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6426
TPN的配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陈威 陈金文

    单位: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制剂室

    关键词:;全胃肠外营养液;脂肪;维生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25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teral Nutrition,简称TNP)的配制和应用受到普遍重视和广泛采用,且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为外科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院自1998年开始配制使用,现就TPN配制和临床应用作一介绍。

    1 TPN的处方组成

    TPN是由水、糖类、氨基酸、脂肪、维生素、电解质及微量元素组成必要时可酌加胰岛素、抗生素等药物。以不同情况的病人,所需营养和其它物质各有所异,因此配方的设计必须考虑到病人的年龄、性别、体重、体质、民族、生活状况、疾病等等因素。
, http://www.100md.com
    TPN的基本配方如下:20%脂肪乳500ml,7%氨基酸1000ml,10%葡萄糖注射液1000ml,水乐维他1瓶,维他利匹特、安达美、格利福斯各1支。除此基本配方外,在此基础上,根据病人的情况尚可酌情调整各成分用量。如对复合性创伤、大面积烧伤、脓毒症等高分解代谢者,即需增大脂肪乳、氨基酸用量,以提高总热卡和含氮量,而对于心功能不全、心衰、肺水肿患者,则应适当限制液体和葡萄糖用量,以免造成副作用。

    2 工作间设定

    因为TPN需按无菌技术进行配制操作,因此配制室必须在1万级净化条件下,加上100级超净工作台。为确保产品质量,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双缓冲道设计,并配备相应的消毒设备。室内一月进行一次空气菌落培养。每次配制前后均对配制室进行清洁消毒。

    3 配制方法

    配制时,操作人员应按规定洗手、消毒、穿戴无菌、无尘隔离服,操作时戴一次性无菌手套。常用配制方法如下:①将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加入葡萄糖;②将安达美、格利福斯加入氨基酸;③将维他利匹特注入水乐维他使其溶解后加入脂肪乳;④将以上3种液体分别经3个输液口之一同时注入3L袋中,不断振摇,混匀,即得。
, 百拇医药
    4 临床应用

    TPN应用于临床需要禁食、无自主行为能力以及消耗性的疾病。临床反映由于TPN能达到水、电解质、营养的全面平衡,能提供并满足机体各种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的需求,通过营养支持、修复、调动、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据报道[1],全合一静脉营养对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疗效显著,纠正率由50%增加至83%,不仅有效,而且不会对胎儿及母亲的代谢造成不良影响。另有报道[2],使用全静脉营养液(TPN)对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的生长激素水平有明显增高,生长激素是人体最重要的合成激素,对蛋白质合成和分解均有促进作用,而又以合成率为主,结果为净蛋白合成,TPN中的氨基酸可作为机体各种蛋白质合成原料,合成包括免疫球蛋白,组织蛋白以及各种重要酶类,TPN中提供的B族维生素是体内重要酶的辅酶,参与机体代谢,TPN中各种成分配合应用,其生物利用度高,可帮助低体重儿维持正氮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并发症。一般使用TPN的病人[3][4],都表现出面色红润、精神状态较佳。因而凡具有一定规模的医院制剂室,都应建立符合要求的配制TPN的环境条件和配制操作室,为临床提供优质服务。
, http://www.100md.com
    5 配制及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TPN由于成分复杂,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配制操作和贮放过程中,应严格遵循TPN的配制原则,一般建议临时配制、尽快使用。如确需贮放者,应在4℃以下保存,但尽量在48h内用完。

    参考文献

    1,.尹路,黎介寿.静脉营养液氨基酸配方研究的进展[M].普外临床,1992;7(5):312

    2,.徐孝麟.TPN的配制与稳定性.中国药房,2000;11(1):44

    3,.汤庆娅.静脉营养品支持对宫内发育迟缓的胎儿生长发育及孕母的影响研究.临床营养进展,1999;7(2);12

    4,.俞生林,张瑞宣.全静脉营养液(TPN)对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生长激素及免疫功能影响.临床营养进展,1999;7(2):20

    (2000-07-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