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389
不花费止血时间的前列腺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峰 梁德江 刘流 满立波 戴群生

    单位:何峰(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 邮政编码100035);梁德江(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 邮政编码100035);刘流(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 邮政编码100035);满立波(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 邮政编码100035);戴群生(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 邮政编码100035)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124 膀胱颈部、前列腺尿道部位因血运丰富,耻骨后静脉丛存在,手术有时出现难以控制的出血。我院自1983年11月~1997年2月,把尿液旁流-流体传压止血法[1]用于138例前列腺切除术和11例膀胱颈部挛缩畸形手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原理和方法

    一、原理
, http://www.100md.com
    膀胱受损伤时膀胱可容忍容量变小。当膀胱切开、前列腺切除或膀胱颈部挛缩瘢痕切除后,膀胱受到严重损伤,膀胱可容忍容量必然变小,当膀胱内置入的可控水囊内注入液量等于或大于此时的膀胱可容忍容量时,必然导致膀胱内压力迅速增加。当膀胱手术切口缝合后,膀胱、前列腺窝呈相对密闭容器状态。根据密闭容器压力传导原理,膀胱内压力不变地传导到前列腺窝,并随膀胱内容量增加(出血量增加)继续迅速增加前列腺窝内压力,一直达到控制出血为止。实践证明,一般膀胱内可控水囊容量只要达到130ml即可达到满意止血目的,而膀胱可控水囊最大容量可达500ml。由于切除前列腺或膀胱颈部挛缩瘢痕前已事先在输尿管内置入多孔细塑管引流支架引流尿液于体外,所以当膀胱内压力增加,血块填充膀胱水囊周围时,不用顾虑尿液排不出的问题。

    二、方法

    经耻骨上途径体壁切口进入膀胱。在两侧输尿管口先置入多孔细塑管引流支架,由皮肤切口两侧引出皮肤。行前列腺摘除或颈部挛缩瘢痕切除。然后,迅速将可控双腔双侧孔水囊导尿管由尿道外口送入膀胱内,使两侧孔分别位于膀胱和前列腺窝(或创腔)内,引流腺窝渗血。水囊内注入100ml无菌液体,不牵拉。术后不冲洗膀胱。术后如发现有出血倾向,可调整水囊大小增加膀胱内压控制出血。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术后9天拔除输尿管引流支架(避开术后二次出血时间),第10天拔除膀胱水囊导尿管,恢复排尿。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型手术后第7、8天即可拔管。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1.BPH 138例,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型11例。

    2.BPH患者年龄最大80岁,最小56岁,平均64.8岁;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形患者年龄最大72岁,最小31岁,平均48.4岁。

    3.前列腺癌5例,前列腺肉瘤2例。

    4.切除前列腺最大重量253g,最小21g,平均57.8g。

    5.应用此法后术中、术后出血量为10~100ml。

    6.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形患者中,1例在外院手术4次,1例手术3次,3例手术2次,2例为前列腺手术后。

    7.术后排尿均通畅,无尿道狭窄。1992年前有13例出现暂时性尿失禁,多在拔管后2~5天恢复,其中1例13天恢复,1例25天恢复。后来对前列腺切除后窝口大者,于窝顶部间断缝合1~2针,使腺窝口保留直径2cm,术后尿失禁症状明显减轻。
, http://www.100md.com
    8.出院前常规探查尿道,均可通过F24或F26金属尿道扩张器,无狭窄现象,排尿正常。尿流动力学测定恢复正常或较术前明显改善。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形术后需要坚持尿道扩张半年以上,以避免再度瘢痕挛缩致后尿道狭窄。

    讨 论

    1.国内外报道了各种治疗BPH的方法[2,3]。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仍以开放手术为主要手段,特别是前列腺较大、炎症严重、出血倾向严重的病例[4]。但是术中术后如何控制出血仍是手术的重要问题。膀胱颈部瘢痕挛缩畸形或后尿道手术多次失败再手术时,考虑膀胱颈部切除时出血难以控制,使之成为棘手的手术种类。本文叙述手术方法控制出血可靠,并能控制术后再出血。

    2.术后不牵引水囊加压腺窝,不会引起前列腺窝及三角区后侧组织受压坏死,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出现。术中不缩窄膀胱颈部尿道内口,不增加后尿道狭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术后不持续冲洗膀胱,减少了术后出血,同时减轻了术后护理量。

    4.本手术方法有“流水作业”特点,不花费时间止血,手术时间缩短40分钟左右,手术后定期拔管,定期下床活动,定期出院。

    5.本手术方法只要不损伤直肠前壁,都不会造成严重后果,这就解除了初学者的心理负担。■

    参考文献:

    [1]梁德江,刘流,满立波,等.前列腺切除术止血方法的临床研究.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294.

    [2]Ixon AR,Lord PH,Madigan MR.Madigan prostatectomy.J Urol,1990,144:1401.

    [3]蔡松良.前列腺疾病专题研讨会纪要.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3,14:323.

    [4]梅华.关于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疗效的几点意见.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131.

    收稿日期:1998-03-18

    修改日期:1999-07-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