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154
耳穴角窝中(喘点)在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昌华

    单位:杜昌华(上海市宝山区中医医院 上海 201900)

    关键词:耳穴;角窝中(喘点);咳嗽变异性哮喘;中医电脑诊断系统▲

    湖北中医杂志000217摘 要:为寻找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CVA)的客观指标,应用中医电脑诊断系统对156例3~7岁临床诊断CVA的患儿和94例哮喘、100例其它慢性咳嗽的患儿进行耳穴角窝中(喘点)的测定。结果CVA组与对照组角窝中的阳性相比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CVA组与哮喘组角窝中的阳性相比,P>0.05,无显著性差异。角窝中对诊断CVA有重要价值。

    笔者为了进一步探索耳穴角窝中[1]在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中的意义,对156例临床 诊断为本病的患儿和100例其它慢性咳嗽的患儿进行耳穴角窝中的测定。现将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选择1997年3月~1998年2月临床诊断符合本病标准的门诊患儿156例,哮喘患儿94例。诊断标准按1987年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儿童哮喘诊断标准[2]。对照组则为临床无哮喘及本病的其它慢性咳嗽的患儿。

    1.2 仪器 采用沈阳亚医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医电脑诊断系统(3型)。

    1.3 方法 测试角窝中的参数进行分析,参数超过100为阳性。角窝中原名喘点,其位置在耳部三角窝的中1/3,是耳穴治疗哮喘的常用有效穴。

    1.4 采用x2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156例本病患儿角窝中阳性的151例,占96.79%,而对照组100例均未出现角窝中阳性,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2.2 CVA组与哮喘组相比,两组角窝中阳性,P>0.05,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3.1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气道反应性增高为特点的气道慢性炎症。一些临床及试验结果显示:哮喘可以以二种形式起病,一种以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为主,表现为发作性呼吸困难;另外一种则以气道的炎症刺激为主,表现为顽固性咳嗽,后者又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由于CVA临床表现上很容易与支气管炎相混淆,以致常常出现误诊、误治[3]。因此,寻求一种简单易行而准确率高的客观诊断方法就显得十分迫切。

    3.2 气道反应性测定对于不同类型哮喘及急性支气管炎的鉴别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但国内气道反应性测定的潮气法等方法操作繁杂、费时长,病人不易接受[3]。表1提示角窝中阳性在CVA组与对照组中相比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对本病的诊断也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由于这种测定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快速准确、患儿易接受等特点,适宜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表1 CVA、哮喘、对照组角窝中阳性情况 组别

    例数

    角窝中阳性

    角窝中阴性

    CVA组A

    156

    151(96.79)*△

    5(3.21)*△

    哮喘组B

    94

    91(96.81)
, 百拇医药
    3(3.19)

    对照组C

    100

    0

    100(100.00)

    注:A与C相比,*P<0.01;A与B相比,P>0.05;B与C相比,▲P<0.01

    3.3 因为CVA是哮喘的一种形式,它与典型哮喘的发病机理相同,都以持续的气道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为特点。CVA没有喘息的症状与体征,是由于气道狭窄阻塞的程度,未达到引起喘息的水平,因而没有喘息的症状[4]。表1也表明CVA组与哮喘组相比,两组角窝中阳性P>0.05,无显著性差异。

    3.4 董宗祈等报导慢性咳嗽患儿中有31.4%为本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5]。顾岑等报道52例CVA中的24例,在此后2个月~3年8个月之间出现哮喘症状[6],也有部分患儿可能始终不出现哮喘症状,停留在CVA阶段。我们在临床中也观察到本病患儿的角窝中参数,随着病情的变化,也会出现动态的变化。在本病得到有效的治疗后,角窝中参数可降到接近正常的范围,如出现哮喘症状后角窝中就较原先明显升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耳穴名称与部位.第1版.中国标准出版社,1993.5

    [2] 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及分型标准.中华儿科杂志,1988,26(1):41~42

    [3] 于化鹏.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及急性支气管炎气道反应性特点及意义.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4):217~219

    [4] 曹玲.咳嗽变异性哮喘.中华儿科杂志,1996,34(1):67

    [5] 董宗祈.咳嗽变异性哮喘7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6):368

    [6] 顾岑,李跃进.小儿过敏性咳嗽52例临床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3,31:81

    收稿日期:1999-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