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325
幼儿误吸果冻致缺氧性脑病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佐佳

    单位:张佐佳(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医院,甘肃 嘉峪关 7351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96

    1病历摘要

    患儿男性,2.2岁,因“果冻误吸后言语丧失,四肢运动不能2月余”,于1998年6月4日收入本院治疗。入院前2个月,患儿自食果冻时,不慎发生误吸,呛咳、憋气、颜面青紫、不省人事,急往当地医院求治,负压吸出果冻,患儿不久呼吸停止,经人工呼吸、气管插管、呼吸机等辅助治疗,10天后恢复自主呼吸,半月后对呼叫有反应,经2个月的住院治疗,患儿可进流质饮食,大小便有排便反应(哭闹不安、躁动等),但双眼对光刺激无反应,不能言语,肢体频繁抽搐,无自主性动作,为进一步康复治疗,即转入康复科求治。患儿系足月顺产第一胎,父母非近亲结婚,平素体健,发病前语言、运动、智力及生长发育与正常儿无差别。入院查体:发育营养良好,去脑强直位时有痉挛性抽搐,对安抚有反应,双眼对光反射无反应,四肢肌力为0级,GCS无法评分,ADL为0。头颅CT平扫提示,脑体积变小,脑回变窄,脑皮质变薄,脑沟增宽加深,脑室扩大。入院诊断:缺氧性脑病、脑瘫、失语症、双目失明。入院后经PT、按摩、头皮针刺、药物等综合治疗1个月,无效出院。

    2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食谱的改变,新型食品果冻作为气管异物的病例时有发生,果冻有弹性且易碎,不象其他类型异物,故取之困难而致死率高,张广如等[张广如等.一种新的气管异物果冻.临床耳鼻喉科杂志,1999,13(9):428]曾报道因果冻而导致的气管异物4例,其中2例死亡,2例经气管切开取出异物后,痊愈出院。脑损伤是复杂的,幼儿期发生脑损伤的病例亦非罕见,其特征:(1)有典型的窒息史。(2)不同于脑外伤和脑卒中,缺氧性脑病系双侧半球同时受累,故往往引起运动、感觉、语言、智力、发育和行为异常等多种障碍。(3)小儿脑性瘫痪的康复治疗一般收效甚小,可能与小儿大脑的后天发育未趋成熟有关。充分利用处于休眠状态的脑细胞,用新的功能中枢来代替受损伤的脑细胞的功能是现代脑康复的新概念,大量感觉信息输入,如视觉、听觉、触觉、痛温觉、运动觉等,反复刺激是康复训练的主要内容,但还应强调早干预、早介入、早治疗,有利于脑功能的最大限度地康复。

    收稿日期:2000-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