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6414
伴有钙化的肝占位性病变的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蒋天安 赵君康 黄志良 陈芬

    单位:310003 杭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诊断科

    关键词:超声检查;肝疾病;钙质沉着症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405

    【摘要】 目的 探讨肝占位内钙化灶的出现对肝占位诊断和鉴别诊断的临床意义。方法 应用二维超声常规扫查肝脏,发现肝占位性病变时特别注意肝占位内有无钙化灶及其分布,并和CT及X线显示结果比较。结果 ①超声和CT对肝占位内钙化灶的显示率极高,分别为100%和96%,二者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优于X线显示率47%(P<0.01)。②良恶性病变均可出现钙化灶,恶性病变中以转移性肝癌多见。结论 肝占位内钙化灶可出现于多种病变,对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一定帮助,但有时使超声图像复杂化,在诊断时应加注意。
, 百拇医药
    Ultrasound diagnostic analyses of liver lesion with calcification

    JIANG Tianan,ZHAO Junkang,HUANG Zhiliang,et al

    (Ultrasonographic Department,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the appearing of calcification in liver lesion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tion of liver lesion.Methods The whole liver was scaned by two-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 and compared with those showed by CT and X-ray.The calcification and its distribution should especially be paid attention when liver lesions were found.Results ①Similar displaying rate of calcification was showed in liver lesion by ultrasound (100%) and CT (96%) ,which were higher significantly than that by X-ray (47%,P<0.01).②Less calcifications could be found in benign or malignant lesion than in metastatic liver cancer.Conclusions Calcification can appear in various liver lesions,which is helpful to diagnosing or differentiating ,but sometimes it may complicate the ultrasound imag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nography;Liver diseases;Calcinosis

    在日常超声诊断工作中,遇到肝占位合并占位内钙化灶的图像并不少见,本研究分析了31例经超声发现并经手术、穿刺活检及临床资料证实的伴有钙化的肝内占位性病变超声图像特点以及钙化灶的出现对病变的诊断价值,现报告如下。

    资 料 和 方 法

    一、临床资料

    本研究收集了我院1995年8月至1998年9月间经手术、活检及临床资料所证实的31例伴有钙化的肝占位患者,其中男18例,女13例,年龄17~69岁,平均38.6岁。

    二、仪器和方法

    仪器采用Acuson-128xp/10型电脑彩超仪及Siemens公司生产的SI-45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 MHz。患者取仰卧位、右前斜位及左侧卧位,按常规检查肝脏的方法进行肋间、肋下及剑下的横、纵、斜等不同切面扫查,如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则注意内部有无强回声斑伴声影、强回声斑的形态及在占位内的分布。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病灶大小数目及分布

    本组单发病例15例,占48%;多发病灶16例,占52%。其中多发病灶中,12例为肝转移癌。病灶小于3 cm者1例,3~10 cm者26例,大于10 cm者4例,病灶分布于右肝明显多于左肝。

    二、各种影像学方法对病灶内钙化灶显示率比较见表1。

    三、超声图像特点及超声诊断各种病变准确性比较见表2。

    表1 超声、CT及X线平片显示病灶内

    钙化灶及对病变诊断准确性比较 检查方法

    例数

    钙化灶显示率
, 百拇医药
    病变诊断准确率

    超声诊断

    31

    100%(31/31)

    81%(25/31)

    CT

    24

    96%(23/24)

    79%(19/24)

    X线平片

    17

    47%(8/17)
, 百拇医药
    

    注:3例显示右横膈抬高,提示膈下占位伴钙化,其余5例仅显示肝内钙化灶

    表2 超声图像特点及超声诊断各种病变准确性比较

    疾病类别

    例数

    超声诊断

    声像图表现

    正确

    误诊

    慢性肝脓肿

    3

    2
, http://www.100md.com
    1

    周边蛋壳样钙化,内呈无回声(图1)

    肝囊肿

    1

    0

    1

    囊壁环形钙化,内呈无回声(图2)

    肝血管瘤

    3

    2

    1

    内部巨块钙化伴不均匀低回声

    肝结核
, http://www.100md.com
    1

    1

    0

    囊壁环形钙化,内呈无回声

    原发性肝癌

    2

    2

    0

    单发偏心性钙化(图3)

    胆管细胞肝癌

    4

    2

    2
, http://www.100md.com
    沿胆管排列多发强回声伴声影,但胆管壁

    显示不清(图4)(2例均误诊为肝胆管结石)

