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6261
氟罗沙星治疗1 002例细菌性感染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马秀华 许仁和

    单位:250012 济南,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80628 氟罗沙星(fleroxacin)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新品种,具有三氟结构新特点。体外研究表明,其对大多数需氧革兰阴性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尤对肠杆菌科细菌具有强大的抗菌作用[1],对葡萄球菌也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流感杆菌对本品高度敏感。为进一步观察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兹采用青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氟罗沙星(商品名沃尔得)对1 002例轻中度细菌感染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道如下。

    一、对象和方法

    1.于我院住院和门诊可随访的患者中入选1 019例,而可评价疗效者1 002例,年龄18~65岁,性别不限,其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均符合细菌感染诊断标准:48小时内未接受有效抗菌药物治疗,感染部位细菌培养阳性率80%以上,且对氟罗沙星敏感者,无心、肝、肾、造血、精神神经系统等严重合并症;对喹诺酮类药物过敏及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列为观察对象。
, 百拇医药
    2.本试验采用多中心开放式试验设计,试验方案规定各项标准符合我国卫生部药政局制定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3.药品、剂量、给药方法与疗程:氟罗沙星口服片(批号:950101),每次200 mg,每日2次(或300~400 mg/d),疗程5~14天。

    4.观察指标:(1)血常规,(2)尿常规,(3)肝功能(包括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4)肾功能(包括血尿素氮、血肌酐)。以上检查于治疗前后各做1次。(5)治疗前后分别做细菌培养,(6)下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者于治疗前后还分别做X线胸片检查。

    5.临床疗效判断标准:根据卫生部1988年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按痊愈、显效、进步、无效四级评定。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病原学检查四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四项中有一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好转,但不明显;无效:用药72小时后,病情无好转或加重。将痊愈和显效两项列入有效率统计。
, 百拇医药
    表1 氟罗沙星治疗1 002例各类细菌感染的疗效分析 疾病分类

    痊愈

    显效

    有效率(%)

    例数

    百分率(%)

    例数

    百分率(%)

    呼吸系统

    239

    47.20

    196

, 百拇医药     38.70

    88.96

    消化系统

    88

    48.35

    69

    34.23

    88.72

    泌尿系统

    172

    66.72

    66

    25.98
, 百拇医药
    93.70

    皮肤软组织及淋病

    47

    79.70

    12

    20.30

    88.72

    表2 806株细菌经氟罗沙星治疗后各类细菌的清除率 菌种

    菌株

    转阴

    未阴转

    清除率(%)
, http://www.100md.com
    大肠杆菌

    185

    166

    19

    89.70

    变形杆菌

    57

    52

    5

    91.20

    克雷伯菌属

    38

    36
, http://www.100md.com
    2

    94.70

    不动杆菌

    34

    32

    2

    94.10

    卡他莫拉菌

    37

    27

    10

    72.97

    阴沟杆菌
, http://www.100md.com
    22

    21

    1

    95.40

    沙雷菌

    12

    10

    2

    83.30

    产气杆菌

    16

    16

    0

, 百拇医药     100.00

    流感杆菌

    6

    6

    0

    100.00

    铜绿假单胞菌

    51

    38

    13

    74.50

    枸橼酸杆菌

    14
, 百拇医药
    14

    0

    100.00

    弗氏痢疾杆菌

    27

    27

    0

    100.00

    其他假单胞菌

    24

    20

    4

    83.33
, http://www.100md.com
    伤寒杆菌

    6

    6

    0

    100.00

    聚团肠杆菌

    8

    8

    0

    100.00

    其他杆菌

    48

    36

, http://www.100md.com     12

    75.00

    共计

    582

    516

    64

    88.97

    金葡菌

    57

    49

    8

    91.66

    表葡菌

, 百拇医药     29

    23

    6

    88.46

    奈瑟淋球菌

    35

    26

    9

    74.30

    肺炎链球菌

    36

    33

    3

    91.66
, 百拇医药
    溶血性链球菌

    24

    22

    2

    91.70

    粪链球菌

    8

    7

    1

    87.50

    其他球菌

    35

    34

, 百拇医药     1

    97.10

    共计

    224

    194

    30

    86.61

    二、结果

    1.一般资料:采用氟罗沙星治疗各系统感染患者1 002例,其中体温升高者396例,白细胞增高者342例。治疗3~4天后,94.45%(378例)体温恢复正常,91.90%(314例)白细胞恢复正常。

    2.临床及细菌学疗效分析:氟罗沙星治疗各种细菌感染的临床总有效率为88.72%,总痊愈率为54.49%,各系统疾病痊愈率及有效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本次试验共培养出细菌806株,其中球菌224株,杆菌582株。经氟罗沙星治疗后其细菌清除率分别为86.61%和88.97%,总细菌清除率为88.21%。见表2。纸片法药敏试验结果表明,球菌敏感百分率为74.55%,杆菌敏感百分率为81.90%,总细菌敏感百分率为79.98%。

    3.不良反应:共有93例出现程度不等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24%,主要表现为恶心、腹部不适、心悸、失眠。仅1例出现肝功能异常(可能与本药有关),停药并经保肝治疗后2周恢复正常。

    讨论 药物动力学研究表明,氟罗沙星口服效果好,血清浓度与组织浓度较高,蛋白结合率低,血清半衰期长[2,3]。同时药物在胃肠道、泌尿生殖系、呼吸道黏膜、肺和心脏组织中浓度较高[1],且其组织浓度与血清浓度基本呈平行下降。本试验采用氟罗沙星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皮肤软组织的细菌性感染1 002例,临床总有效率达88.72%,总痊愈率达54.49%,表明其临床疗效较好,与文献报道相一致[4];尤其在治疗泌尿系感染中有效率高达93.70%,可与第三代头孢类抗菌药物相媲美,同时亦显示其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对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及绿脓杆菌均有杀灭作用[5]。本试验中细菌总清除率为88.21%,对肠杆菌属、流感杆菌、变形杆菌等的清除率均达91%以上,对金葡菌和绿脓杆菌的清除率亦分别为85.96%和74.50%。充分证明氟罗沙星在体内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同其他喹诺酮药物一样,氟罗沙星具有用药剂量低、吸收快、疗程短的特点[5]。每日给药1~2次,即可达有效治疗浓度,同时其不良反应较低。故氟罗沙星可安全有效地用于临床各系统细菌性感染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鑫荣.喹诺酮抗菌药的药理及临床应用最新进展.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1996,17:361-366.

    2 Nighingale CH. Overview of the pharmacokinetic of fleroxacin. Am J Med, 1993,94(suppl 3A):38-43.

    3 Weidekamm E, Portmann R. Penetration of fleroxacin into body tissues and fluids. Am J Med, 1993,94(suppl 3A):75-80.

    4 Smith BL, Mogabgab WJ, Dalu ZA, et al. Muticenter tyial of fleroxacin versus ceftriaxone in the treatment of uncomplicated gonorrhea. Am J Med, 1993,94(suppl 3A):81-84.

    5 郭瑞臣,傅平,主编.现代临床药理学.赤峰市:内蒙古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41.

    (收稿:1997-10-21 修回:1998-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