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419
鼻中隔剥离划痕术治疗鼻出血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银元

    单位:李银元(云南省鹤庆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671500)

    关键词:鼻出血;鼻中隔剥离划痕术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35 自1998年始,我们用鼻中隔粘骨膜下剥离—粘膜划痕术(鼻中隔剥离划痕术)治疗鼻出血12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鼻出血120例中男58例,女62例,18~75岁,平均34岁,其中伴全身基础疾病、高血压7例,糖尿病10例,均系50岁以上的患者。

    病例选择:(1)反复鼻中隔前区糜烂出血,粘膜充血干燥破裂出血,血管搏动性出血,溃疡性出血等;(2)排除鼻外伤、肿瘤及动脉压或静脉压增高、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张力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出血。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用2%丁卡麻棉片贴于中隔5min,在中隔粘骨膜下注入利多卡因加少许肾上腺素约2ml,以超过中隔出血范围发白为度。

    1.2.2 手术方法 麻醉满意后,在中隔粘膜与前庭皮肤交接靠前庭皮肤0.3cm处作切口,分离粘骨膜,范围超过出血部位,用小手术刀在分离后有出血部位的粘膜上划痕以出血为度,勿划破分离的中隔骨膜层,范围超过出血部位,术毕鼻腔填入凡士林纱条,量适中。

    1.2.3 术后处理 48h后取出凡士林纱条,创面出血少,用明胶海绵加康复新液置于创面上并滴庆松液。创面出血多,继续鼻腔填塞,口服抗生素。

    1.3 疗效判定 治愈:1年以上无鼻出血,中隔无病变;好转:鼻涕偶带血丝、中隔前区无病变;无效:手术前后鼻出血无变化。

    2 结 果

    本组患者手术顺利,术后无并发症发生,鼻通气好,不干燥、疗效较满意,治愈109例,好转9例,无效2例,无1例鼻中隔粘连及穿孔。

    3 讨 论

    鼻出血病因很多,临床表现亦有较多变化,鼻出血多来自鼻中隔前下部血管区。本组120例患者鼻出血部位均在Little区,行鼻中隔粘骨膜下剥离—粘膜划痕术治疗,其中高血压7例血压稳定在18.7/12.0kPa,糖尿病10例血糖控制在6mmol/L以下才施行手术,本术式把传统的鼻甲隔粘膜划痕术(也称瘢痕形成术)及鼻中隔粘骨膜下剥离术相结合,使中隔粘膜形成瘢痕及破坏粘膜下血管网,改变Little区易出血特点,而不影响鼻的生理功能,治愈率90.8%,有效率98.3%,此法简单、操作方便,所需器械少,患者痛苦少,不损伤中隔及周围组织,术后无粘连及中隔穿孔等并发症,疗效可靠,本术式是基层医院处理普通鼻出血的有效措施。

    (收稿日期 1999-05-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