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6173
加强医学人才素质教育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张多来

    单位:421001 湖南省衡阳医学院社科部

    关键词:人才,医学;素质教育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991037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1999年 第15卷 第10期 Vol.15 No.10 1999
, http://www.100md.com
    加强医学人才素质教育的探讨

    张多来

    摘要 笔者就高等医学院校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进行了探讨。首先分析了现行教育中存在的弱点,如教育模式、盲目扩大招生、课程设置未适应新的医学模式等的弊端。随后指出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切入点,抓好邓小平理论课教育、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拓宽知识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

    关键词 人才,医学 素质教育

    An exploration into strengthening quality

    education for medical talents

    Zhang Duolai.
, 百拇医药
    Social Sciences Department of Hengyang Medical College,Hunan Province, Hengyang 421001

    Abstract The writer makes an exploration into the training of h igh-caliber medical talents by medical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First of all, an analysis is made of the shortcomings in the current conduction of medical ed ucation, such as the education model, the blind increase in enrolment, and the failu re of the courses to fit in with the new medical model. It is then pointed out t hat improvement of students overall quality should be taken as the starting po int. The teaching of Deng Xiaopings theory should be stressed, a contingent of high-caliber teachers should be formed, the curriculum system should be reform ed, practical link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students horizon of knowledge shou ld be expanded, and the strengthening of campus culture construction should be e mphasiz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alent, Medical Quality education

    随着知识经济的临近,高等医学院校如何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值得探讨。

    一、找准薄弱点

    面对21世纪的挑战,我国的教育体制、教学模式等方面限制,加之历史的社会的诸多因素,使得大学生医学专业知识比较扎实,但知识面狭窄,人文知识贫乏,无法适应未来的需要。

    (一)教育模式的弊端:高中文理科分班,使得进入医科学生的文化基础知识欠缺,加之医科学生繁重的专业课学习,又严重地制约着文化基础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致使一些学生汉语水平偏低,应用能力较差,有的学生连申请书、领条、借条等简单的应用文都写不好,特别是到临床实习,病案书写,字迹潦草,不规范,病句多等,随处可见。这表明,医科大学生学历层次达到本科,但在语言文字修养、文学艺术修养,以及实际应用能力等方面的素质未能达到相应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二)盲目扩大招生的弊端:目前医疗卫生战线的高级人才短缺,需要与供给的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医学院校扩大了本科学生的招生规模,这就使得医院不能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实践场所;加之一些实验课学生不大重视,动手机会少,这样就形成理论学得多,实践操作少,造成临床动手能力和临床技能不适应。

    (三)教学课程未能适应新的医学模式转变的弊端:生物医学模式的课程体系,造成学生人文知识缺乏,特别是社会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缺乏。目前,医学生基本上是按书本上课,客观上形成了“老师教书本、学生背书本、考试考书本”的局面,这样就很少给学生留有独立思维的余地,不利于创造性医学人才的培养。

    二、寻找切入点

    面临21世纪科技竞争的挑战,对大学生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医科大学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专业素质,还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这4个方面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 百拇医药
    现代科技和医药卫生事业迫切需要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因此,切实加强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再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科技发展,各学科的相互渗透,边缘学科、交叉学科不断出现,特别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化越来越明显。这些发展趋势要求当今的大学生,既要有相应的专业素质,又要有专业学科相关的学科知识,而且学会和应用现代化技术的手段,及时捕捉各种新的知识信息,培养创造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分析力和综合能力,这些综合素质的提高,为迎接21世纪的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找准切入点,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医科大学学生,这是时代的和社会的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三、寻找着力点

    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教育中着力引导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思维、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合格医学人才是每个院校的重任。
, 百拇医药
    (一)切实上好邓小平理论课: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件精神,在高校中切实落实“两课”教学新方案,结合医学教育的实际,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两课”的教学质量的教学效果,真正使邓小平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而使医学生树立共产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

    (二)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学校,广大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开发潜能、启迪心智的作用,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学习高等教育法规、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等,“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1]。高校教师要提高综合素质,注重思维能力、创造能力、科学精神的培养和人文素质的提高。

    (三)改革课程体系:按照培养跨世纪人才的要求和新的专业目录的课程体系的需要,按照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要求,“本科教育要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2]。加强素质教育的能力培养,整体优化课程结构,认真做好医学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设计,构建新的教学计划,体现医学教育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医学教学模式,实现数量粗放型教育向质量效益型教育转变。
, 百拇医药
    (四)强化实践环节: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医学教育的实际的素质教育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临床实践的基本素质和技能的培养。

    (五)拓宽知识面:适应社会需求,要有针对性地开设一些人文社会科学和医学边缘学科的交叉课程,如医药营销、卫生法学、医疗保险、医院管理等课程,以利拓宽知识面,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良好的学风、校风、教风形成,有利于培养符合新时代的精神气质。

    作者单位:421001 湖南省衡阳医学院社科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研究室组织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释义.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1998:2-10.

    2 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国教育报,1999,02.25(2).

    (收稿:1999-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