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369
测定QT离散度在高血压病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蕊萍

    单位: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医院,陕西 西安 710004

    关键词:高血压;左室肥厚;QT离散度

    心脏杂志000532中图分类号:R54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5-0420-01

    对我院43例高血压病(EH)患者QT离散度(QTd)进行研究,以探讨EH患者QTd的变化及其与左室肥厚(LVH)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近1年住院EH患者43(男23,女20)例。年龄33~85岁。均符合WHO诊断EH的标准;无心房扑动、传导阻滞、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电解质紊乱、未使用影响心肌复极的药物。经心电图及心脏超声检查后,EH患者分为2组,即左室肥厚(EH+LVH)组20例和左室正常组23例,EH+LVH组的诊断标准为:彩色超声心动图测得左室心肌重量指数大于137 g/m2(男性)或大于110 g/m2(女性)。另取38例健康查体人员作正常对照组,无心血管疾病,血压正常,年龄、性别与高血压组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入选对象首次检查常规12导联心电图,窦性心律,测定时12导联QT间期,以12导联中最大QT间期和最小QT间期差为QTd。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用±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3组QTd的比较 EH+LVH的QTd明显高于高血压左室正常组与正常对照组(P<0.01),后二组间相差不显著(P>0.05),见表1。

    表1 三组间QTd的比较 (±s,m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QTd

    高血压左室肥厚组

    20

    72±13b,d

    高血压左室正常组

    23

    38±16

    正常对照组

    38

    37±13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bP<0.01;与高血压左室正常组比较,dP<0.01。2.2 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 EH+LVH组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25%,EH左室正常组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4.3%,两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正常对照组未见室性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结果正常对照组QTd为37±13 ms,与文献报道相近似。EH+LVH组与左室正常组、正常对照组QTd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而高血压病左室正常组QTd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P>0.05),说明高血压病只有并发左室肥厚时才出现QTd的变化。QTd代表心室复极的不同步性和不稳定性。EH+LVH组QTd的延长可能与心肌肥厚,血液需求量增加和供给减少,心肌相对供血不足,导致心肌各部位复极不均一性及心电不稳定性增加有关。据文献报道QTd与室性心律失常发生成正相关,QTd值越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越高[2],说明EH患者出现左室肥厚时发生猝死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明显增加[2,3]。本文结果符合上述观点,说明EH+LVH组患者室性心律失常及猝死率高于左室正常者,其机制可能与左室肥厚局灶性心肌坏死、供血不足、心肌纤维性修复等有关,如胶原纤维增加可使心肌组织电活动的异向性增加,容易引起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颜登幼,邹济南,钟咏霓,等.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入院心电图QTd的临床应用价值[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4):287.

    [2] 刘国仪,何秉贤,李运乾. 高血压病与心脏[A]. 见:刘力生,龚兰生,孔华宇. 临床高血压病学[M].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99~106.

    [3] 沈泽宁,黄水平,刘 红,等. 高血压病左室肥厚QT离散度与心率变异性分析[J].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8,14(4):208.

    收稿 1999-12-25

    修回 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