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6153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免疫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卢继芳 刘运广

    单位:卢继芳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医院儿科(530405);刘运广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哮喘;免疫球蛋白类

    实用医学杂志990704 摘 要 目的:探讨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的免疫发病机制。方法:采用酶标法、散射比浊法、ELISA法、非反向高效液相色谱Miller改良法以及McAc-APAAP法分别检测CVA患儿血清IgE、IgA、IgG、IgM、IgG亚类,维生素A(VA)的水平以及T细胞亚群,并与正常健康儿童对照。结果:CVA患儿血清IgE增高、IgA降低、IgG4增高、VA降低,CD+8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01)。结论:CVA患儿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均有异常。

    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是儿科较为常见的疾病,是以反复咳嗽为主要表现的支气管哮喘,极易与反复呼吸道感染相混淆。为进一步探讨其发病机制,我们对56例CVA患儿的体液免疫和T细胞亚群进行检测,并测定血清维生素A(VA)水平,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56例CVA患儿均为1997年1月~1998年1月本院儿科住院和门诊呼吸专科病例,年龄2~6岁,男34例,女22例,诊断均符合1993年全国哮喘协作组指定的诊断标准[1]。对照组36例,年龄2~7岁,男20例,女16例,均为健康体检儿童,家族中无哮喘病史。

    1.2 方法 IgE检测采用酶标法,试剂由江南生物技术开发部提供,IgA、IgG、IgM用散射比浊法,IgG亚类测定用ELISA法,T细胞亚群采用单克隆抗体-碱性磷酸酶抗碱性磷酸酶法(McAc-APAAP法),试剂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制品发展中心提供,VA测定采用非反向高效液相色谱Miller改良法,标准品由美国Sigma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两样本均数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CVA与对照组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见表1。

    表1 CVA患儿与对照组血清Ig的比较(±s,g/L) 组别

    n

    IgA

    IgG

    IgM

    CVA组

    56

    2.06±0.55

    11.22±3.02

    1.96±0.66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36

    2.72±0.46

    12.48±2.5

    2.16±0.57

    t值

    5.9774

    2.0848

    1.4942

    P值

    <0.001

    >0.05

    >0.05
, 百拇医药
    2.2 CVA组血清IgE为764.36±261.6 IU/ml,对照组为231.51±36.25 IU/ml,CVA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意义(t=12.122,P<0.001)。

    2.3 CVA患儿IgG亚类与正常对照组血清水平,见表2。表2 CVA组与对照组血清IgG亚类水平的比较(±s,g/L) 组别

    n

    IgG1

    IgG2

    IgG3

    IgG4
, http://www.100md.com
    CVA组

    56

    5.90±1.16

    2.01±0.75

    0.35±0.10

    0.47±0.16

    对照组

    36

    5.56±0.94

    2.12±0.35

    0.32±0.15

    0.30±0.15
, http://www.100md.com
    t值

    1.4739

    0.82307

    1.152

    5.095

    P值

    >0.05

    >0.05

    >0.05

    <0.001

    2.4 CVA患儿与正常对照组外周血T细胞亚群的比较,见表3。表3 CVA组与对照组T淋巴细胞亚群的比较(±s,%)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n

    CD+3

    CD+4

    CD+8

    CD+4/CD+8

    (%)

    CVA组

    56

    64.15±7.62

    42.25±8.32
, 百拇医药
    26.71±7.50

    1.7±0.25

    对照组

    36

    65.16±5.40

    39.17±6.20

    36.12±5.30

    1.16±0.32

    t值

    0.0068

    1.9054

    6.5448
, http://www.100md.com
    9.2176

    P值

    >0.05

    >0.05

    <0.001

    <0.001

    2.5 CVA患儿血清VA为1.09±0.36 μ mol/L,正常对照组为1.36±0.13 μ mol/L,CVA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意义(t=4.328,P<0.001)。

    3 讨论

    目前众多的研究一致认为CVA是支气管哮喘的特殊类型,是哮喘的早期诊断,若不及时防治,最后可转变为典型的哮喘发作。本资料研究结果,血清IgE浓度明显比正常对照组增高,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01),IgA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IgG亚类异常或缺陷,特别是IgG4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表明CVA也存在着与哮喘类似的有IgE、IgG4介导的变态反应[2,3]。IgG4的增高与慢性反复抗原的刺激如反复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呼吸道合胞体病毒、腺病毒等感染有关[4],进一步研究发现,CVA患儿血清VA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最近的研究认为VA水平的降低是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原因,用VA辅助治疗CVA则使其得到较长期的稳定和缓解[5,6]。因此CVA的发生发展可能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VA缺乏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结果促使IgG4异常,导致CVA的发作。
, 百拇医药
    IgE、IgG4的异常又与T细胞亚群的功能及调节有关,T辅助细胞(TH)通过分泌白细胞介素4、5、6(IL-4、IL-5、IL-6)等促进IgE、IgG4的合成,而T抑制细胞(Ts)则抑制此过程[3]。本研究结果显示CVA患儿CD+8明显下降(P<0.001),CD+4/CD+8比值增高,表明CVA时可能由于Ts数量或功能不足,TH亢进,通过细胞因子的作用使IgE、IgG4异常合成增高,最后导致CVA的发作。因此,在临床上对CVA患儿除了抗哮喘治疗外,在某些关键环节给予特异性的免疫调节治疗,对控制CVA的发生发展将可能开辟新的途径。

    4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童哮喘协作组. 儿童哮喘诊断、治疗常规(试行方案).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10.
, http://www.100md.com
    2 林 娜,刘运广. 小儿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实用医学杂志,1998,14(6):446~447.

    3 Anderson GP,Coyle AJ. TH2 and TH2-like cells in allergy and asthma:pharmacological perspectives. Trends Pharm Sci,1994,25(4):324~332.

    4 Basse WW,Lemanske KF,Dick EC. The relationship of viralrespinatory infection and asthma. Chest,1992,101(Suppl 6):385~388.

    5 刘运广,杨贵彬,林 娜. 反复呼吸道感染血清β-胡萝卜素、维生素A、E含量与免疫功能的关系. 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9,14(1):7~8.

    6 刘运广,林 娜. 咳嗽变异性哮喘18例报告. 临床儿科杂志,1996,14(5):358~3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