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121
放射抑制冠状动脉支架术后增殖试验亚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汪洋 摘译 何少琴 审校

    单位: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230 Teirstein PS,Massullo V,Jani S,et al.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1998,42(5):1097-1104

    大量的动物实验和许多早期临床试验显示放射在冠状动脉再狭窄治疗中的价值。为了建立有效的放射实施技术及合适的病例选择标准,作者进行了这项研究。SCRIPPS试验是一项小样本的双盲法随机研究,病例入组标准是患者冠状动脉再狭窄已置支架或准备置支架;先前病灶处介入间隔>4周;参照血管直径在3~5mm之间,病灶长度≤30mm。将病例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后装管内用192Ir源,而另一组为假源。192Ir源的放置取决于病灶的长短。较短的病灶用一长19mm的带状物,该带状物含有5个长3mm的192Ir源,每个源间隔1mm,较长的病灶用含9个192Ir源的长35mm的带状物。
, http://www.100md.com
    所有的研究人员除了一名护士和物理师(不参与最终指标分析)外,均进入双盲法随机研究,192Ir的剂量学是通过血管内超声获得一系列的断层显像分析所得。研究人员通过源的放射性活度来确定源滞留时间保证远端靶区剂量≥8Gy,而近端靶区剂量≤30Gy。研究指标包括支架内和支架外狭窄程度、即时腔道改善后期腔道丢失、丢失指数。即时腔道改善指治疗结束时管腔最窄处直径减去治疗前管腔最窄处直径。后期腔道丢失指治疗结束时管腔最窄处直径减去随访期管腔最窄处直径。丢失指数定义为后期腔道丢失除以即时腔道改善。

    作者研究了6个亚型组对丢失指数、后期腔道丢失的影响。这6个亚型组是糖尿病、支架内再狭窄、血管直径≤3mm、隐静脉移植、病灶长度>15mm、疗前PTCA(经皮腔内冠状动脉成形术)。1995年的3月至12月,55例患者随机入组,其中52例进入分析,28例进入对照组,24例进入治疗组(另3例因为早期支架内血栓形成及未能获得随访期的血管造影等被剔除)。结果在治疗组中,后期腔道丢失在糖尿病组、支架内狭窄组、血管直径≤3mm组以及冠状动脉外膜最小剂量至少8Gy组特别低,分别为0.19、0.17、0.07、0.06mm;丢失指数也相应较低,分别为-0.02、0.03、-0.02、0.03,多因素方差分析显示支架内再狭窄和冠脉外膜最小剂量至少8Gy 2个亚型组与治疗效果有显著的交互作用,P值分别为0.035、0.009。
, 百拇医药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作者认为,为了得到合适的治疗效果,整个管腔外膜至少要接受8Gy剂量的照射,文献报道其它良性增生性疾病如瘢痕形成、异位骨化等放射治疗也需要类似阈剂量。那么在管径较大的血管,为了达到管腔外膜边界受到8Gy剂量照射这个要求,离源最近的组织有可能受到大于30Gy的照射以致带来较多的毒性反应。一种源—中心系统能减少剂量的不均匀性,增加疗效而不增加毒性。另外作者发现支架内再狭窄组,血管直径≤3mm组和糖尿病组均为临床上难治者,再狭窄发生率较高,而对这几个组放射治疗特别有效,这可能与分裂活跃、低分化的组织放射敏感性高有关。作者同时指出该研究存在一些缺陷,如入组病例数少,所分亚型的确定并非前瞻性等,但作为初步结论,为今后试验提供了技术上的帮助。

    (收稿日期: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