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消毒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205
层流洁净通风对净化间空气除菌效果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消毒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龙 赵虹彩 郑金光 彭义刚 郭伟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农一师医院,阿克苏 843000

    关键词:空气消毒;层流通风

    中国消毒学杂志9901010

    提要 对医院制剂净化间空气,用经高效空气滤器净化空气进行层流通风 30min时,可使细菌总数由496cfu/m3减至189cfu/m3,真菌由385cfu/m3减至126cfu/m3,90min时可使两者分别减至55cfu/m3与33cfu/m3

    EXAMINATION OF EFFICACY OF LAMINAR-FLOW CLEAN VENTILATION IN REMOVING BACTERIA IN AIR OF CLEAN ROOM
, http://www.100md.com
    〔Guo Long, et al. No. 1 Akesu Agricultural Division,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 Akesu 843000〕

    Abstract When laminar-flow ventilation (the air had been purified by highly efficient air filter) was used for the clean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 room in hospital, the total bacterial count could be reduced from 496 cfu/m3 to 189 cfu/m3 and the fungi were reduced from 385 cfu/m3 to 126 cfu/m3 after ventilation for 30min. They were reduced to 55 cfu/m3 and 33 cfu/m3 respectively after ventilation for 90 mi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ir disinfection laminar-flow ventilation

    在医院25m3的制剂室净化间,于顶端设置4台 ZJ-600C.GK-8A高效空气过滤器(风量600 m3/h,风速0.46m/s,最大功率300W,苏州净化设备厂产)。空气先流经初、中效滤器,再经高效滤器,以垂直层流方式进入净化间。对上述空气净化方法的除菌效果进行了检测。所用高效空气滤器已使用1年。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方法

    检测于上午11点至下午2点在2间净化间内进行。检测时,门窗关闭,内有2人进行制剂的灌装工作。在2间净化间中,交替以一间不启动滤器风机作对照,测空气微生物的自然衰亡率。于开机前与开机后不同时间(开机0.5min开始计时),将普通营养琼脂(对真菌用沙堡氏培养基)平板置于净化间四角及中央呼吸带高处,进行沉降15min采样。采细菌样的平板于37℃培养24h,采真菌样的平板于28℃培养72h ,而后计数菌落,计算空气中细菌与真菌数、自然衰亡率(对照)与清除率。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对细菌的清除效果

    以经高效空气滤器的空气进行层流通风15~120min,对室内空气中细菌的清除率为41.6%~95.0%。在30min时使空气细菌总数由496cfu/m3减至189 cfu/m3,90min与120min时分别减至55cfu/m3与20 cfu/m3(表1)。 表1 洁净空气层流通风对室内空气细菌的清除效果 作用时间C(min)

    对照组

    试验组

    细菌总数(cfu/m3)

    自然衰亡率(%)
, 百拇医药
    细菌总数(cfu/m3)

    清除率(%)

    0

    445…

    496…

    15

    399

    10.3

    260

    41.6

    30

    391

    12.1
, http://www.100md.com
    189

    56.7

    45

    385

    13.5

    139

    67.6

    60

    381

    14.4

    107

    74.8

    90
, http://www.100md.com
    374

    16.0

    55

    86.8

    120

    362

    18.7

    20

    95.0

    注:室温为22~24℃,相对湿度为55%~65%。结果为3次检测平均值。

    2.2 对真菌的清除效果

    以经高效空气滤器的空气进行层流通风15~120min,对室内空气中真菌的清除崐率为43.0%~98.6%,在45min 时可使空气真菌由385 cfu/m3减至96cfu/m3,90min时减至33 cfu/m3(表2)。表2 洁净空气层流通风对室内空气真菌的清除效果 作用时间C(min)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试验组

    真菌数(cfu/m3

    自然衰亡率(%)

    真菌数(cfu/m3)

    清除率(%)

    0

    356…

    385…

    15

    279

    21.6
, 百拇医药
    172

    43.0

    30

    277

    22.2

    126

    58.0

    45

    275

    22.8

    96

    67.7

    60
, http://www.100md.com
    268

    24.7

    67

    76.9

    90

    261

    26.7

    33

    88.3

    120

    255

    28.4

    4
, http://www.100md.com
    98.6

    注:室温为22~24℃,相对湿度为55%~65%。结果为3次检测平均值。

    3 结语

    结果表明,对医院制剂室净化间,启动已使用1年的高效空气过滤器进行层流通风30min,可使室内空气中细菌与真菌的清除率分别达到56.7%与58.0%。作用90min可将两者均减至< 100cfu/m3。因此,宜开启高效空气过滤器≥30min后,再在净化间进行制剂灌装工作。空气中菌数的计算采用主要代表10μm大小颗粒沉降规律的奥氏公式。由于平板沉降法很少采到空气中<10μm的颗粒,故计算结果少于实际含菌量。

    (1998-01-15收稿 1998-04-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