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161
超声内镜及微超声探头对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金震东 许国铭 牛燕陵 邹晓平 邹多武

    单位:200433 上海,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内窥镜;微超声探头;胃;诊断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990201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内镜(EUS)及微超声探头(USP)对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价值。 方法 对86例胃外压性隆起灶进行了EUS检查, 9例进行了USP检查。 结果 ①胃外压性隆起中脾脏压迫最多见, 占54.74%, 其余为肿大胆囊、 肝右叶囊肿、 肝左叶癌、 左肾、 胰腺囊腺瘤和胰腺囊肿; ②EUS对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正确率达100%, 其对外压灶的完全显示率高于微超声探头; ③良性胃外压灶及多数恶性肿瘤胃外压灶其所压胃壁结构均正常; ④脾脏压胃者中脾肿大仅占38.46%, 且均为轻、 中度脾肿大; ⑤胃隆起部位与外压灶的种类相关联。 结论 超声内镜及微超声探头诊断胃外压性隆起灶具有较高的价值。
, 百拇医药
    The value of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and ultrasonic microprobe in the diagnosis of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 lesions JIN Zhendong, XU Guoming, NIU Yanling, et al. Department of Gastroenterology, Changhai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EUS) and ultrasonic probe (USP) in the diagnosis of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 lesions. Methods EUS was carried out in 86 patients with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 lession and USP in 9 patients. Results ①The most common lesions were the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s caused by spleen, which accounted for 54.74%, followed by the enlarged gallblodder, hepatic cyst and carcinoma in the left lobe, left kidney, pancreatic cystic adenoma and pancreatic cyst. ②The diagnostic accurancy of EUS was 100%, 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USP. ③Most of the lesions, benign or malignant, had normal structure of the gastric wall. ④Splenomegaly only accounted for 38.46% in the lesions caused by the compression of spleen, which were slightly to moderately enlarged. ⑤The location of the lesion was usually related to the organ which caused the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 Conclusions EUS and USP has great value in the diagnosis of extragastric compression les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 endoscopic Ultrasonic microprobe Stomach Diagnosis

    胃周毗邻器官及其肿瘤在某种条件下均可产生对胃不同程度的压迫, 从而在进行影像学检查时出现胃内隆起灶的征象。 鉴别该隆起灶的性质, 常规胃镜和钡餐造影较为困难[1]。 自八十年代末超声内镜(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EUS)和九十年代初微超声探头(ultrasonic probe, USP)应用于消化道检查以来, 使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2], 本研究据EUS和微超声探头的诊断对胃外压性隆起的种类及其声像图特征作一总结。

    资料与方法

    一、 资料

    从1992年4月~1997年11月,对经胃镜、上消化道钡餐造影、CT和MRI等检查发现的86例胃外压性隆起灶进行了EUS检查,9例进行了微超声探头检查。95例中男性55例,女性40例,平均年龄43.5岁。
, http://www.100md.com
    二、 仪器

    EUS为Olympus-UM3型纤维超声内镜及GFUM200型电视超声内镜,探头频率7.5 MHz、12.0 MHz可调。微超声探头采用Olympus UM-2R 型,有效长度2050mm,插入部外径2.5 mm,频率 12.0 MHz。

    三、 方法

    EUS采取直接接触法或水囊法加脱气水浸没法显示; 微超声探头经胃镜活检钳道插入, 采取直接接触法或脱气水浸没法显示。 EUS检查病例均行多倍图像放大处理及变频显示。

    结 果

    一、 胃外压性隆起的种类

    EUS诊断的86例胃外压性隆起中, 脾脏压迫43例, 肿大胆囊压迫12例, 肝左叶囊肿压迫11例, 肝左叶癌压迫5例, 胰腺囊腺瘤压迫3例, 胰腺囊肿压迫4例, 左肾压迫8例, 其中脾脏和左肾同时压迫4例。 微超声探头诊断的9例胃外压性隆起均系脾脏压迫所致, 则脾脏压迫占胃外压性隆起的54.74%。
, 百拇医药
    二、 EUS及微超声探头的诊断正确性

    统计发现EUS对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正确率达100%, 且诊断准确性与隆起灶在胃的位置无关, 但是, EUS对位于胃底和胃体上部的隆起灶能完全显示, 对位于胃其他部位的隆起常显示不完全。 微超声探头则仅能显示胃底区的隆起灶, 显示程度不如EUS。

    三、 胃外压性隆起的声像图特征

    胃外压性隆起大致分两种类型,即胃周脏器压迫和胃周肿瘤压迫,后者又分为良性肿瘤压迫和恶性肿瘤压迫。 脾脏及左肾压迫时受压胃壁层次清楚,结构完整,可见脾、肾的特征性图像,隆起灶基底宽,呈半球形(图1)。 肿大胆囊、肝囊肿及胰脾囊肿(图2)压迫时受压胃壁层次清楚,结构完整,呈圆形局限性隆起,胆囊及囊肿的强回声壁与胃浆膜层强回声带相连,有时可见胆囊内或颈部的强回声结石影;肝左叶癌压迫时胃壁的完整性多数较完整,少数可见胃壁层次的“断裂征”;胰腺囊腺癌压迫时胃壁完整性均无损。
, 百拇医药
    四、 脾脏压胃与脾脏大小的关系

