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130
博莱霉素胸腔灌注治疗肺癌所致胸腔积液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瑞萍 王庆康

    单位:张瑞萍 王庆康(解放军第153医院肿瘤科 郑州,450042)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129

    我科自1997年1月~1999年6月应用日本化药株式会社生产的博莱霉素治疗肺癌所致恶性胸腔积液24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经病理学确诊的肺癌患者24例,均并发恶性胸腔积液。其中小细胞肺癌10例,鳞癌7例,腺癌5例,腺鳞癌2例。男性14例,女性10例,年龄26~75岁,中位年龄56.5岁。无明显心、肝、肺及肾功能障碍,尤其是60岁以上及肺部基础情况不佳者,其肺功能需基本正常;Karnofsky评分≥60分;预计生存期2个月以上;1个月以内局部未注射过其它抗肿瘤药物或生物制剂。除常规查体及实验室检查外,每例患者治疗前后摄胸部正位片,4周后全面查体并作疗效评价。

    1.2 方法 每例均经胸腔穿刺放胸水,在患者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抽胸水,再将博莱霉素60mg用生理盐水60ml溶解后经穿刺针管缓慢注入胸膜腔。嘱患者平卧并间断交换体位,以使化疗药与胸膜腔充分接触。1周后复查胸部X线片,如胸水增多,抽液后再按上述剂量给药一次。所有患者均随访4周以上,最长者随访20周,中位随访时间为6周。

    1.3 疗效评价标准 胸水按Millar制定的标准。完全缓解(CR):只需要一次穿刺抽液注药,胸水减少或不再增加,症状缓解持续4周以上者;部分缓解(PR):经2次抽液并注药后,胸水减少或不再增加,症状缓解持续4周以上者;无效(NC):经2次抽液及注药后胸水仍不能控制或症状加重者。

    毒副反应按WHO分度标准判定:0分(无),1分(轻度),2分(中度可以耐受),3分(重度不可以耐受),4分(产生并发症)。

    2 结果

    24例患者中,3例既往曾在胸腔内灌注顺铂或鬼臼乙叉甙无效,用博莱霉素后2例有效。24例患者均可评价近期疗效。全组获CR、PR和NC者分别为12例、5例和7例,总有效率(CR+PR)为70.8%。

    不良反应均在2分以下,主要为发热,发生率41.7%,通常在给药6h内发生,体温为37.4~38.6℃,持续3~6h,给予阿斯匹林或消炎痛后均可恢复正常。全部病例无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无损害,无明显胃肠道反应,未发现肺毒性。

    3 讨论

    博莱霉素是1962年梅泽滨夫等从一种放线菌Streptmyces Verticilus的培养液中分离出来的抗肿瘤性抗生素。本组24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经给予1~2次胸腔灌注后,总有效率为70.8%,具有良好的疗效。大部分患者治疗后经胸片和/或胸部B超检查证明,胸水明显减少或消失,一些患者伴有明显胸膜肥厚、粘连及纤维包裹形成,但对原发肿瘤无明显影响。大部分患者治疗后一般情况明显改善,配合全身化疗更有利于疾病好转。24例患者均未发现骨髓抑制及肺毒性,可能与所观察例数较少有关。相对常见的副作用为发热,经对症处理后很快缓解。局部刺激性疼痛及胃肠道反应较轻微。由此可见,博莱霉素胸腔灌注治疗恶性胸水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对于既往曾用其它药物无法控制的恶性胸水仍有效,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1999-06-28

    修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