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护理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6344
1例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并发霉菌性角膜溃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西护理杂志》 1998年第1期
     作者:张绍荣 鲜小华 李 珊

    单位:63004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137Nursing Care of One Case of Mycotic Corneal

    Ulcer After Penetrating Corneal Transplantation

    Zhang Shaorong,Xian Xiaohua,Li Shan

    (Daping Hospital of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630042 China)
, http://www.100md.com
    霉菌性角膜溃疡是一种致盲率很高的感染性眼病。据文献报道[1],此病占感染性角膜疾病的1.9%。由于本病不易诊断和无特效的局部抗霉菌药物,治疗较困难,往往使病人失明或角膜溃疡穿孔以致摘除眼球。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并发角膜植片霉菌感染更为凶险。我院收治1例角膜移植术后霉菌感染的病人,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汪某,男性,19岁。右眼因单纯疱疹性角膜炎反复发作,视物模糊半年,于1995年6月2日以右眼角膜白斑收入院。专科检查:右眼视力指数/10cm,角膜全层白斑,前房模糊,指测眼压正常。双眼结膜囊分泌物细菌培养为阴性。当日在局麻下行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植片7mm,手术顺利。术后给予抗生素、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第8天发现多个角膜缝线处有乳白色分泌物。涂片检查有大量霉菌菌丝,立即用0.2%咪康唑眼液每30min点右眼1次,口服酮康唑200mg,每日2次;静脉输注1%咪康唑600mg,每日1次,并拆除部分角膜缝线,但效果不佳。术后第10天,右眼角膜鼻下方出现4mm×4mm溃疡,溃疡面深达基质层,植片区5点处缝线断裂,改用1%咪康唑眼液点右眼,每15min 1次,并每日在裂隙灯下行角膜溃疡面清创和5%碘酊烧灼,结合全身抗霉菌治疗和支持疗法,术后第27天行右眼结膜瓣遮盖术,术后用泰利必妥眼液和素高捷疗眼膏加表皮生长因子点右眼治疗,炎症控制,角膜溃疡愈合。继续治疗1月后出院。1月后门诊复查,霉菌检查阴性。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准确无误地局部点药,及时清除眼部分泌物 建立特护小组,遵医嘱用1%咪康唑眼液点眼。点眼前,用无菌盐水浸湿棉签,按顺序清除结膜囊内、上下眼睑和内外眦的分泌物,更换棉签后轻轻沾去角膜溃疡面上的霉菌假膜。然后嘱病人平卧,头后仰,双眼注视上方,轻轻分开上下眼睑,将药液滴入内眦或下方结膜囊内,再提起下睑,让病人闭眼休息3min~5min。此例提示,局部频繁点抗霉菌药物和彻底清除眼部分泌物,保持局部清洁和抗霉菌药液在眼内的高浓度,有利于药液快速吸收,也是治疗霉菌性角膜溃疡的有效措施。

    2.2 严密观察病情,防止角膜溃疡穿孔

    2.2.1 观察患眼分泌物的颜色、性质和量,注意角膜溃疡面大小及深浅度,为治疗提供依据。

    2.2.2 细心观察药物的全身毒性反应,注意有无黄疸、发热及消化道症状。本例病人用药期间出现了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经调整用药后症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2.2.3 避免头部用力,防止溃疡穿孔。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不可用力挤眼或揉眼,夜间入睡时为病人戴眼罩,防止意外外力而击伤眼球。预防上呼吸道感染,训练病人控制咳嗽和喷嚏;并鼓励病人多食高蛋白、高热量、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防止用力排便时导致眼内压增高。

    2.3 严密床旁隔离,预防交叉感染

    2.4 心理护理 因此病人年龄小,当得知自己角膜移植失败后心理负担很重,常常把自己与同期住院痊愈病人相比,表现出心理不平衡,担心角膜穿孔而摘除眼球,精神萎靡不振,护士除细心做好其生活护理外,主动与病人交谈,用和蔼的态度、亲切的语言解除其痛苦,并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使病人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文献

    1 张文华.感染性角膜疾病.中华眼科杂志,1995,31(2):156~159

    作者简介:张绍荣,女,1964年出生,四川彭县人,1988年毕业于成都军区军医学校护理专业,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7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