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242
持续被动运动防治髋、膝关节术后僵直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震宇 王毅 张波

    单位:150001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

    关键词:膝损伤;膝损伤;髋挛缩;康复;运动

    New Page 2 【中图号】 R619;R687.4

    髋、膝关节术后粘连,关节僵直,一直是髋、膝关节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我科于1996年1月~1997年12月,应用CPM机(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CPM)防治髋、膝关节术后粘连,取得良好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CPM组:共224例,男134例,女90例,年龄11~65岁,平均26.7岁。其中股骨上端肿瘤40例,股骨头缺血坏死30例,全髋关节术后松动26例,股骨颈骨折12例,股骨粗隆间骨折14例,股骨干骨折22例,股骨髁间骨折6例,髌骨骨折18例,胫骨平台骨折10例,创伤性滑膜炎8例,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10例,半月板损伤14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4例,膝关节僵直10例。上述患者中,骨折均采用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滑膜炎行滑膜切除术,半月板损伤行半月板切除术,股骨上端肿瘤、股骨头缺血坏死、全髋关节术后松动均行全髋关节置换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膝关节僵直行关节松解术。术后 应用CPM机行髋、膝关节功能练习。
, 百拇医药
    对照组:共有90例,男54例,女36例,年龄13~66岁,平均28.3岁。病种、手术方法与CPM组基本相同,但未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术后未用CPM机进行髋、膝关节功能练习。

    康复方法:CPM组采用杭州产CPM机,移动速度2~6 mm/s,循环周期2~6 min。开始治疗时间一般为术后24~48 h之内,最早者在术后麻醉尚未消退时即可进行治疗。关节活动范围以不痛为原则,一般开始时为屈曲10°~80°,以后可逐渐加大,每次持续2 h,每日3次,每天练习6 h,共治疗2~3周。停用CPM机后,嘱患者加强自主活动及其它功能锻炼。术后两月随访1次,了解关节活动范围和股四头肌萎缩情况。

    对照组未用CPM机,而由医生或护理员进行髋、膝关节的被动运动。

    2 结果

    观察:①两组初次练习时所能达到的无痛或微痛的最大度数。初次练习能达到的度数,以无痛或微痛为标准:CPM组屈髋50°~60°,屈膝40°~50°;对照组为屈髋40°~45°,屈膝30°~40°。②无痛屈膝30°所需的时间,CPM组(2.5±0.8) d,对照组(4.5±0.9) d,经t检验两者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③最后达到屈膝≥90°,观察两组达到此度数所需的时间,CPM组(12.6±0.7) d,对照组(18.9±0.9) d,两者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膝关节肿胀的消退过程,分无肿胀、轻度肿胀、中度肿胀、重度肿胀4级。两组中以轻度肿胀、中度肿胀为主。无肿胀者:CPM组6例,对照组4例;重度肿胀者:CPM组8例,对照组7例。以膝关节达到无肿胀、轻度肿胀为标准,CPM组平均为(6.5±0.8) d,对照组平均为(9.8±1.5) d,两者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股四头肌萎缩情况,术后两月随访,CPM组有115例有轻微的股四头肌萎缩,占51.3%,对照组有67例有轻微的股四头肌萎缩,占74.4%,经χ2检验,两者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骨关节创伤的治疗大多需要较长时间的固定,其结果往往因肌肉萎缩、关节囊挛缩以及关节内粘连等因素的影响而妨碍关节功能的恢复,导致关节僵硬,在晚期甚至可发生退行性关节炎。Salter在70年代初提出了关节持续被动运动的概念,研究表明持续被动活动可刺激关节软骨有限的愈合能力,促进全层软骨损伤的愈合。同时还可有效地预防关节内粘连,防止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1]。我们对髋、膝关节术后病人的康复治疗也证实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CPM有改善术后关节活动范围和预防深静脉血栓的作用[2]。从本组病例看,应用CPM者均获得了较好的关节活动范围,而且无1例发生深静脉血栓。其原因:①CPM改变了关节及周围组织的相对静止状态。②CPM运动导致局部血液循环的改善,促进新陈代谢,加快组织修复从而减少了局部瘢痕的形成。③CPM明显增加小腿肌间压力,加快静脉血流速度,预防深静脉血栓。

    CPM有明显的止痛作用。后3 d的疼痛明显小于对照组。

    CPM可减轻关节肿胀和渗出,不增加切口感染率和延迟愈合率[3]。这可能由于有规律的被动运动,促进了静脉和淋巴回流的结果。同时有人对膝关节积血者用放射活性的红细胞进行检测,其结果提示CPM加速了血肿的清除,同时减少了红细胞进入关节液。本组244例中仅3例有创口的红肿,经对症处理而愈,其余病例均于术后11~14 d拆线,创口均一期愈合。如能同时口服扶他林、英太青、芬必得等非甾体类药物,不仅能止痛,而且还能促进炎症的吸收,加快肿胀的消退。
, 百拇医药
    CPM以训练屈膝为主,应注意通过主动股四头肌收缩练习来弥补伸膝运动的不足;部分患者过分依赖CPM机的被动运动,忽视主动运动,应督促其加强主动运动;关节内骨折术后如应用CPM必须有坚强的内固定,否则易形成内固定松动。

    参考文献

    1 戴力扬,卢建熙.持续被动运动在膝关节外科中的应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4,4:245-247.

    2 祖启明.关节持续被动运动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国外医学物理与康复学分册,1995,15:155-158.

    3 Salter RB.The biologic concept of continuous passive motion of synovial joint:the first 18 years of basic research and its clinical application.Clin Orthop,1989,242:12-18.

    收稿 1998-07-24

    修回 1998-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