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254
阿米卡星致过敏性皮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银 哲

    单位:273500 山东省邹城市人民医院眼科

    关键词:阿米卡星;皮炎,过敏性;不良反应

    1 病例介绍 患者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59岁。因右眼虹膜睫状体炎静脉滴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入阿米卡星0.4g,地塞米松10mg,输液完毕1小时后感全身皮肤瘙痒,6小时后症状消失。第2天用药后又感皮肤瘙痒,全身出现荨麻疹样皮疹,压之色褪。经专科会诊后拟诊为:药物性皮炎。遂给50%葡萄糖注射液20ml,10%葡萄糖酸钙10ml,维生素C2.0g及地塞米松5mg,qd,iv,特非拉定60mg,po,bid,局部以氯地霜、炉甘石洗剂外涂,tid。停用阿米卡星,其他药物继续应用。5天后全身皮疹消退。

    2 讨论

    阿米卡星为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对肾脏及听觉的毒性,大剂量给药后引起神经肌肉接头的阻滞作用,其他副作用少见。该患者连续2次使用,均出现皮疹、瘙痒。停用该药继续使用其他药物,并应用激素及抗过敏药物治疗取得明显效果。根据用药史及出疹情况,不难作出药物过敏导致药物性皮炎的诊断。该患者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出现过敏性皮炎可能与其特异性体质有关。

    (1998-09-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