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318
医疗废弃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伊澎

    单位:伊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南京 210008)

    关键词:医疗废弃物;医院管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40 摘 要:对医院进行了医疗废弃物管理现状的调查,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医务人员认识不足,领导重视不够;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不健全;废弃物分类不严格;使用后的一次性用品处理亟待加强;基本卫生设施不能满足需要。对此采取如下对策:建立有效的组织系统;制订切实可行的制度;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严格废弃物的分类和标识;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投入;强化监督评估。通过采取上述对策,医院废物管理有明显改善。

    医疗废弃物和一般废弃物有着本质不同,它既污染环境,又是疾病的感染源。若不能以妥当方式收集和处理,将对病人、医院工作人员与相关人员以及公众的健康造成危害。怎样适当地处理医院废弃物,防止污染环境,从对人类社会负责的意义上讲,是医疗部门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在对我院废弃物管理现状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对策,使医院废弃物管理取得一定成效。
, http://www.100md.com
    1 存在问题

    1.1 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 医务人员只认为手术切割的肢体、带感染和传染性的敷料、病理取材后的组织、使用后的一次性空针、输液器为医疗废弃物,并重视对其的处理。而对细胞毒废物、病人用过的带唾液、脓血的卫生纸巾等废弃物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锐器性废弃物缺乏高度的警惕性。医院领导对医院建设的思考主要放在提高医疗质量和经济创收,加强医德医风和学科人才建设,而医院废物的处理并没有摆到议事日程上来。

    1.2 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不健全 废弃物的处理是医院管理的一部分,必须有明确的规章制度。由于目前我国尚缺乏医院废弃物管理法规,对医疗废弃物没有明确的界定,客观上也使得医院“缺制度”,存在无章可循的现象。在医院内部尚未建立组织系统,只有后勤行政管理科负责污物、污水的处理,管理上严重脱节;相关人员缺乏培训,素质较低,操作有随意性,对其监督不严,有关工作难于落实。

    1.3 废弃物分类不严格 医院内大部分废物是没有危害性的普通废弃物,但是,一旦混放,就会给搬运处理带来困难,增加处理费用,就会有流入社会、危害人民健康的可能。放置医院废弃物的垃圾袋未用不同颜色表明,医疗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没有严格分开,造成了废弃物的混放。
, 百拇医药
    1.4 一次性用品使用后的处理亟需加强 按照卫生部的有关规范要求:一次性医用器具使用后,必须毁型和无害化处理。目前毁型缺乏理想的机器,医院则采用浸泡消毒后人工毁型,再作废品处理。这种人工毁型的办法,并不能完全符合要求,会给再利用提供可乘之机。

    1.5 基本卫生设施不能满足需要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高科技诊疗仪器的临床应用及普及,医院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加上实验性检查项目的增多,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大量使用,医院废弃物的数量明显增加。现有的焚化炉容量小,且焚烧时间长,以至医疗废弃物得不到及时处理,堆放过久,给环境造成污染。

    2 对策

    2.1 建立有效的组织系统 发挥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科的管理职能,各科室及部门指定具体负责人员,明确任务,职责分明,形成良好的医院废弃物管理体系,保证管理到位。见图1。

    2.2 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 有效的管理,起始于制度和规范的建立,也归终于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执行。为加强医院废弃物管理,就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我院先后制定了《医院废弃物管理规定》、《焚化间工作制度》、《垃圾站管理制度》;规定了医院废弃物的分类及运送,需焚化处理废弃物的范围;健全和完善了各级人员的职责、操作程序,例如明确规定使用后的一次性空针、输液器等浸泡消毒后予以焚化、压力蒸汽灭菌等处理。建立科学可行的制度,强化统一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医疗废弃物达到无害化、安全化。
, 百拇医药
    图1 医院废弃物管理体系

    2.3 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 医院废弃物的正确处理,要靠各方面人员对这项工作的理解和合作来实现。因此,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全体职工明确医疗废弃物的概念;理解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关心环境、预防医院感染、正理处理医疗废弃物是每个人的责任;自觉执行分类、贮存、运送和处理废物的操作程序。尤其要注重病区卫生员及医院内环保人员的训练,以确保医疗废弃物处理程序始终符合标准。

    2.4 严格废弃物的分类和标识 在废物产生地进行有害与无害废物分类,是加强医院废弃物管理必要的基本措施。我院的做法是把一般医院废弃物分为三类,分别存放在不同容器及有颜色标志的废物袋中。锐器放入硬质容器内,其他医疗废弃物则放入黄色塑料袋,普通废弃物放入黑色塑料袋,最终按要求分别集中处理。严格而简单易行的废物分类,为加强医院废弃物管理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值得特别注意的是:锐器的贮存及处理尚没有确实安全、有效的办法。
, 百拇医药
    2.5 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投入 根据医院废弃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医院感染管理科积极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医院领导重视和加大对废弃物管理的投入,不断完善基本卫生设施建设。在院领导的重视下,我院投资改建了垃圾站,使布局更为合理;经充分论证,更新了焚化设备,使医院废弃物的贮存和处理达到安全有效。

    2.6 强化监督评估 医院感染管理科有责任对医院废弃物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通过随机行动抽查医院废弃物管理系统工作情况,指出其缺陷。医院把废弃物管理列入基础管理考核内容,定期组织检查,并与奖惩挂钩。监督评估的重点:一是医疗废弃物管理的薄弱环节;二是产生高危险性废弃物多的科室。如传染科、检验科、手术室、ICU等重点科室的管理要常抓不懈。

    总之,通过采取上述对策,医院废弃物管理有明显改善。但医疗废弃物处理由医院内部进行,尚不能保证绝对安全,而医院本身在所需设备、费用等方面也有难度。如何更合理的把这一影响医院感染的废弃物处理工作做好,达到规范化、程序化,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收稿日期:1999-06-30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