    转移性肝癌

    17

    16

    1

    单发中心型钙化3例,单发偏心钙化5例

    (图5),多发性钙化9例

    合 计

    31

    25

    6
, 百拇医药
    图1 病变周边蛋壳样钙化,内呈低回声,手术证实为慢性肝脓肿

    图2 囊壁环形钙化,境界清楚,手术证实为肝囊肿囊壁钙化

    图3 原发性肝癌,单发偏心性钙化

    图4 沿胆管排列多发性强回声伴声影,胆管壁不清,周围肝实质不均,手术及病理证实为原发胆管细胞性肝癌

    图5 结肠癌肝转移,转移灶呈混合性回声伴有强回声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有关肝占位内钙化灶的文献报道,以CT和超声方面居多,原因是其显示钙质敏感性高,为X线的5~15倍[1]。在以超声和CT综合分析的文献中,超声对肝占位内钙化灶的检出敏感性和CT相似[2] 。本研究超声显示钙化灶的百分率高于CT,这是因为本研究以超声发现有钙化的病变作为研究对象,因而超声对钙化灶的显示率为100%。而CT于24例中显示23例,显示率为96%,仍说明CT显示率之高。在诊断价值上,文献报道发现原发性肝癌内钙化灶对一种特殊类型的原发性肝癌肝纤维板层癌的诊断有较大的帮助,认为肝纤维板层癌内钙化灶极常见,而原发性肝癌则在癌灶内难以见到钙化灶[3,4]。但我们在大量的原发性肝癌中见2例癌灶内存在钙化灶,该2例却没有肝纤维板层癌的证据。因而我们认为肝癌灶内存在钙化灶并非肝纤维板层癌所特有。另有报道,在肝脏原发性肿瘤中,肝细胞瘤、肝血管瘤、肝内胆管细胞癌、肝母细胞瘤、肝上皮样血管内皮瘤、肝原发性淋巴瘤等均可见瘤内钙化灶。肝局限性增生结节也可见钙化灶。在转移性肝癌中,国内外文献报道以结肠癌(尤以粘液性)肝转移灶内钙化灶最常见[5],少数原发灶为胃腺癌、卵巢假粘液性囊腺癌、乳腺癌、平滑肌肉瘤、胰岛细胞癌、骨肉瘤、神经母细胞瘤、黑色素瘤等。本组有钙化的17例肝转移灶中11例为结肠癌转移,了解这一点有助于寻找潜在的原发灶。还有文献报道肝占位内钙化灶对肝内寄生虫病及肝结核的诊断有一定帮助[6,7]。但本组31例伴有钙化的病变无1例由寄生虫病所引起,可能与寄生虫病的地区性分布有关。
, 百拇医药
    一、伴有钙化的肝内良性占位性病变图像特点及临床意义

    由表2可见,本组31例病变中钙化灶出现于各种性质的肝占位内,说明不能根据钙化有无及单发或多发来鉴别肿瘤是良性、恶性、原发性还是转移性。但蛋壳样钙化均见于有壁样结构的病变如慢性肝脓肿、肝囊肿的壁钙化或结核性干酪性坏死灶的壁钙化,即蛋壳样钙化应考虑上述良性病变。但具体鉴别内容物却较困难,这是由于声能的吸收衰减,超声难以反映病灶内部真正的回声结构。本组血管瘤共13例,血管瘤内小的钙化灶不致引起误诊,但血管瘤内纤维化及钙化范围较大时,失去血管瘤的“筛状回声”特点,易误诊为恶性占位性病变。依据其血管瘤的不规则形态、边界清晰锐利或较厚的壁样强回声,仍可作出正确诊断。

    二、伴有钙化的恶性占位性病变图像特点及临床意义

    本组原发性胆管细胞性肝癌共4例,最早遇到的2例均误诊为单纯肝内胆管结石。手术时见肝内肿块已较大,未能切除。回顾该2例超声图像,均显示为肝内某叶或某段的胆管多发性形态不清强回声,后伴声衰减或声影,胆管壁显示不清,胆管走向紊乱,邻近肝组织回声不均,但无明显占位效应。后2例声像图与其相类似,考虑到上述经验教训,我们诊断为原发性胆管细胞癌伴肝内胆管结石。手术时因肿块位于肝左叶,均行左半肝切除,术后检查标本,见胆管壁明显增厚、僵硬、不同程度钙化,和周围肝组织无分界,胆管腔几乎实变,内未见结石,病理报告为胆管细胞性肝癌。由于4例手术时均未取出结石,而后2例手术证实超声所谓的结石强回声实为肿块内钙化灶。因而,本研究将该4例归为伴有钙化的肝内占位性病变。由此,如遇肝内某叶或某段的胆管多发形态不清强回声,后伴声衰减或声影,胆管壁显示不清,邻近肝组织回声不均时,即使无明确的边界及占位效应,仍应高度怀疑原发胆管细胞性肝癌向肝内浸润性生长。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内钙化灶的发生率较低,本组在三年的时间内仅发现2例,并根据典型的声像图作出正确诊断,因而认为钙化灶的出现对原发性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意义不大。而转移性肝癌内钙化灶的发生率高,本组钙化现象多见于结肠癌的病例,也说明转移灶内钙化是结肠癌肝转移的声像特征之一,有助于临床寻找潜在的原发灶。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肝占位内钙化灶可出现于多种病变,对诊断和鉴别诊断有一定的帮助,但有时钙化灶的存在使超声图像复杂化,在诊断时应加注意。

    参 考 文 献

    1,罗小明,徐友平,吴恩惠.肝脏钙化的影像学表现.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6,12:228-230.

    2,Rifkin MD,Kurtz AB,Wechsler RJ.Detection of liver and gallbladder calcification.Am Fam Physician,1984,29:247-250.

    3,Brandt DJ,Johnson CD,Stephens DH,et al.Imaging of fibrolamella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Am J Roeutgenol,1987,149:1173-1174.
, http://www.100md.com
    4,Caseiro-Alves F.Calcification in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a new problem for differentiation from fibrolamella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Radiology,1996,198:889-892.

    5,Kanzawa S,KIdo C.CT imaging of metastatic liver cancer with calcification.Rinsho Hoshasen,1983,28:595-599.

    6,李彤,阎秀荣,黄加启,等.肝泡状棘球蚴病的超声图像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5:157-158.

    7,侯明辉,薛雁山,耿树勤,等.肝结核的CT表现.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30:151-154.

    收稿日期: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