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308
5 197例新生儿体重身高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孙长学 罗锦

    单位:孙长学(贵阳医学院附院妇产科 贵阳 550004);罗锦(贵阳医学院附院妇产科 贵阳 550004)

    关键词:体重;身高;婴儿,新生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16 摘要 统计了5 197例足月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身高。结果:平均体重为3 237.16 g,平均身高为50.05 cm。只有13.08%的发育甚佳,15.98%的足月新生儿发育良好,而有59.99%的发育一般,11%的发育低下。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172

    The Analysis of Correlative Factors and Distribution

    of Height and Weight in 5197 Cases of Newborn Baby
, http://www.100md.com
    Sun Changxue,Luo Jin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iyang Medical College

    The weight is the most sensitive index to the growth of newborn baby,and it is also a important index to judge health of newborn baby.In this thesis,we analyse the height and weight in 5 197 cases of newborn baby after the normal period gestation.Results show that mean weight is 3 237.16 grams and mean height is 50.05 centimetres.The results are almost equal to the results of Chicago Obstetrical Hospital in the forties of this century. However,in comparison with the newborn baby healthy criteria used by Yan Ren Ying,et al in 1990,only 13.08 percent of newborns is very well,15.98 percent of newborns is well,59.99 percent is at average and 11 percent is below the criteria of grow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boby weight;body height;infant,newborn

    体重、身高是新生儿出身时最敏感的生长发育指标,也是衡量新生儿健康的重要指标,统计新生儿体重、身高,可了解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

    1 资料来源及方法

    对1992年1月至1998年1月在我院分娩的5 197例足月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身高进行统计分析,除外双胎和早产。分娩前孕周天数的计算:不超过3 d的归于前一孕周,超过3 d的归于后一个孕周。

    2 资料分析

    2.1 从表1可以看出新生儿出生的时间集中分布在孕39~40周,这一部分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身高代表了大多数新生儿出生时的身高、体重。38周时,胎儿体重仍随孕周的增加稍有增加,但与发育急速期的28~37周(200 g/周)相比明显减缓。本文所统计的新生儿体重,37~38周仍增加了200 g以上,与肖温温1986年所绘制胎儿发育曲线相比,胎儿急速发育期推后了1周[1]。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峰值在39周,这个时期的胎儿的发育是最充分的。40周以后,由于宫内环境的改变,特别是胎盘大面积的衰老、梗死,胎儿氧及营养物质的供应障碍,导致新生儿生出时平均体重较孕39周时稍有下降。本组5 197例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为3 237.16 g,平均身高为50.05 cm。
, 百拇医药
    表1 5 197例足月新生儿各孕周体重身高的分布

    Tab.1 The distribution of height and weight

    in 5 197 cases newborn baby after

    the normal period of gestation 妊娠周数

    例数

    出生时平均

    体重(g)

    出生时平均

    身长(cm)

    37
, 百拇医药
    131

    3 005

    48.0

    38

    705

    3 250

    49.0

    39

    1?613

    3 279

    49.5

    40

    1?817
, 百拇医药
    3 238

    50.6

    41

    672

    3 200

    51.0

    42

    226

    3 154

    51.2

    43

    32

    3 120
, 百拇医药
    51.0

    44

    1

    3 100

    50.0

    总例数

    5 197

    3 237

    50.1

    2.2 5 197例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为3 237.16 g,按严仁英等[1]分级,为发育一般。体重分极甚佳的占13.0%,体重分级良好的占15.98%,体重分级一般的占59.99%,体重分级低下的占11%,接近芝加哥产科医院40年代的统计数字。90年代末,在国内发达城市呼叫巨大儿、肥胖儿增加,营养过剩时,我院分娩的大多数新生儿健康、发育状况仍处一般。
, 百拇医药
    本组新生儿中,男婴2 609例,女婴2 588例,出生时体重男婴为3 296.66 g,女婴为3 177.66 g,男女体重相差119.3 g,比肖温温绘制的胎儿生长发育曲线要少90.7 g[1]

    3 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因素

    一个人群的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身高的分布取决于遗传因素、母亲供给营养的情况及是否存在防碍胎儿发育的各种不良因素,如果一个人群的妇女在妊娠期健康状态不佳、营养不够充足、环境污染,则新生儿出生时体重的分布指标明显下移,低体重儿比例增加,且出生体重的平均值下降。低体重儿在新生儿期易出现并发症及死亡率较高。

    3.1 遗传因素 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身高与不同种族及母体身材大小有密切关系,居住在不同地区的居民新生儿体重差别可以很大。由于男性内分泌素间接促进胎盘的生长,足月男婴比女婴重。统计发现先天畸形的婴儿多发育迟缓,染色体异常的胎儿生长能力减低。Mokeouh等认为:Down综合征婴儿出生体重低[2,3]
, 百拇医药
    3.2 宫内外环境因素 影响胎儿最主要的因素是营养供给不足,可因为母亲营养不够或输送给胎儿的营养不足。一般说来,妊娠期母亲体重增长越多,胎儿长得越大。统计中发育良好的新生儿,母亲体重都增加8 kg以上。社会条件差的居民由于母亲营养差,胎儿发育也差。战争、肌饿时期新生儿平均体重明显低。在强调营养素供给充足的同时,还必须强调在孕期给以合理平衡的膳食,各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合理搭配,胎儿既需要质量好的蛋白质,也需要多种绿色或橙黄色的蔬菜,需要各种维生素及钙、铁等。孕妇有合并症、并发症时新生儿出生时平均体重明显降低。本组有27例低体重儿都是由于有妊娠合并心脏病、重症妊高征、肝炎等疾病。孕妇吸烟、嗜酒、服药及接触放射线、化学毒物等,都能影响新生儿出生时体重。统计中有1例母亲吸毒的新生儿,出生时体重仅2 100 g。另外,高原生活是影响胎儿体重的另一种因素,婴儿出生在5 000 m高原,平均体重为2 950 g,与出生在海平高度体重3 490 g的平均体重相比明显低,贵州的海拔比较高,可能也是新生儿出生体重偏低的一个原因。

    3.3 胎盘、脐带因素 胎盘是胎儿与母体间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统计中发现,胎盘于妊娠足月后开始衰老、梗塞、纤维化,由于某些疾病如妊高征等使胎盘过早梗死,或因孕妇本身子宫因素使胎盘面积缩小,都影响胎儿的氧及营养物质的交换,防碍胎儿的发育,致使出生时体重低。另外,脐带过长、过细、打真结或缠绕肢体、颈部,给营养物质交换造成阻力,也影响胎儿的发育。

    参考文献

    1,严仁英,安笑兰,金 明,等主编.优生学.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389~390

    2,Norman A,Beischer.Obstetrics and Newlom.ed.W.B.Saunders Compny.Sydney,1986,126-127

    3,王德智,罗焕兆,石一复,等主编.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3.113~114

    (1999—02—0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