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6213
联麦氧钒对糖尿病大鼠晶体超微结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秋利 孔俭 李杰 邹雅斌 李才

    单位:王秋利(130011 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职工医院眼科);孔俭(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内科);李杰(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内科);邹雅斌(白求恩医科大学应用基础研究所);李才(白求恩医科大学应用基础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430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患者常见合并症,其发病率逐渐增加[1,2]。眼科手术可以治疗白内障,但属补救措施。本研究的目的是用电镜的方法评价联麦氧钒[bis (matolato) oxovanadium, BMOV]对糖尿病大鼠晶体超微结构的影响。

    一、材料和方法

    1.动物分组:纯种Wistar大鼠40只,7~8周,体重180~220 g,均为雄性。单只分笼饲养。将40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糖尿病组(DM组)和糖尿病治疗组(DV组)。
, 百拇医药
    2.动物模型制备:用0.1 mol/L枸橼酸缓冲液(pH 4.3)稀湿链脲佐菌素(STZ)按55 mg/kg体重腹腔内注射。第3 d尿糖≥+++或/和血糖13.0 mmol/L鼠确定为糖尿病鼠。

    3.药物及使用方法:链脲佐菌素系美国Sigma公司产品,BMOV合成的主要原料硫酸氧钒和落叶松皮质素均系美国Fisher公司产品。合成方法将硫酸氧钒和落叶松皮质素按2:1的比例溶于水中,调PH值至8.5,收集沉淀物干燥备用[3]。DV组从糖尿病模型制备后第4 d饮水中加入BMOV,浓度3.15 mmol/L,用药期12周。

    4.指标和方法:测定指标为:体重、饮水量、进食量、血通过改变TH亚群的平衡来实现的。

    表1 大鼠一般测定指标 组别

    鼠数(只)
, 百拇医药
    体重(g)

    饮水量(ml/d)

    进食量(g/d)

    空腹血糖(mmol/L)

    餐后血糖(mmolL)

    果糖胺(mmol/L)

    血胰岛素(mU/L)

    对照组

    8

    404.9±71.4

    42.9±10.7

    21.8±3.7
, http://www.100md.com
    5.83±0.09

    6.6±0.2

    0.876±0.17

    23.4±13.8

    糖尿病组

    16

    232.7±68.2**

    244.3±47.2**

    43.0±1.5**

    13.0±4.0**

    30.1±3.13

    1.18±0.08*
, 百拇医药
    9.44±3.6**

    糖尿病治疗组

    16

    239.2±82.2**

    48.6±24.4△△

    19.8±7.5△△

    8.16±2.1

    19.8±6.9*

    0.964±0.1

    10.51±3.7**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组大鼠晶体超微结构。细胞膜完整,细胞间隙窄细,可见紧密连接。细胞内可见大量细颗粒物质分布均匀 ×100 000

    图2,3 糖尿病大鼠晶体超微结构,细胞膜结构不完整,细胞间隙明显增宽,不规则,细胞内细颗粒物质减少,分布不均 ×50 000

    图4 糖尿病加联麦氧钒治疗组细胞膜基本完整,细胞间隙明显变窄,细胞内细颗粒物质较多、分布均匀 ×75 000

    均匀分布的细颗粒物质(图1)。部分胞浆内可见空泡和一些高密度球形体,球体内含多层致密物质。DM组:细胞间隙不规则,明显增宽,缝隙连接消失,细胞膜结构不完整。胞浆内细颗粒含量下降,分布不均(图2,3)。在扩宽的细胞连接处膜下密度增高,偶见球形颗粒及空泡。DV组:细胞间隙轻度扩张,细胞膜结构基本完整,细胞内细颗粒物质较多,分布均匀(图4)。胞浆内可见少量高密度小体。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是导致糖尿病人失明的第1,2位原因。糖尿病患者白内障的发生率较正常人高1.5~3.1倍,且较正常人发生早、进展快。眼科的治疗措施如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等,需要特殊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费用较贵,在基层难于开展。另外糖尿病性白内障常合并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也多不理想。

    钒化合物药理作用的研究已有20余年,其具有类胰岛素样作用,可以明显纠正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并可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合并症。联麦氧钒是一种新型有机钒化合物,具有较好药理作用,副作用较少[3]。本实验中大鼠一般糖尿病指标的结果支持上述结论。钒化合物的药理作用并不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是提高机体胰岛素敏感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产生治疗作用。具体机制可能为:(1)增加胰岛素受体后酪氨酸激酶的活性,(2)提高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4)的基因表达。
, http://www.100md.com
    各种白内障超微结构的改变有许多相似之处,主要表现在:(1)细胞间隙和细胞膜的完整性;(2)细胞内细颗粒物质的含量及分布;(3)细胞内高密度球形小体的存在和分布。糖尿病性白内障超微结构的改变同样表现在上述方面,但出现早、发展快、范围大[4,5]。本实验电镜结果显示:糖尿病大鼠晶体细胞间隙明显不规则增宽,细胞膜欠完整,细胞内细颗粒物质减少,分布不均,球形小体减少。经联麦氧钒治疗后糖尿病鼠晶体细胞间隙明显变窄,细胞膜基本完整,细胞内细颗粒物质较多,分布均匀,可见球形小体。提示联麦氧钒可以改善糖尿病对大鼠晶体超微结构所致的损伤。

    基金项目:吉林省科委资助项目(970558-2)

    参考文献

    1,Niels V, Nielsen, Troels Vinding. The prevelence of cataract in insulin-depend and non-insulin-dependent-diabetes mellitus. Acta Ophthalmol, 1984,62:595-602.
, http://www.100md.com
    2,John J H, Muriel E, Ruth SH. Diabetes, glaucoma, sex and cataract: Analysis of combined data from two case control studies. Bri J Ophthalm, 1993,77:2-6.

    3,Violet GY, Chris D and McNeill J H. Glucose-lowing effects of a new organic vanadium complex bis (matolato) oxovanadium. Can J Physiol Pharm, 1993, 71:263-269.

    4,Romon LF, Seymour and Brown stein. A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ic study of an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s. Am J Ophthalmo, 1974,78:972-984.

    5,李根林, 陈翠贞. 大鼠不同类型白内障晶体的超微结构改变. 中华眼科杂志, 1996,32:101-103.

    (收稿日期:1999-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