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131
超声引导下穿刺治疗局限性结核性包裹性胸腔积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建琴 姜文彦 张玲

    单位:河北省胸科医院内科 石家庄,050041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322

    1998年对76例局限性结核性包裹性胸腔积液患者行超声引导下穿刺、冲洗、注药治疗,疗效满意。

    76例患者中,男51例,女25例,年龄15~61岁。肺底积液3例,叶间积液5例,胸腔多个包裹积液18例,单个包裹积液34例,包裹性脓胸12例,限局性液气胸4例。全部病例经超声、CT或MRI证实。

    使用ATL Mark-300型超声仪,配有专用穿刺探头,频率 3.5 MHz,选择18~22 G穿刺针。患者坐位,实时超声精确引导下缓慢进针至包裹腔,抽液送检。腔液粘稠者,注入无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回抽液澄清,抽尽后注入INH 0.1 g,PAS 2.0 g。对4例没有支气管胸膜瘘的限局性液气胸,注入50%葡萄糖溶液10~20 ml,2%利多卡因5~10 ml,以促进胸膜粘连,破口关闭。平均每周冲洗1~2次。6个月后与原超声结果比较。

    疗效标准:包裹腔消失为治愈;包裹腔明显缩小,最大直径较治疗前缩小1/2为显效;包裹腔缩小不足治疗前的1/2为好转;包裹腔无改变为无效。

    76例患者探测液体深度 1.5~ 3.5 cm,包裹腔壁厚 0.5~1.3 cm,每次抽液量10~100 ml不等。抽液冲洗治疗223次均成功,无1例出现并发症。治愈65例;显效7例;好转4例。

    讨论 实时超声引导穿刺治疗局限性结核性包裹性胸腔积液,尤其对每次抽液量10~50 ml的小包裹腔较为适宜,本组57例(其中18例多个小包裹腔)经多次引导穿刺治疗,43例治愈。

    术中要注意穿刺方法,减少并发症:①进针要慢,用力适度均匀,避免进针惯性。②肋间隙较窄者,可先垂直进针或用锐利手术刀尖刺破皮肤及部分肋间肌,再改变进针角度。③有时超声示针尖在腔内,但抽不出液体,可能是由于腔液粘稠,选用的针号不符,超声伪像和误差使探测深度比实际深度小,进针过程中组织或血凝块阻塞针管所致。④对于纵向上下叠加状且垂直于超声束的包裹腔,不必拔针,逐个抽液注药。⑤有支气管胸膜瘘时,不宜冲洗胸腔,以免细菌播散或引起窒息。⑥对叶间和肺底积液,进针时患者尽量深呼气,以免造成气胸。

    (收稿日期:1999-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