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4年第4期
编号:10286228
电视腹腔镜妇科手术1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4年第4期
     作者:刘彦 惠宁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腹腔镜术;妇科疾病

    中华医学杂志940404.htm 摘要 报告电视腹腔镜妇科手术150例,其中急腹症63例(宫外孕46例,卵巢破裂9例,卵巢囊肿蒂扭转8例),附件肿瘤63例,子宫疾病24例。全身麻醉后在电视腹腔镜下分别施行了输卵管切除、绝育术、卵巢肿瘤剔除、附件切除、子宫肌瘤剔除,全子宫切除等手术。4例患者因盆腔严重粘连中转开腹手术、未发生严重并发症。

    我科自1992年9月应用电视腹腔镜进行妇科手术,一年内手术150例,手术范围由简单的输卵管妊娠局部药物注射扩大到全子宫切除,手术种类达10余种,现将应用电视腹腔镜手术的方法及体会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一、对象

    患者年龄15-68岁,平均36岁,有下腹部手术史1次者8例,2次者16例,3次腹部手术史者2例。术前明确诊断者135例,术前与术后诊断不符者15例。150例患者中宫外孕46例,8例伴出血性休克。卵巢破裂9例,卵巢囊肿蒂扭转8例。附件肿瘤63例(卵巢巧克力囊肿25例,卵巢畸胎瘤22例,卵巢浆液性囊腺瘤8例,卵巢粘液性囊腺瘤5例,输卵管系膜囊肿3例),子宫肌瘤21例,子宫内膜病变3例。患者卵巢肿瘤最大16cm×16cm×14cm,子宫肌瘤最大10cm×8cm×8cm,子宫最大如妊娠3个月。

    二、方法

    (一)设备:(1)30度腹腔镜。(2)电视摄象监视系统。(3)CO2气腹机。(4)单极电刀电凝及热凝器。(5)可同时吸引或冲洗的电动冲洗泵及壁式吸引装置。(6)基本手术器械。

    (二)手术基本步骤:留置尿管,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下进行手术。气腹针穿刺,常规做注水抽吸试验,确定在腹腔后,注入CO2气体,腹腔压力维持在1.73-2.00kPa(13-15mmHg)。脐孔处切开皮肤1cm,套管针穿刺入腹腔,放入窥镜,探查腹部盆腔后,根据手术部位,患者取平卧位或头低仰卧位25,避开腹壁血管,选择便于手术器械操作的第二、三穿刺点。几点穿刺间距应在8cm以上,以避免器械互撞。本组病例除卵巢破裂电凝外,均做三点穿刺。切除病灶后,将窥镜换至操作孔内(第二或第三穿刺套管内,脐孔称观察孔),脐孔切口用2cm套管针扩张入腹腔,将标本取出。如能从1cm套管取出者不做此步骤。改头高臀低位后,冲洗盆腔。手术结束后,各穿刺点无活动性出血,小于2cm,用邦迪胶布封贴。术后不留置尿管,麻醉醒后可进食。
, 百拇医药
    (三)宫外孕手术:46例,占我科同期入院宫外孕患者80%。

    1.保留输卵管的手术12例:(1)病变部位注射氨甲喋呤10-20mg或注射天花粉1.8mg,7例。(2)病变部位切开去除胚胎术3例,用单极高频电刀切开输卵管妊娠部位壁最薄处约1cm,放入负压吸引器吸出胚胎及血凝块,电凝或内凝切口缘及管腔止血。若已破裂者应迅速找出破裂口,先电凝止血再放入吸管吸除残余绒毛。然后吸净腹腔内血液,冲洗腹腔。(3)输卵管部分切除术2例,峡部妊娠破裂口小者,在病变部位两端楔状热凝输卵管后剪除病变部位输卵管。

    2.输卵管切除术30例,适用于输卵管明显增粗或先兆破裂及破裂口大者。先止血,持钳提起输卵管伞端,沿输卵管系膜内凝后剪除患者侧输卵管,近卵巢处及子宫角部要充分内凝,检查创面无活动性出血,吸除腹腔积血,冲洗。

