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143
超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皮肌炎3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浦建芬 杨夕芳

    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中 国协和医科大学 皮肤病研究所,南京 210042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138 1997年7~9月,我科对强的松用量50~100mg/d治疗无效的3例重症皮肌炎患者,改用超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以下简称甲强龙)冲击疗法,未发生严重并发症,取得了一定疗效。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男,20岁。病程2年。入院时眼面红肿,肌无力,肌肉疼痛伴萎缩;左手握力21kg,右手26kg,诊断为皮肌炎。口服强的松80mg/d,疗效不佳。入院第47d给予甲强龙,1000mg/d,冲击治疗3d,10d后左手握力26kg,右手30kg,肌肉疼痛好转。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14岁。病程8年。入院时面部红斑,肌无力,双手不能上举;双手握力2.1kg,下蹲后站立困难,诊断皮肌炎。口服强的松50mg/d,疗效不佳。两周后给予甲强龙,800mg/d,冲击治疗3d,7d后左右手握力2.5kg,下蹲后能站立,双手能上举。

    例3,女,40岁。病程8年。入院时面部红斑伴肌痛、肌无力,四肢近端皮肤萎缩,四肢压痛,不能举臂、翻身,吞咽及咀嚼困难;左手握力2.5kg,右手3kg。口服强的松100mg/d,效果不明显。第4d给予甲强龙,800mg/d,冲击治疗3d,病情稍有好转。间隔18d后,进行第2疗程,10d后左右手握力为4kg,逐渐能自行坐起、翻身,吞咽、咀嚼无呛咳现象,肌肉疼痛好转。

    2 用药方法

    将所需剂量的甲强龙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点滴,1/d,约4h滴完,连续3d为1疗程。疗程结束后仍用冲击前的激素量,并根据病情逐渐减量。
, 百拇医药
    3 护理

    因超大剂量激素冲击疗法可引起电解质紊乱,消化道出血、高血压、猝死等[1]。所以临床上慎用,必需严密观察病情,加强护理。

    3.1 做好各项检查。治疗前检查血、尿常规,电解质,空腹血糖及心电图,肝肾功能,生命体征等。

    3.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冲击治疗期间,病人须绝对卧床休息,予心电监护。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每隔15min测血压、脉搏,静滴结束后,每隔1h测量。例1患者冲击治疗第2d,血压高达23/14kPa,并感胸闷不适,心电图示心肌缺血,给予心痛定30mg/d后,血压降为16/10kPa。

    3.3 维持电解质平衡。冲击治疗期间每日晨检查血钾、钠、氯、钙,作为临床用药的依据。严密观察心电图,防止因电解质紊乱致心律失常。由于激素有排钾作用,因此,必须静脉或口服补钾,鼓励患者进食含钾、钙高的食物,并限制钠盐摄入。例2患者于冲击期间血钾波动为3.35~3.65mmol/L,每日补钾3.25 g,3d后血钾升至3.87mmol/L,其余2例血钾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4 监测血糖、尿糖变化。因大剂量激素能使糖原异生作用增强,外周对葡萄糖的利用减少,导致体内血糖升高。例1患者于冲击第2d血糖高达8.1mmol/L,给予达美康3d后,血糖降至5.82mmol/L。

    3.5 积极防治感染。3例患者因长期应用激素,导致免疫力下降,易诱发各种感染。我们对患者实行保护性隔离,加强病室空气、床单位的消毒,并防止受凉感冒;加强皮肤护理,防止皮肤感染;给予3%苏打水漱口,预防口腔霉菌感染。例2患者皮肤有钙盐沉着并破溃,经换药12d痊愈。例3于第2疗程冲击治疗中出现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口服斯皮仁诺后治愈。

    3.6 预防消化道出血。大剂量激素可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减少胃粘液分泌和抑制蛋白合成,阻碍组织修复而出血。因此,冲击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和大便颜色,重视患者的自觉症状,适当给予制酸类药物,进食易消化食物。例3患者出现胃部不适,口服吗叮啉后好转。

    3.7 心理护理。3例患者病情较重,病程长,心理压力很大,担心预后。护士向患者讲解激素冲击治疗的作用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经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后,3例患者均能配合治疗,临床痊愈出院。

    参考文献

    [1]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521~523

    (1998-04-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