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122
ACS Multilink血管支架的应用结果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兰清 喻卓 叶青 潘家华 杨源 张瑞云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 65003

    关键词:冠状动脉支架;冠状动脉造影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18

    摘要 评价ACS Multilink血管支架(简称支架)的临床效果。28例患者31支血管植入35个Multilink支架,其中前降支(LAD)20支植入23个,右冠脉(RCA)6支植入7个,回旋支(LCX)4支植入5个,适应症为近期心肌梗塞、稳定和不稳定心绞痛。35个支架34个手术获得成功,1个失败,手术成功率97%,均无严重并发症。ACS Multilink血管支架治疗冠心病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支架。

    ACS Multilink冠状动脉支架是一种新型网管状支架,现报告我们1996年12月至1999年5月期间应用不同规格35个结果。
, 百拇医药
    对象及方法

    病例选择 本组冠心病28例,男25例,女3例,年龄36~70岁(平均57岁),劳累型心绞痛8例,不稳定心绞痛14例,近期心肌梗塞(MI)6例。冠脉造影(CAG)显示多支病变22例,单支病变6例。A型病变9例,B型病变14例,C型病变5例。心功能1~2级21例,3级7例,LVEF36%~92%(平均52%),均有血管支架植入的适应症[1]。31支血管植入35个不同规格的支架,LAD 21支植入23个(4.0×15 mm 1个,3.5×35 mm 1个,3.0×25 mm 6个,3.0×15 mm 7个),RCA 6支植入7个(4.0×15 mm 1个,3.5×25 mm 1个,3.0×15 mm 2个,3.0×15 mm 3个),LCX 4支植入5个。手术成功的标准:支架准确植入到靶血管展开,残余狭窄<50%,无心肌梗塞、急诊冠脉搭桥(CABG)和死亡。

    支架植入术 术前2天开始口服阿司匹林300 mg,抵克力得(Ticlid)250 mg。PTCA按照Gruntzig创立的标准方法,插入股动脉鞘管后注入肝素1万IU,肝素用量根据手术时间酌情补给。选择8F大腔导引导管,190 cm长、0.04″Traverse或Intermidiate型导引钢丝。钢丝通过狭窄部位至血管远端后,用合适直径的球囊导管对病变预扩张,再插入带支架的球囊导管。支架球囊用8~12个大气压扩张15~30秒,撤退球囊导管,及时做造影观察,效果不满意时再次扩张,直到狭窄完全消失。术后抗凝治疗用低分子肝素钙0.4 ml皮下注射,bid,连用7~10天,Ticlid至少用3个月,阿斯匹林用半年以上。
, 百拇医药
    结 果

    35个血管支架34个植入手术获得成功(97%),支架满意扩张,血管狭窄完全消失,无残留狭窄,无重要并发症发生。1例LAD支架植入失败,原因为所用导引导管支持力不佳。术后随访2~9个月,26例患者心绞痛完全消失,1例术后2.5个月发作卧位心绞痛,用低分子肝素和硫氮卓酮治疗后未再复发。另1例系3支病变,LAD安放了1个Multilink支架和2个其它支架,术后仍发作心绞痛,但程度明显减轻,发作次数减少,日常活动能力改善。有4例术后9~10个月行CAG复查,未发现安放血管支架部位狭窄。

    讨 论

    冠状动脉血管支架为介入心脏学领域技术的重大进展,在冠心病治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有很多种用不同材料制作成不同形状的支架在临床应用。由于支架的重要作用和技术进步,近年来临床应用有增多的趋势,欧洲1992年之前的几年里在PTCA中应用比率为2.7%,1996年增长为25%~70%[2],国内近年来已相应增加。
, http://www.100md.com
    Multilink支架属管状支架,用316L不锈钢管材料激光刻成。与Palmaz-Schatz支架比较,厚度小,金属表面积减少了35%,有利于减少血栓形成。其呈多环多处连接,环与环之间间隙小,具有很好的支撑力,而且弯曲性能好,整个支架球囊递送系统外形(profil)小,容易通过弯曲血管段,并适合用于需要较强支撑力的病变部位。这种支架最先在欧洲7个心脏中心102例稳定和不稳定心绞痛de-novo应用取得很好效果[3],随访6个月,发生亚急性MI 2%,做CABG和选择性PTCA各2%,无死亡病例,支架内再狭窄率11%。另外报道90例96支血管植入结果[4],其中绝大多数为B1(43%)和B2(52%)病变,有两处以上弯曲血管21%,严重钙化19%,应用16±3 mm长的Multilink支架,50%病例不做球囊预扩张,行直接支架植入,结果手术成功率99%,常规应用血小板拮抗剂,1例发生心脏事件死亡,无急性或亚急性血栓发生。

    本组病例LAD,RCA和LCX都试用了Multilink支架,结果表明该支架具有很好的柔顺性和支撑力,对于复杂病变都适用,植入长规格支架也能成功,有16个长度>25 mm支架植入均获得成功,术后常规用阿司匹林、抵克力得,并加用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无血栓现象,初步结果表明ACS Multilink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支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Cohen EA,Schwaitz L.Coronary stenting:Indications and cost implications.Prog Cardiovasc Dis,1996,39:83.

    2,Popma JJ,Alexandra J,et al.Contemporary stent designs:Technical considertion,role of intravascular ultrasond,and anticoaqulation therapy.Progress in Cardiovasc Dis,1996,39:83.

    3,Wim J,van der Giessen,Hakan U,et al.New coronary stents:Six months clinical outcome and angiographic follow-up yhe WEST study.Euro Heart J,1996,17(abstract supple):411.

    4,Chevaller B,Royer T,Guirin Y,et al.Early clinical experience of coronary stenting with the mutilink stent.Euro Heart J,1996,17(abstract supple):179.

    收稿日期:1999-08-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