    (四)卵巢疾病及附件肿瘤的手术
, http://www.100md.com
    1.卵巢破裂:两点穿刺即可操作,暴露出血部位,内凝或电凝止血。本组有9例。

    2.卵巢肿瘤及其它附件囊肿:输卵管绝育术12例,卵巢囊肿剔除术31例,卵巢囊肿切除术16例,附件切除术16例,其中输卵管绝育术为宫外孕手术或卵巢肿瘤手术同时进行。手术方法如下:(1)切除附件:用国产打结器,1号或2号铬制肠线制成套圈,放入盆腔,套于肿瘤蒂部抽紧,共3个结,于第二、三个结之间剪断,残端电凝或内凝。(2)切除卵巢:同切除附件步骤,不将输卵管套扎。(3)剥除囊肿:剪开卵巢达肿瘤包膜,用分离钳或拔棒分离,钳夹提起囊肿,将囊肿从正常卵巢组织中剥出,卵巢剥离面电凝或内凝止血,剪开的卵巢两边缘对齐,钛钉封闭。最后吸除囊内容物,取出肿瘤或附件。

    (五)子宫手术

    1.子宫肌瘤剔除:16例,条状内凝子宫浆膜层后,电刀切开子宫浆膜层、肌层达肌瘤“包膜”,紧贴肌瘤边内凝边剥离,剥离的肌瘤用组织粉碎钳咬碎,使体积缩小后取出。剥离面单极电凝止血,将子宫切口缘对合,钛钉封闭。本组1例肌瘤10cm×8cm×8cm,通过脐孔放入橡皮手套将肌瘤装入,终因瘤体大无法取出,延长右下腹穿刺点切口后取出。
, http://www.100md.com
    2.全子宫切除:8例。子宫最大如妊娠3个月。手术方法有3种:(1)用内凝或双极电凝按开腹手术步骤电凝后剪开处理输卵管、卵巢固有韧带及阔韧带前叶。(2)处理附体后,剪开阔韧带前叶,分离子宫动脉约1.5cm,施夹钛钉后剪断,剪开膀胱反折腹膜,下推膀胱,单极电凝切断骶韧带。(3)子宫两侧用ENDO GIA30处理至子宫动脉及部分主韧带。单极电刀切断骶韧带后切开穹窿。本组病例按上述3种方法处理后,余下部分按阴道式子宫切除处理,子宫自阴道送出,盆腔腹膜及阴道残端经阴道缝合后,再充入CO2,冲洗检查盆腔。

    结 果

    150例手术有4例因盆腔严重粘连及腹腔内出血多(左骶韧带裂伤)无法暴露病变部位而行中转开腹手术,中转开腹率2.6%。其余病例腹腔镜下手术均成功,2例子宫肌瘤较大(10cm×8cm×8cm),经扩大穿刺点口后取出。

    手术时间20分钟-4小时30分钟,80%患者的手术时间在20-70分钟。手术出血0-200ml。术中均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患者术后第1天即恢复正常饮食,生活自理,体温大多在术后第1天升高0.2-0.5C,第2天即恢复正常。术后住院日2-5天。
, 百拇医药
    自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妇科急腹症手术90%以上为腹腔镜手术,其中卵巢囊肿蒂扭转和卵巢破裂均作腹腔镜手术。宫外孕患者80%不需开腹,其中8例休克患者,腹腔内积血最多达2700ml。腹腔镜手术治疗的卵巢肿瘤患者也占我科同期入院的同类患者的72%。

    讨 论

    电视腹腔镜手术不同于剖腹手术,也不同于一般直观的用于诊断的腹腔镜。它要求有良好的仪器设备,良好的、安全的电凝止血系统,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更要求医生有成熟的开腹手术经验,耐心、细致的操作和手术组人员的默契配合。这种手术对病人损伤小、痛苦少、恢复快、住院日短,值得在妇科手术中推广应用。

    由于电视腹腔镜手术改变了以往的妇科传统手术操作,术前训练不可缺少。经验证明,没有诊断性腹腔镜操作经验者,可以通过盆腔训练器的应用迅速掌握这一操作技术,即使有诊断性腹腔镜操作经验者,也要进行电视腹腔镜的手术前训练。我科手术组采用盆腔训练器训练术者后,手术没有因为经验不足而失败的病例。

    腹腔镜手术不能百分之百取代开腹手术。由于盆腔解剖学的特点,女性多见的盆腔粘连、以内出血多见的急腹症以及组织学分类复杂的盆腔肿瘤,使术中出现的问题很可能在术前无法判断,镜下诊断与术前诊断往往不符合。遇到在镜下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及时中转开腹是明智的。

    (收稿:1993-05-17 修回:1993-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