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358
闭合性腹部外伤189例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云喜 姚金国

    单位:李云喜(七台河市妇幼保健院);姚金国(七台河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闭合性腹部外伤;急救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53 我们自1986~1998年共收治闭合性腹外伤189例,治疗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68例,女11例,年龄5~80岁。致伤原因:煤矿井下砸伤78例(占41%),交通事故伤59例(占31%),坠落伤14例(占7%),钝器伤32例(占17%),其他伤6例(占3%)。手术证实损伤一个脏器者58例(占30%),损伤二个脏器者86例(占46%),损伤三个脏器者30例(占16%),损伤四个及以上者15例(占8%)。损伤脏器依次为:脾脏132例次,肝脏95例次,肾61例次,胃肠52例次,网膜32例次,膈肌28例次,胆道6例次,胰腺5例次,膀胱5例次,大血管损伤4例次。死亡16例,病死率为8%,其中术后24h内死亡8例,后期死亡8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病人来院前初级生命支持和快速将病人送到医院,并在到达医院之前将病人的重要病情报告给医院,以使病人来院后更及时,更有针对性,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是很重要的,但这方面目前还比较薄弱。

    2.2 病人来院后,首先是判定病人的伤情,确立诊断,依据外伤史(致伤机制,暴力大小,受伤部位),神志,表情及生命体征判明病情的危重程度,以便快速作出诊断和选择相应的急救措施。对于危重病人不宜过多过细的检查,最简单可靠的方法是腹腔诊断性穿刺抽吸。本组阳性率达86%,但对阴性者也不能完全排除内脏损伤的可能,根据病情可以反复多次,多部位试穿,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进行腹部B超检查。本组B超提示有腹腔内脏损伤者占84%。对疑有腹腔内空腔脏器破裂者可摄立位χ线腹部平片,腹腔内空腔脏器破裂者可见膈下游离气体。经上述检查仍不能确诊者,要密切监测病人的生命指标,血红蛋白定量及红细胞压积的变化。

    2.3 术前急救的核心是纠正休克,在纠正休克的同时积极做好手术准备。腹部闭合伤的病人出现休克是较常见的,休克也是危及病人生命的主要问题,所以积极有效地抗休克治疗也是术前抢救的关键。我们体会是以快速、大量补充血容量为主,需达所估计损失的2倍以上;以平衡液和新鲜血为主,晶体胶体比例为2:1或3:1;速度开始要快,尽可能在30~60min补给2000~3000ml为宜;通道以上肢为佳。及时足量补充鲜血,以维持Hb在100g/L或红细胞压积在0.30~0.35。急救抗休克常常出现的问题就是补液量不足、速度慢、输血不及时。为保证机体主要脏器的供血,在快速足量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应用多巴胺以使血压维持在休克代偿状态。休克较重多巴胺的剂量可按20~30mg/kg.min的速度应用。特重者可应用皮质激素是必要的,因其可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减少自由基的生成,改善组织代谢,纠正酸中毒,稳定细胞膜离子通道,促进钙离子外流,对机体应激及提高复苏成功率是有益的[1]
, 百拇医药
    2.4 及时果断实施急诊手术。因腹腔内脏器多,致伤机制复杂,在手术前迅速明确腹腔内脏器损伤的数目和损伤程度是十分困难的,欲通过补液和应用升压药物来纠正休克,待病情稳定后再行手术的做法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腹腔内受损的脏器未被处理之前,腹腔内的出血是无法控制的,休克纠正很难凑效。所以积极有效的急救措施是及时、果断地实行手术治疗。我们体会,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急诊手术指征包括:出血性休克或血不稳定者,腹膜炎者,诊断性腹腔穿刺的阳性者,B超检查证实有脏器损伤伴有腹腔积液者,χ线检查膈下有游离气体者,呕血或便血者,腹痛进行性加重或范围扩大者,肠鸣音减弱伴腹胀者,红细胞计数或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者。

    2.5 闭合性腹部外伤病人的死亡因素分析。术后24h内死亡者属复苏失败,主要致死因素是伤势过重、出血过多、休克时间过长,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术后24h之后死亡者,其致死因素除了长时间的休克导致多功能脏器衰竭外,还有严重的腹腔内感染,并发败血症或脓毒败血症,以及肺栓塞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段天保,朱庆伦.急诊抢救重度创伤性休克157例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5;3;177

    (1999-12-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