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164
白细胞介素-4对哮喘患者血清IgE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邓静敏 许辉 施焕中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白细胞介素;IgE;气道高反应性;发病机制;哮喘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0

    摘要 目的:探讨白细胞介素-4(IL-4)在过敏性支气管哮喘发病 机制中对IgE的作用。方法:试验采用双盲、交叉、随机、安慰剂对照的设计方法,给予8 例过敏性哮喘患者吸入20 μg人重组IL-4或载体溶液,并分别于吸入前、吸入后2,24,4 8 h测定患者血清IgE水平。结果:吸入载体溶液与吸入IL-4前的血清总IgE基础值无显著差异( P>0.05),吸入后各时点血清总IgE亦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吸入IL-4对哮喘患者血清IgE水平无影响,提示IL-4参与过 敏性哮喘发病机制是以趋化EOS浸润气道致慢性炎症的途径为主,而非IgE途径为主。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562.25

    THE EFFECT OF INHALED INTERLEUKIN-4 ON SERUM IgE LEVELS IN ASTHMATICS

    Deng Jingmin,Xu Hui,Shi Huanzhong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Firs t Affiliated Hospitol of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ct Objctive: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interle uin-4 (IL-4) to IgE levels in asthmatics.Methods:We investigated the effect of inhaled recombinant huma n IL-4 on serum IgE levels in eight patients with allergic bronchial asthma usi ng a placebo-controled study design,and determined IgE levels of these cases be fore inhalation and at 2,24,48 hours after inhalation.Result:IL-4 inhalation did not cause any changes in serum IgE levels at any time throughout the study.Conclusions:IL-4 induced airway hyperreactivity is not IgE de pendent mechanism rela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erleukin-4;IgE;airway hyperreactivity;pathogene sis;asthma

    白细胞介素-4(IL-4)是T辅助细胞(TH)经抗原或丝裂原刺激而产生的一种细胞因子, 近年发现IL-4在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国外动物实验及体外实验表明[1],IL-4是嗜酸性粒细胞(EOS)趋化因子,可趋化EOS浸润气道,并与其他炎性细胞如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等的趋化有关,我们以往的研究表明IL-4可致哮喘患者气道E OS及其他炎性细胞浸润并伴随着气道高反应性(BHR)。为了探讨其与血清IgE的关系,我们进 一步观测了哮喘患者IL-4前后各时点的血清总IgE变化情况。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参与本研究8例无吸烟史的过敏性哮喘患者中男3例,女5例,年龄18~48岁,平均29.6岁,诊断符合全国哮喘会议所制定的哮喘诊断标准,且均为轻度哮喘患者,其1s用力呼气容积(FEV1)均大于预计值的70%。测定气道反应性时引起FEV1下降20%所吸入的乙酰甲胆碱浓度(PC20-Mch)均小于8g/L。有无过敏性则根据多种常见过敏原皮肤划痕试验结果确定。全部受试者于试验前3个月无免疫治疗史,其中包括类固醇激素用药史。
, http://www.100md.com
    1.2 IL-4雾化吸入刺激:本试验采用双盲、交叉、随机、安慰剂对照的设计方法。受试者首先吸入20μg人重组IL-4(购自美国Genzyme公司)或载体溶液(含1%牛血清蛋白的生理盐水),4周后复以同样方法吸入载体溶液或IL-4。吸入载体溶液或IL-4的次序是随机的。各患者分别于2次刺激前、刺激后2,24,48h测定气道反应性和收集痰液。

    1.3 总IgE测定: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药盒购自美国GoldenBridge公司。所有总IgE的测定均根据药盒所附说明书操作。8例哮喘患者均于吸入IL-4/载体溶液前及吸入后2,24,48h抽取血清行总IgE测定。

    2 结 果

    吸入IL-4哮喘患者血清总IgE的测定结果见表1。如表1所示,吸入载体溶液与吸入IL-4前的血清总IgE基础值无显著差异(P>0.05),吸入后各时点血清总IgE亦无明显变化(P>0.05)。
, 百拇医药
    表1 吸入IL-4对哮喘患者血清总IgE的影响(±s;IU/ml) 项 目

