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6425
“全合一”营养液输入致心动过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尼春萍 刘喜文 马志华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 护理系,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中图分类号:R153.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0-0035-01

    “全合一”营养液是将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电解质、微量元素和水等营养要素配入容量为3 L的无菌塑料贮袋中,然后给患者输入,一般不会出现不良反应。2000年3月,一位患者在输入“全合一”营养液的过程中,出现较为严重的心动过速,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5岁,因胃体癌吻合口复发于2000年3月1日入院。患者自诉近2月恶心、呕吐、乏力、纳差,且时感上腹部疼痛不适,体质量下降至35 kg。10 d前胃镜提示吻合口再次狭窄,考虑为胃癌复发收入院。入院时查:T 38.0 ℃,P 76次/min,R 20次/min,Bp 90/60 mmHg(12/8kPa),身高165 cm,心、肺(-)。入院后给予营养支持及优普同抗感染,3月4日行股静脉置管,减轻长期静脉穿刺带来的痛苦。3月6日9:30经股静脉置管输入“全合一”营养液,其成分为30%脂肪乳250 ml,7%凡命注射液1 000 ml,2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 000 ml,水乐维他注射液10 ml,安达美注射液10 ml,格利福斯注射液10 ml,10%氯化钾注射液40 ml,胰岛素注射液20 U,滴速为每分钟85滴。14:30患者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自诉心慌、心悸,测P 136次/min,Bp 98/68 mmHg(13/9 kPa),心率136次/min,律齐;肺部未闻及罗音。
, 百拇医药
    2 护理

    根据以上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如下:P1心慌:P136次/min,与输入“全合一”营养液有关;I 协助患者半卧位;减慢输液速度至每分钟20滴;低流量持续吸氧;遵医嘱静脉注射速尿20 mg。O114:38患者排尿500 ml,自诉心慌缓解,P90次/min。P2焦虑:与心慌、心悸有关;I护理措施及时、准确;给患者适当的解释、安慰;保持安静,减少噪音;O2患者自诉未感心慌,17:00入睡。

    3 讨论

    3.1 营养液以“全合一”形式输入的优点。从代谢的角度看,“全合一”营养液结构较为合理。一方面,供能物质(糖、脂肪)与供氮物质同时输入较单独输入优越,前者为合成代谢的能源,后者则为蛋白质合成的底物,如单独输入氨基酸,则可能被机体作为能源而分解利用。另一方面,各制剂互相稀释,使液体渗透压降低,能适当减轻对血管尤其是外周血管的刺激。其次,这种方法可适当减轻护士的工作强度。
, 百拇医药
    3.2 本例患者出现的心动过速等一系列症状、体征,考虑以下可能

    3.2.1 输液速度过快致心衰:护理常规提示:一般成人输液速度为每分钟60~80滴,心、肺功能良好者可适当加快[1]。患者体质虚弱,护士为给其提供活动的时间,调节输液速度为每分钟85滴,但是该患者极度消瘦,5 h输入1 700 ml液体,循环血容量剧增,心脏负担过重所致。

    3.2.2 低血糖反应:“全合一”营养液中葡萄糖浓度较高,短时间输入体内后,胰岛素分泌增加,抑制肝糖原分解,减少糖原异生,促进肝、肌肉、脂肪利用葡萄糖,从而使血糖下降。故在输入“全合一”营养液最后200~300 ml时,应减慢输液速度至每分钟20~30滴。

    3.2.3 焦虑继发反应:患者由于过度焦虑,迷走神经兴奋,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过多的胰岛素[2],反射性引起血糖降低反应。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在临床实践中,尤在运用静脉输液的新技术、新业务时,应在遵循护理常规的前提下,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与全身状况,全面衡量,严格掌握、控制输液速度。

    作者简介:尼春萍(1970-),女,本科,现在第四军医大学任教。

    参考文献:

    [1] 仲剑平.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54.

    [2] 张季平.临床内科学(下册)[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 940.

    收稿日期:2000-05-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