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6123
长海医院改进复杂性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方法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8年第2期
     作者:(本刊编辑部供稿)

    单位:

    关键词:

    只有一个心室的宁波少女张丽娜接受手术治疗后仅100 d

    只有一个心室的宁波少女张丽娜接受手术治疗后仅100 d,就可以与同学们一起活动而无任何异常。长海医院心脏外科专家一项重要的手术改进,为患有“复杂性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病人彻底纠正了缺氧状况。

    据专家介绍,正常人有两个心室,右心室与肺动脉相连,左心室与主动脉相通。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孩子生下来就只有一个心室,本应单独进入主动脉的血与进入肺部的血混在一起,导致全身严重缺氧和心力衰竭,极易发生猝死。英国科学家曾首创用“全腔静脉-肺动脉连接术”治疗这种疾病,但只能部分改善缺氧。

    长海医院心脏外科经过大量研究和实验,于1997年5月首次实施心跳不停止的情况下在心脏外面进行手术,即把上腔静脉直接接到右肺动脉一侧,把下腔静脉通过“心外管道”连接到右肺动脉另一侧。一番“血管改造”,避免了心脏缺血,减少了心脏损伤,还使得两肺中的血液分布符合正常生理。由著名心外科专家汪曾炜教授、张宝仁、郝家骅教授和梅举副教授联袂为17岁的张丽娜所做的手术不到2 h即告成功,2周后小张即痊愈出院。至此,长海医院心脏外科已施行此类手术5例,均获得成功。

    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1997年12月公布的《1996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年度研究报告),我国论文数最多的前10名医疗机构的排列顺序是:解放军总医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