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6135
产后放置宫内节育器脱落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珺

    单位:韩珺(浙江省萧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萧山 311241)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942 我院从1997年1月~1998年12月两年中产后即时放置宫内节育器并随访1年的产妇共203例,对其脱落情况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产后即时放置宫内节育器(IUD)者共222人,均符合下列条件:①初产妇;②无孕前生殖器肿瘤;③无产前感染;④无产后大出血;⑤无胎盘粘连或胎盘残留可能。1年中定期随访共203例,随访率为91.4%。产妇年龄20~35岁,平均26.3岁。阴道分娩113例,剖腹产90例;徒手放置106例,器械放置97例。

    2 放置方法
, 百拇医药
    阴道分娩组:胎盘娩出后重新消毒外阴,操作者更换手套,左手扶持宫底,右手食指和中指夹持IUD(徒手放置)或右手持无齿卵圆钳顶部轻轻夹住IUD(器械放置)经阴道将IUD放置在子宫底中央。剖腹产组:常规剖腹产术取出胎儿、胎盘及清理宫腔后,直视下用右手中指或食指夹持IUD(徒手放置),或用右手夹持无齿卵圆钳顶部轻轻夹住IUD(器械放置)将其送入宫腔底部中央。

    3 结 果

    203例中无1例发生子宫穿孔、感染、大出血等并发症,产后42天随访时恶露未净者2例,均为徒手放置组,经治疗后1周痊愈。203例中脱落共40例,脱落率19.7%。产后42天脱落17例,3个月脱落37例,6个月后脱落40例,6个月后无1例脱落。

    阴道分娩组与剖腹产组脱落情况比较:阴道分娩组共113例,1年内脱落29例,脱落率26.66%。剖腹产组共90例,1年内脱落11例,脱落率为12.22%,两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徒手放置组与器械放置组脱落情况比较:徒手放置组共106例,1年内脱落12例,脱落率为11.32%;器械放置组共97例,1年内脱落28例,脱落率为28.87%,两组比较P<0.05。

    阴道分娩组113例中徒手放置63例,1年内脱落8例,脱落率12.69%;器械放置组50例,脱落21例,脱落率42.00%,P<0.05,脱落率有显著差异。剖宫产组90例中徒手放置43例,脱落4例,脱落率9.30%;器械放置共47例,脱落7例,脱落率14.89%,P>0.05,脱落无明显差异。

    4 讨 论

    产后放置IUD有易于放置、产妇没有痛苦等优点,放置IUD的出血可随恶露排出,减少妇女顾虑,并且加强了哺乳期避孕,故应提倡产后即时放置宫内节育器。

    产后放置IUD脱落率各报道差异很大。脱落原因可能与IUD的类型,放置方法及操作者的技术有关。本组资料脱落率为19.7%,阴道分娩组脱落率明显高于剖腹产组,可能与剖腹产时宫口一般尚未完全扩张及剖腹产组为直视下操作有关。很多报道认为徒手放置与器械放置脱落率无显著差异,但本组资料显示徒手放置脱落率明显低于器械放置组(P<0.05),且阴道分娩组器械放置后脱落率明显高于徒手放置组,而剖腹产组中无显著差异,可能是因为剖腹产时IUD放置是在直视下进行,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不高,而阴道分娩组IUD的放置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较高。本组脱落率偏高其原因:①IUD均为活性金属单环,对宫腔支撑力不够,易脱落;②存在非专职人员操作的情况。因此一方面加强产后IUD放置的技术培训,另一方面进一步研究一种适合产后放置的宫内节育器,支撑力较大而结构没有明显尖锐部分,将会有助于降低脱落率。

    本组资料显示,产后IUD的脱落呈逐月减少趋势,脱落多发生于产后6个月内,故放置后早期随访十分重要,如发生脱落可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避免哺乳期妊娠。

    收稿日期: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