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6304
不同温度的利多卡因对上睑局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2期
     作者:贾 眣* 府卫平* 袁兆成* 许玉珍*

    单位:*大连210医院眼科,116021

    关键词:利多卡因/治疗应用;麻醉;局部;温度;眼睑/外科手术

    不同温度的利多卡因 对上睑局麻的影响 分类号 R777.1

    在眼睑整形美容手术时,推注局麻药物所产生的疼痛,常给患者带来焦虑、不安,因此,如何减轻这类疼痛,在眼睑整形美容手术中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Finkel和Berg等(1987年)[1]首次提出使用加热至体温的局麻药物行皮下注射,可以明显减轻痛觉。为了研究这一方法是否也适用于上睑的局部麻醉,采用随机、单盲的研究方法,在双重睑手术的患者中,进行了室温和加热至体温的局麻药物对上睑麻醉过程中痛觉影响的对比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对象 1997年2~4月同时行双眼上睑重睑手术的40名女性患者,身体健康,智力正常。年龄:16~58岁。其中4人因在注射局麻药时发生上睑皮下血肿,影响了痛觉判定而从研究中除外。余下的36人、72只眼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室温组,当时室温在12~16℃;第二组为体温组,将局麻药加温至37℃。每个患者的左、右眼随机分配在室温组或体温组内,其中体温组19只右眼,17只左眼;室温组16只右眼,20只左眼。t1.gif (3125 bytes)

    简图 视觉类比痛觉测定图

    1.2 重睑术式用缝线法或切开缝合法均可。皮肤消毒后,用2ml一次性注射器,抽取2%的盐酸利多卡因2ml,加1∶10000的盐酸肾上腺素0.2ml,由外眦角处皮肤进针至皮下,以0.1ml/秒的速度推注药物,进针沿术前标好的重睑线走行至内眦角后退出,整个推注过程约为20秒。36名患者均由一人完成麻醉。术前不使用任何镇痛药物。
, 百拇医药
    1.3 本研究采用视觉类比痛觉测定法(visual analogue scale,VAS)[2]对病人进行痛觉判定(见简图)。针刺后推注麻药感觉不痛为0分,感觉非常痛为100分,中间痛觉为针刺感记为50分。在推注麻药后即刻让患者判定,推注麻药过程中的疼痛感觉比进针时的疼痛感觉重抑或是轻,并在0至100的线段中确定一点表示当时疼痛的严重程度。将患者在线段中标定的位置,用毫米刻度尺从0分处进行测量,并换算成分数,从0至100分的线段长度定为10厘米。

    1.4 采用随机方法决定注射室温或体温局麻药的眼。使用哪组药物只有麻醉实施者知道,手术者用VAS法测定登记,最后将所得资料经配对t检验方法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两组患者麻醉理想,没有一例需要术中追加麻药,经配对t检验,体温局麻组的VAS值为42.68±23.5,室温局麻组的VAS为79.56±22.6,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本研究证明,将局麻药加温至37℃时再用于上眼睑皮下注射局麻时,较10~16℃的室温局麻药可以明显减轻推注过程中的疼痛感觉。本研究选用VAS测定法,与Ursell[3]使用的方法相同,均是用记录疼痛的主观测量方法,通过患者在不痛至最痛的线段中确定一点来表示当时的疼痛程度。虽然将针头穿透皮肤时的感觉定为痛觉严重程度的50%不够精确(因为针刺感不可能正好是痛觉严重程度的一半),但此种方法更易使患者接受,且有利于VAS法的标定。

    3.2 加温局麻药(如利多卡因、布比卡因等)可以减轻皮下注射时的痛觉,国外已有文献报告,Alonso等[4]研究发现,局麻时局部疼痛的程度与温度的升高成反比(在10℃~37℃之间)。本实验也得到了相同的结果。但本研究与以往之不同是选用了双重睑术作对象,对同一患者的两只眼进行配对比较,排除了不同患者对痛觉感受不同的个体差异,使所得结果更具有可靠性。
, 百拇医药
    3.3 局麻药是通过减少神经膜对钠离子的渗透,影响细胞膜的去极化和神经冲动的扩散,来阻滞神经的传导功能。这种阻滞作用是发生在神经膜的内面,而且药物必须以离子的方式存在。药物由神经膜外进入神经膜内必须是脂溶性和非极化状态。一般局麻药在溶液中是以非极化状态和游离酸形式存在的,当温度升高至体温时,可促使药物向非离子方向移动,同时增加溶液的pH值和药物的脂溶性,提高药物的跨膜速度,加快药物在组织中产生麻醉作用[5]

    3.4 眼睑皮肤局部麻醉在眼部整形美容手术中应用非常广泛,患者对眼部整形美容手术时的主要顾虑就是注射局麻药及手术中的疼痛。因此,如何减轻这种疼痛的感觉对患者是十分有益的。但这一研究尚待进一步增加样本数量、扩大年龄范围以及在不同的性别中加以证实。

    4 参考文献

    1 Finkel LI,Berg DJ.Heating lidocaine appears to prevent painful injection(letter).Am J Roentgenol,1987;148:651
, 百拇医药
    2 Huskisson EC.Measurment of pain.J Rhumatol,1982;9:768

    3 Ursell P G,et al.The effect of solution temperature on the pain of peribular anesthesia.Ophthalmology,1996;103(5):839

    4 Alonso PE.et al.Pain-temperature relation in the application of local anesthesia.Br J Plast Surg,1993;46:76

    5 Kamaya H,et al.Dissociation constants of local anesthetics and their temperature dependence.Anesth Analg,1983;62:1025

    (1997-12-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