    基础值

    吸入后2 h

    吸 入后24 h

    吸入后48 h

    载体溶液

    316.25±73.2

    323.75±71.6

    326.88±71.4

    340.33 ±71.8
, http://www.100md.com
    IL-4

    323.13±63.9

    335.63±64.5

    330.50±65.6

    326. 88±64.2

    注:P>0.053 讨 论

    已有研究证明哮喘患者的气道高反应性(BHR)和气道阻塞与血清IgE水平的升高密切相关[2],大量动物实验表明IgE在哮喘发病机制中起关键作用[3]。近来的研 究发现IL-4、IL-5、IFN-γ等一些并无严格同种型特异性的细胞因子有十分重要的调节 作用,其中IL-4、IL-5对IgE的生成具上调作用,IFN-γ则为抑制作用[4]。198 6年国外学者证实IL-4可诱导IgE生成,且是IgE生成的必需因子,其机制有二:IL-4诱导 未定向B细胞向分泌IgE方向分化;IL-4选择扩增已定向B细胞[4,5]。而抗IL-4 抗体则可抑制IgE的分泌。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结果提示,吸入IL-4后哮喘患者血清IgE水平并无变化,似乎与某些学者的研究 结果不符,我们认为有四种可能:①吸入IL-4剂量小(20 μg),不足以引起血清IgE水平变 化;②观察时间短,未能观察到其有无后效应;③吸入IL-4后哮喘患者EOS浸润气道伴随着 BHR,而血清IgE水平无升高,提示IL-4参与过敏性哮喘发病机制是以趋化EOS浸润气道致慢 性炎症的途径为主,而非IgE途径为主;④Coffman的动物实验发现[6],抗IL-5抗 体不仅能抑制抗原所致血EOS增多,而且能明显抑制EOS对肺组织的浸润,但对IgE水平却无 影响;而抗IL-4抗体虽然不能影响EOS数量的变化,却可以抑制IgE合成的增多。本实验结 果表明,吸入IL-4对哮喘患者血清IgE水平无影响,又已知IL-5可明显增强IL-4介导的Ig E合成过程[7],故推测IL-4对IgE合成的上调作用可能必需IL-5的参与。此提示 我们在哮喘治疗中,同时阻断IL-4与IL-5致病途径可能比单一阻断一种会有更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O'Grarra A,Warren DJ,Holman M,et al.Interleukin 4(B-Cell growth fact er Ⅱ/eosinophil differentiation factor) is a mitogen and differentiation factor for preactivated murine B lymphocyts.Proe Natl Acad Sci USA,1986,83(14):5 228-5 232.

    2,Sunyer J,Anto JM,Sabria J,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IgE and ai rway responsiveness in adults with asthma.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5,95:699-7 06.

, http://www.100md.com     3,Renz H,Smith HR,Henson JE,et al.Aerosolized antigen exposure without adjuvant cause increased IgE production and increased airway responsiveness in the mouse.J Allergy Clin Immunol,1992,89:1 127-1 138.

    4,Pene J,Rousset F,Briere F,et al.IgE production by normal human lympho cytes is induced by interleukin 4 and suppressed by interferons γ and α and pr ostaglandin E2.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8,85:6 880-6 884.[ ZK)

    5,Savelkoul HFJ,Lebman DA,Benner R,et al.Increase of precursor frequenc y and clonal size of murine IgE-secreting cells by IL-4.J Immunol,1988,141:74 9-755.
, 百拇医药
    6,Coffman RL,Seymour BWP,Hudak S,et al.Antibody to interleukin-5 inhib its helminth-induced eosinophilia in mice.Science,1989,246:308-311.

    7,Pene J,Rousset F,Brirer F,et al.Interleukin 5 enhances interleukin 4 -dependent IgE production by normmal human B cells:the role of soluble CD23 ant igen.Eur J Immunol,1988,18:929-932.

    收稿日期:1999-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