    52例脾压胃经EUS及体表B超测量脾脏大小发现: 脾脏肿大者仅20例, 占38.46%, 其中轻度肿大14例(70%), 中度肿大6例(30%), 无重度肿大。

    五、 胃隆起部位与外压灶种类的关系

    胃隆起部位与外压灶的种类相关联, 脾脏压迫均位于胃底部, 左肾压迫位于胃底和胃体上部, 胆囊、 肝囊肿和肝癌压迫多位于胃窦小弯及前壁, 胰腺囊肿和胰腺囊腺癌压迫多位于胃窦和胃体后壁。

    讨 论

    一、 EUS的诊断价值

    EUS具有胃镜及B超两大影像检查的优点, 能在直视下及良好声场中对胃隆起灶进行超声检查, 因而自其应用于临床后已迅速成为诊断胃隆起性病灶的最佳手段[3]。 EUS对胃外压性隆起的诊断有以下特点: ①诊断准确性好: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外压灶, 也无论外压隆起在胃内的部位高低, EUS均能显示并作出正确诊断。 ②探头的高频率特性: 具有7.5 MHz及12.0 MHz可自由变频的EUS探头, 既能显示外压性隆起的全部结构, 又能清楚显示胃壁的层次结构, 根据所显示外压灶的种类, 使其近场及远场均得以显示。 ③不同部位外压灶显示的差异性: 尽管EUS探头外都带有水囊, 在任何部位均可采用水囊法直接显示病灶, 但是, 如要清楚、 完整地显示胃外压性隆起灶, 则必须进行脱气水浸没法显示, 使探头周围有良好的声场。 由于患者在行EUS检查时多采取左侧卧位, 造成胃底和胃体上部处于低位可被注入水浸没, 而胃角及胃窦等部位则处于水面之上, 因此EUS对胃底及胃体上部的外压灶如脾脏、 肾脏和胰体尾病灶显示特别清楚, 对胃角及胃窦的外压灶如胆囊、 肝脏及胰头病灶则易受气体干扰仅能部分显示。 为此, 有文献报道采取头高位或变动患者体位的方法可改变以上困难部位的显示。 ④定性与定量化诊断: EUS对典型的胃外压性隆起诊断较容易, 如脏器压迫, 但是对于不典型的肝脏和胰腺的实质性肿瘤压迫在鉴别其良恶性时常较困难, 桥本洋等[4]采用组织定征的方法对EUS声像图进行分析, 认为良恶性肿瘤的多种纹理参数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 http://www.100md.com
    图1 脾脏压迫胃壁

    图2 胰腺假性囊肿压迫胃壁

    二、 微超声探头的诊断价值

    目前临床应用的多数微超声探头均不带水囊[5], 本研究使用的也如此, 因此要显示胃外压性隆起灶, 必须将微探头浸于脱气水中, 故唯有胃底和胃体上部因其能潴水才适合于微探头检查, 胃内其他部位微探头则一概难以显示。 说明微超声探头诊断胃外压性隆起的局限性, 即使微探头能浸于水中显示外压灶, 因其频率较高, 通常大于12.0 MHz, 也仅能显示外压灶压迫胃壁的部分图像, 而难以显示外压灶远场的图像[6], 作者认为对疑胃外压性隆起者宜选用EUS, 而非微超声探头。

    三、 胃不同部位外压性隆起的显示方法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 EUS对胃外压性隆起具有较高的诊断正确率和良好的图像显示程度。 然而EUS对胃不同部位外压性隆起的显示程度存在较大差异。 因此, 不同部位采取不同的操作方法, 可提高EUS对胃外压灶的显示, 从而进一步提高其诊断水平。 具体方法为: ①胃底和胃体上部: 采用脱气水充盈法结合翻转镜头直视下超声扫查或拉直镜身根据超声图像定位扫查, 后者能减小对EUS的损伤, 但需术者具有较多的EUS经验; ②胃体下部: 采用水囊法及持续注水法显示, 并左右变化患者体位; ③胃窦及幽门前区: 主要采用大水囊挤压接触法显示, 如有条件可采用头高位持续注水法显示。 EUS发现了胃外压性隆起灶并超声显示出胃外压灶后, 最好再行经腹B超或CT, 以明确外压灶的整体形态, 对肝脏和胰腺占位则更有价值。

    可见, 脾脏、 肾脏、 肿大胆囊、 肝左叶占位病灶以及胰腺囊性肿瘤压迫胃是胃外压性隆起的主要类型, EUS对此有确定的诊断价值。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金震东, 许国铭, 邹晓平, 等. 超声内镜对上消化道隆起病灶的诊断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5, 11(11):839-842.

    2 Motoo Y, Okai T, Ohta H, et al.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extraluminal compression mimicking gastric submucosal tumors. Endoscopy, 1994, 26(2):239-243.

    3 Rosch T.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in upper gastrointestinal submucosal tumors: a literature review. Gastrointest Endosc Clin North Am, 1995, 5(3):609-613.
, 百拇医药
    4 桥本洋, 齐藤惠一, 田英一郎, 他. 超音波内视镜像のテクスチセ——解析を用いた定量诊断(第1报). Gastroenterol Endosco, 1990, 32:1363-1367.

    5 Yasuda K. Development and clinical use of ultrasonic probes. Endoscopy, 1994, 26:816-819.

    6 Shinya M, Yoshihisa T, Yasumasa N, et al. Evaluation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umor with a new endoscopic ultrasound probe. Gastroenterol Endoscopy, 1994, 40(5):603-607.

    (收稿 1998-03-17 修回 1998-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