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408
超声诊断心肌包虫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雷冬梅

    单位:835000 新疆伊宁市农四师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41 患者女性,24岁。因胸闷12年,加重伴胸痛1周入院。曾于1987年7月在州医院行左肺包虫摘除术。1989年9月再次行左肺上叶摘除、肺包虫摘除术。术后情况良好。入院查体:一般情况良好,血压正常,心、肺、肝、脾未见异常,颈静脉无怒张。心电图示:前侧壁心肌缺血,下壁心肌缺血。CT示:心包包虫病。胸片示:肺包虫病,左肺结核待排除。超声心动图检查所见:心尖四腔及剑下四腔图均在心尖左室后壁及右心房室交界后方可探及数枚大小不等类圆形囊性暗区,境界清晰,壁厚光滑,呈双边。最大约6.0cm×5.0cm×5.0cm(附图)。随心脏活动,但不随心脏舒张示收缩而改变。超声诊断:心肌包虫病。

    T:囊肿,LV:左室,LA:左房,RV:右室

    附图 心肌包虫病

    手术结果:在右心房室沟下方,右心室肌内有-6.0cm×5.0cm×4.0cm局限性突起,突起面有不均匀厚薄的心肌组织,由最深处切开见其内为包虫内囊,完整摘除共计11枚,术后诊断为右心室肌包虫病。病理诊断为心室肌包虫病。

    (1998-08-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