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147
安定预防高热惊厥复发3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虹声 宋颖哲

    单位:哈尔滨市第九医院儿科(150001)

    关键词:

    高热惊厥是儿科常见急症之一 高热惊厥是儿科常见急症之一。我院于1993年6月~1997年6月采用口服安定片短程疗法预防高热惊厥复发者3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了33例高热惊厥复发者,惊厥均在2次以上,男17例,女16例;年龄6个月~1岁的18例,2~3岁11例,4~6岁4例;体温38.5~41.5℃。所有病例均口服安定片,每次每公斤体重0.5毫克,于发热后立即服用,8小时后再服此剂量安定片1次。

    2 结果

    33例高热惊厥者用安定短程疗法后均取得了满意效果。除1例患儿服药后出现嗜睡现象,停药后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外,余均未出现任何副作用。

    3 讨论

    高热惊厥发作次数的多少与持续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预防高热惊厥的发生与降低它的复发率对防止并发症尤为重要。我院自1993年开始应用短程安定疗法对有高热惊厥发作2次以上的患儿,有效地控制了高热惊厥的发生,避免了脑损伤及神经功能障碍等。安定药不但毒性小,使用起来方便、安全,而且较为经济,易被多数人接受,值得临床应用。

    (收稿:1998-01-25,修回:1998-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