一致性都是需要注意的。
, 百拇医药
    图1 试验前左室心内膜CK图像正常

    图2 应用多巴酚丁胺20μg/kg/min

    时局部心内膜CK图像缺失

    新近通过国内外资料检索,唯有Mor-Avi等〔7〕报告了应用CK对患者进行D-Echo检测的报告,他们认为CK图像分析能够快捷、客观及自动地分析局部室壁运动,评价CK技术应用于D-Echo是临床上敏感的检测方法。除此之外,有关CK用于D-Echo检测CAD尚无其它报道,国内该领域研究尚属空白。

    我们注意到试验中随着多巴酚丁胺药物浓度的递增而相应增加心肌收缩力,HR加快,血压升高,RPP增加(见表5),说明了多巴酚丁胺作用于心脏β受体(α、多巴胺受体)诱发心肌缺血的机理。本试验安全且副作用小,多数患者能够耐受,一般于停药后5~15分钟药物作用自行消失。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CK D-Echo为CAD诊断提供了一种安全无创、经济易行、准确可靠的方法,具有临床实际应用价值。

    本课题为天津市卫生局科研课题,已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参考文献

    [1] 张楚武,顾复生.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诊断价值.中国循环杂志,1994,9(3):184~185

    [2] Mazeika PK,Nadazdin A,Oakley CM.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for detection and assessem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ACC,1992,19:1230

    [3] Daoud EG,Pitt A,Armstrong WF,et al.Electrocardiographic response during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Am J Cardio,1995,129(4):627~677
, 百拇医药
    [4] Vitarelli A,Sciomer S,Schina M,et al.Detec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and diastolic abnormalitie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by color kinesis.Clin cardiol,1997,20(11):927~933

    [5] Lang RM,Vignon P,Weiner L,et al.Echocardiographic quantification of regional left ventricular wall motion with color kinesis.Circulation,1996,93(10):1877~1885

    [6] 邢艳秋,张 运,季晓平,等.彩色室壁动态技术检测心内膜位移幅度准确性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4):38~40

    [7] Mor-Avi V,Vignon P,Koch R,et al.Segmental analysis of color kinesis images:New method for quantification of the megnitude and timing of endocardial motion during left ventricular systole and diastole.Circulation,1997,95(8):2082~2097

    (1999-03-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