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203
苍术用于产房空气消毒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丽华

    单位:广西民族医院 南宁 530001

    关键词: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000210 空气消毒是控制产房院内交叉感染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寻求一种简便易行,对人体无害,无刺激,无副作用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我们于1999年3~6月在本院产房采用了纯中药苍术进行烟薰消毒效果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燃料制作 将中药苍术浸泡于95%乙醇溶液中,24小时取出,滤干备用。

    1.2 消毒室选择 分别选择第一分娩室(90m\+3),第二分娩室(60m\+3),隔离分娩室(30m\+3)进行试验。

    1.3 消毒方法 按100g/100m\+3用量将苍术分放于容器中,然后以30m\+3/每空间放置一处,点燃后暗火进行烟薰。燃烧完毕后分别于30min、60min、90min、120min进行采样。

    1.4 采样方法 按各分娩室面积大小标准要求,将直径为9cm的平皿培养基以5∶4∶3比例将培养皿分别置于分娩室四角和中央,距地面高度1cm,开盖暴露20min后收回送化验室培养,24小时后观察结果并计算出空气中细菌菌落数/m\+3。

    1.5 各分娩室在消毒前后均分别进行10~12次的反复实验及空气细菌培养。细菌菌落数的差异,以t检验和率的显著性检验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苍术烟薰消毒结果

    空气中细菌菌落数,消毒前与消毒后比较见表1,经过统计学t检验处理,t=14.030,P<0.01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苍术烟薰具有明显的空气消毒作用。

    2.2 随机抽样进行苍术烟薰消毒时间长短与消毒效果比较,见表2。由表2可见,烟薰时间越长,浓度持续越久其空气消毒效果越好。一般点燃密闭60min即可达到理想的空气消毒标准(菌落数≤200/m3)。

    表1 苍术烟薰前后细菌菌落数比较(菌落数/m3) 消毒前

    消毒后

    消毒前

    消毒后

    340

    65

    218

    49

    362

    132

    326

    132

    308

    95

    320

    104

    334

    113

    402

    72

    440

    151

    356

    108

    340

    128

    464

    80

    表2 苍术烟薰时间长短与消毒效果比较 时间(min)

    杂菌(cfu/cm\+3)

    30

    320

    60

    200

    90

    105

    120

    108

    3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苍术不仅消毒效果好,对空气中细菌具有较高杀菌率(70.8%),而且在烟薰消毒过程中散发出清香药味,对人体无刺激或毒副作用。对消毒条件要求较高的分娩室,在消毒过程中为了达到和保持分娩室各空间内恒定的烟薰浓度,烟薰过程中应关闭门窗,减少人员流动。苍术是常用中药之一,其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且性质稳定,进行烟薰消毒时操作简便,杀菌效果好。对母婴同室病区不乏为一种较为理想的空气消毒剂,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严新瑛,张光仁,宋新颖.中药燃香用于病室内空气消毒的效果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5,6(6):323

    [2] 毛又玲,陈学芹.四种室内空气消毒方法的效果观察护士进修杂志.1997,6(6):8

    收稿日期: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