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消化病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128
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误诊为克隆氏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消化病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杨 敏 巴善铎

    单位: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消化科(乌鲁木齐 830001)

    关键词:

    临床消化病杂志990231 患者,男,27岁,20余天来上腹胀满、疼痛,进食后加重,纳 差、消瘦,按慢性胃炎治疗效果不佳,于1997年1月21日入院。体查:体温38.2℃,脉搏82 次/min,血压16/10kPa。右颈部触及一3.5cm×3.5cm大小的包块,质地中等,边界不清,光整,皮肤色泽正常,不活动,无明显压痛。腹软,肝脾未触及,剑突下及左下腹压痛,无反跳痛。实验室检查:血白细胞6.7×109/L,淋巴20%,中性80%,红细胞4.6×1 012/L,血色素130g/L,血沉55mm/h,尿、粪常规及肝、肾功能检查正常。B超: 右颈部探及3.4×2.7cm实质性团块回声,边界清,内回声欠佳,周边淋巴结多个肿大, 回声不匀,肝胆脾胰正常。胃镜检查显示:慢性浅表性胃炎。入院后给予静点抗菌素及保护 胃粘膜治疗,效果不佳,体温波动在37.5℃至38.2℃之间。于1月26日开始反复解暗红色 血便5次,每次量约200ml。肠镜检查显示:自直乙结肠交界处至回盲部见20余枚横行的沟 槽样或鹅口疮样深溃疡,大小不等,最小的为0.3×0.3cm,最大的为1.0×2.5cm。溃疡基底部平坦,附厚白苔,边缘略隆起,质地软,呈间断性分布,以回盲部最显著。溃疡 间肠粘膜正常,镜下诊断为克隆氏病。于溃疡处取活检病理检查,同时行右颈部包块活检。 按克隆氏病给予强的松等药治疗。于2月17日突然腹痛,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急转外科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自屈氏韧带下5cm即可见一约0.5cm大小的溃疡穿孔。此后每隔20~30cm即可见大小不等的溃疡灶,探查至回盲部共有溃疡穿孔6处,溃疡间小 肠组织略有水肿。其中有一溃疡面几乎达小肠全周。行部分小肠切除及修补术,结肠未见溃 疡穿孔。术后诊断:克隆氏病并多发小肠穿孔。术后1周再次大量便血,各种止血治疗无法 控制,于2月24日因出血性休克死亡。

    病理组织检查:(1)右颈部活检见较大深染有异形细胞浸润,提示恶性组织细胞增生。(2) 肠镜活检: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3)手术切除标本: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

    (1998 02 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