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6226
超声胃镜检查1 000例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8年第5期
     作者:姚银珍 王 娜 田 青 郭 莹

    单位:

    关键词:胃镜检查;护理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980554 1 临床资料 例1,女,66岁,因腹痛待查行小肠气钡造影。检查中肌注丁溴东莨菪碱20 mg,30 min后患者出现认知模糊,定向力障碍,谵妄等精神症状,但生命体征平稳。即中止检查,经输液等对症处理8 h后患者恢复正常。

    例2,男,75岁。胰腺分裂症伴胰腺炎反复发作,行ERCP检查及胰管支架放置术治疗,术中因肠蠕动过快,注丁溴东莨菪碱20 mg。手术顺利,术后返回病房后出现失语、行为异常,并出现神经系统病理征(Babinski征阳性),疑为脑血管意外,行急诊CT检查,颅内无出血迹象,6 h后逐渐恢复正常。

    2 讨 论 东莨菪碱对中枢抑制作用较强,小剂量为镇静作用,较大剂量能轻度兴奋延脑和大脑,可出现焦躁不安、多言、谵妄、幻觉、定向障碍、运动失调等,并可由兴奋转入抑制状态。东莨菪碱是常用的内镜检查术前用药,本组2例均为老年患者,术前应用了东莨菪缄,所用剂量均为常规用量,但因各人对药物耐受性不一,出现类似药物“过量”的中枢兴奋—抑制症状,并可出现短暂之病理反射。本组例1为无创伤性检查,出现上述症状,一般均推测为药物副反应;但例2为微创伤性检查,尤其是老年人常须与并发脑血管意外等相鉴别。本组2例产生的中枢抑制性副反应时间均较短暂,6~8 h后全部恢复,因而临床只需严密观察病情,输液,促进药物排泄,同时作好家属思想工作,加强生活护理,以减少此类不良反应对患者带来的危害。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71

    (1998-02-20收稿, 1998-07-17修回)

    李建萍,女,1970年8月生,护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