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272
绝经期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姜 娟 赵文荣 王劲红 崔 君

    单位:姜 娟 赵文荣 王劲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哈尔滨 150001);崔 君(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CT室)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990340 目前,发达国家妇女寿命平均已达78.3岁,发展中国家的妇女为60~70岁左右,即妇女于绝经后尚有数十年处于雌激素减少引起病理生理变化的时期,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绝经后骨质疏松(OP)。OP的定义是骨质减少同时骨微小结构变化,使骨骼脆性增加而容易发生骨折〔1〕。绝经后妇女雌激素缺乏导致骨质吸收,特别是小梁骨吸收加速。据流行病学调查绝经后妇女约1/3患OP,虽然其确切机制尚须阐明,但是雌激素对骨重建过程起调节作用,如果雌激缺乏则骨吸收增快超过骨合成的增长,造成骨合成和吸收之间的失衡,结果骨质减少,破坏骨小梁微小结构的完整性,骨骼承受正常压力的功能减弱,因此即使轻度创伤也可导致骨折。
, 百拇医药
    1 绝经期OP的预防

    1.1 使用雌激素 雌激素降低骨重建的激活速度,可调节每个重建周期中吸收和合成之间的平衡,使骨质在短时间内增加尤其是高度转动的部位(如脊柱),并继续减少骨质的损失,绝经后立即使用雌激素可使妇女骨质减少延迟约5年,同时也相应地延迟OP的发生,然而只有在持续使用时才有效〔2〕。终止用药后立即出现骨质损失,有人给70岁以上妇女仅短期使用雌激素(少于5年)同时对骨骼状态评估,结果证实雌激素效果不持久,因此,必需长时间应用雌激素,甚至终身使用,但应加用孕激素保护绝经妇女的子宫内膜,对雌激素效果无不利影响。

    1.2 补充钙 钙摄入是骨骼代谢中的重要因素,此外还需用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1.3 运动锻炼 妇女在绝经早期每天应该有一定的体力活动,因为没有肌肉的活动易导致代谢紊乱,尿排钙增加,形成负钙平衡,骨质溶解就加快,所以适量活动和锻炼可避免出现OP。
, 百拇医药
    2 绝经期OP的治疗

    治疗原则是抑制骨吸收,刺激骨形成预防进一步骨丢失,在一定范围内提高骨密度。

    2.1 雌激素替代疗法 绝经后OP仍宜首选雌激素治疗并加用孕激素,则可避免乳癌和子宫内膜癌的潜在危险,常用的尼尔雌醇(nilestriol,每2 w 1~2 mg,每3~6月加用孕激素撤退一次,利维爱(livial)每日1.25~2.5 mg,利维爱代谢产物之一具有孕激素作用,可以不加孕激素。因雌激素作用于身体的很多部位,最明显的有乳腺、子宫等,故必须挑选使用对象,如乳腺及子宫恶性肿瘤,不明原因的子宫出血,近期的血栓栓塞疾病,肝肾功能异常等绝对不能使用,其它如乳腺癌及其它恶性肿瘤家族史,胆石症,垂体肿瘤,子宫肌瘤等慎用。

    2.2 降钙素(calcitonin) 当不能用或不应使用雌激素时,可选用降钙素治疗OP。降钙素是一种甲状旁腺中合成的多肽,也可降低骨转化并减慢骨丧失,如密钙息:为鲑鱼降钙素,使用方法为50 u每周2次肌注,连续用2~3个月,益钙宁:为鳗鱼降钙素,使用方法为10 u每周2次肌注,连续2~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3 钙剂 应选择元素钙含量较高的钙剂同时给予增加胃酸药物同服,如司特立(国产枸橼酸钙),盖天力等。1994年美国国立卫生院研讨会修正了钙的日推荐量,建议绝经后使用雌激素治疗的妇女每日应摄入1 000 mg钙,而未使用雌激素的妇女每日钙摄入量应增加为1 500 mg。

    2.4 双磷酸盐 是抑制破骨细胞功能,防止骨丢失的药物,羟己二磷酸二钠(elidronale disodium),是最初研制的化合物,近年已改用氨基碳酸盐化合物类药物,例如阿伦磷酸钠(alendronate dronate),用法:10 mg每日1次可连续服用2年。

    2.5 氟化物 氟可促进成骨细胞作用从而促进骨形成,单氟磷酸谷酰胺加钙,每片含F+5 mg,Ca2+150 mg,每日3~4片嚼服。

    2.6 维生素D 是影响肠钙吸收最主要的激素之一,维生素D缺乏是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因素之一,多数国家提供成人维生素D日需量以维D表示,为200~400 IU(即5.0~10.0 mg),现认为对缺乏维生素D妇女应每日补充VD600~800 IU〔3〕
, 百拇医药
    2.7 其它 伊曾拉封(ipritlavone,异丙氧黄酮)是一种新型非激素类药物,可刺激机体分泌降钙素和增强雌激素的作用,但不具有雌激素固有特性,它即能抑制骨吸收,又能促进骨形成〔4〕,用法0.2 g,1日3次饭后服,疗程6~12个月。

    最近已探索研制组织特异性雌激素,即对骨骼,心血管系统和脑有雌激素样影响,又不致使子宫内膜增生,对乳腺组织又无刺激作用,且能预防乳癌,目前对雌激素缺乏妇女用他莫昔芬(三苯氧胺,tamoxifen)已积累不少经验,它有与雌激素相似的作用,减少骨重建和骨质损失。但一些学者认为他莫昔芬在一些情况下应用可增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所以Cohen等提出〔5〕,凡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肿瘤组织中ER(雌激素受体)和(或)PR(孕激素受体)为阳性者,须慎重应用,现正在进行临床研究的有雷洛昔芬(raloxifen)〔1〕在一项持续8 w的人体研究中发现雷洛昔芬可降低骨重建的生化指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且不刺激子宫内膜生成。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姜 娟,女,36岁,主治医师

    3 参考文献

    1 Robert L.Postmenopausal Osteoporsis.Am J Obstet Gyencol,1996;87:165

    2 Davidson SS.Human nutrition and dietetics(seventh edition) Churchill Livingstone.Edinburgh London and New York,1979:152-157

    3 Optimal Calicum Intake-NIH Consensus Conference.JAMA,1994;272(24):1924

    4 安 珍.绝经期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2:62

    5 陈建利,王 敏.他莫昔芬治疗对子宫内膜癌的影响.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7;24(2):100

    〔1997-12-15收稿 1999-03-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