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395
并发甲状腺机能亢进的重症肌无力外科治疗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金廷 黄瑞健 陈建晖 郭祥云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甲状腺机能亢进;重症肌无力;外科治疗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40

    中图分类号:R541.85;R74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92-02

    胸腺切除术是治疗重症肌无力(MG)的有效方法。但是并发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的重症肌无力的围术期处理需注意预防和处理各种可诱发甲亢或MG危象的因素。1989年以来,我科收治4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男性2例,女性2例,年龄17~40岁,均有典型的MG症状,3例诉双眼睑下垂伴四肢(或双下肢)乏力,1例全身乏力(均为Ⅱb型)。入院后新斯的明试验(+),抗疲劳试验(+);胸部CT或X线示:胸腺瘤(或增生)。1例术前出现二次MG危象,经加大激素及静滴新斯的明,病情缓解。4例均并发典型的甲亢症状。查体示双眼球突出2例,甲状腺Ⅱ度肿大3例,Ⅰ~Ⅱ度肿大1例,闻及血管杂音3例,血T3、T4均偏高,TSH降低,其中2例B超示:双甲状腺弥漫性增大。2例术前心率>100 min-1,2例85~95 min-1。甲亢发生于MG被发现之前1例,之后2例,同时1例。

    1.2 外科处理 4例均采用全麻下胸骨正中切口,切除全部胸腺,包括伸入颈部的上端清除前纵隔所有的脂肪组织,2例于术后1月、2月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2例继续服用抗甲状腺药物。

    1.3 疗效 随访时间3~7年,按Monden标准,4例MG均缓解(无症状或轻微症状,不用药,恢复工作或劳动)。2例甲亢行手术切除者术后未见复发,2例服药者症状明显减轻。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病因及鉴别诊断 胸腺瘤(或增生)所致的MG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它可合并一定数量的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全身性红斑狼疮、库欣综合征、风湿性关节炎、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心包炎等,其原因尚未完全明确[1],但是合并甲亢少见。张志庸报道120例MG,合并甲亢者2例(1.66%);范士杰报道55例MG,合并甲亢者也仅1例(1.81%)[2,3],而且甲亢可以发生于MG之前、中、后期。鉴别诊断主要与甲亢性肌病相区别,刘新民报道后者临床表现有5种:浸润性突眼伴眼肌麻痹、急性甲亢性肌病或急性延髓麻痹、慢性甲亢性肌病、甲亢性周期性麻痹、甲亢伴MG[4]。但甲亢性肌病没有MG典型的晨轻暮重现象,胸部CT或X线多无胸腺异常,服用抗胆碱酯酶无效。相反,却随甲亢病情的控制好转或低钾的纠正,其肌无力表现可随之改善。

    2.2 治疗 重症MG并发甲亢者,在药物控制甲亢症状下,首先着重行胸腺切除术,待病情稳定后,再立足甲亢的外科治疗或内科保守治疗。范士杰认为胸腺切除术后,不仅可治疗MG,而且术后对其他自身免疫性病变也有益[3];若甲亢较严重,而MG相对较轻,可先着重甲亢的治疗,待甲亢痊愈或稳定后再行胸腺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2.3 围术期注意要点 围术期处理关系到病人的安危和疗效,通过此4例的处理,体会如下:

    2.3.1 术前准备 MG合并甲亢,不仅须注重MG的处理,而且甲亢症状的控制尤为重要。这是由于甲亢时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和分泌代谢加速,久之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而各种致甲亢危象的诱因(如感染、过劳、紧张等),尤其手术创伤(胸腺切除术)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均有可能导致甲亢危象的发生。因此,除了调整抗胆碱酯酶药物及肾上腺皮质激素至最小维持量外,患者的情绪还需稳定,睡眠良好,体重恢复;对病情严重,进食困难,消瘦明显的患者,可鼻饲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改善营养状况,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并控制基础代谢率在20%以下,脉率小于90 min-1,此时才能行胸腺切除术。

    2.3.2 掌握用药规律 甲亢治疗时,既往常合用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以减慢心率及相应地降低基础代谢率,但该药对MG者有诱发MG危象的可能,应用需谨慎,而应以他巴唑、丙基硫氧嘧啶为主;安定常用于控制甲亢的精神症状,但也需注意有可能诱发MG危象的可能性。本组1例合用沙丁胺醇,由于沙丁胺醇无抗胆碱酯酶药副作用,又有增强骨骼肌,尤其是呼吸肌肌力作用,有助于提高MG的疗效。但是它又是一种β2-受体兴奋剂,有增快心率的副作用,影响甲亢症状的控制。但本例心率增加不明显,可能与剂量有关。另外,麻醉用药更需小心,这是由于MG患者呼吸储备很差,尤其重症全身型,术前要慎用抑制性药物,有延髓症状者忌用。通常肌注阿托品,但若同时合并甲亢,由于甲亢忌用阿托品,以防心动过速的产生,因此在用药剂量上需较单纯MG者要小些。MG患者还对非去极化肌松药特别敏感,对琥珀胆碱的反应也难以预见,所以一般免用肌松药。
, 百拇医药
    2.3.3 术后处理 胸腺切除术后可能有利于伴发的甲亢症状的缓解,推测甲亢也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胸腺及其T细胞有关,但是胸腺切除术后仍需继续服用抗甲亢药物,择期再行甲状腺切除术或继续保守治疗。而术前服用激素较久者,术后需加强抗炎及辅助排痰,防止肺不张、肺炎及切口的感染,均有助于预防甲亢危象的产生。

    作者简介:林金廷(1941~),男,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德元.胸部肿瘤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221.

    [2]张志庸,徐乐天,孙成孚,等.重症肌无力单纯胸腺切除疗效分析[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9(2):109.

    [3]范士杰,蒋耀光,王如文,等.胸腺切除治疗重症肌无力[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9(1):58.

    [4]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4.

    [5]林金廷,陈建晖,黄瑞健,等.沙丁胺醇在重症肌无力围术期的应用[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4):233.

    收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