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3期
编号:10286441
迟发性脾破裂2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刘峰 刘颖斌 陈自力 王良复 毛洪涛 李修江

    单位:刘峰(330002 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急诊科);陈自力(330002 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急诊科);王良复(330002 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急诊科);毛洪涛(330002 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急诊科);李修江(330002 南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四医院急诊科);刘颖斌(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327 迟发性脾破裂(delayed rupture of spleen,DRS)系指腹部外伤48h后才表现脾破裂症状者。约占脾破裂的1%~15%[1],其死亡率却显著高于一般的脾破裂。但随着先进检查手段的应用,本病的发生率逐渐下降。真正的迟发性脾破裂已经少见。我院从1978~1999年共收治脾破裂886例,其中迟发性脾破裂24例占2.7%,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性18例,女性6例。年龄9~75岁之间。其中1978~1988年间16例,占同期脾损伤的58%,1988~1999年8例,占同期脾损伤的0.8%,二者之间差异显著。交通事故伤14例,击伤、跌伤10例。24例均为闭合性损伤。伤后出现脾破裂症状:48h~7d的20例,占84%;8~14d 3例;15~21d 1例。

    1.2 发病情况

    24例中有16例发生于住院期间,其中1988~1999年有5例,均在B超下发现,3例严密的观察下保守治疗后出院。临床表现以左上腹疼痛,压痛为主者18例。伴出血性休克15例。合并胸部组织伤,肋骨骨折的10例。合并颅脑损伤2例,合并四肢损伤4例,腹穿抽出不凝血或腹腔灌洗阳性23例。腹部B超18例,提示腹腔积液18例,不同程度的脾损伤10例,2例可疑。CT检查的8例中,4例确诊为脾破裂。
, 百拇医药
    1.3 治疗结果

    24例中18例行脾切除术,另外6例在严密观察下保守治疗出院,一例因合并颅脑损伤于脾切除术后4d死亡。平均住院天数18.5d。

    2 讨 论

    迟发性脾破裂又称包膜下破裂,延迟性破裂、隐性脾破裂和继发性脾破裂等。其发病机制有三种:1)大部分首先为包膜下破裂,其后包膜破裂再出血;2)开始就表现为真性破裂,但局部形成凝血块并和周围脏器粘连而形成血肿;3)小部分因裂口小,出血缓慢,持续一段时间才表现大出血症状。严格地讲,迟发性脾破裂是脾损伤后的一种突发性临床表现。

    迟发性脾破裂隐匿期临床的症状主要为左上腹部疼痛和压痛了,本组中18例占74%,也有个别病人症状不典型,仅有轻微的左上腹痛,或被其他的复合损伤症状所掩盖,本组中有6例症状均分别被较重颅脑外伤、胸部外伤、四肢损伤等掩盖。等到出现严重的休克症状,腹痛弥漫到全腹部才引起医生的注意。
, 百拇医药
    腹腔穿刺依然是最为有效的诊断方法之一,不过有报道腹穿的阳性率23%~90%之间[2,3],差异明显,可能与穿刺的技术、时机、和穿刺者的经验有关。联合腹腔灌洗可使阳性率达到99%,本组中有23例腹穿阳性,说明腹穿中加用腹腔灌洗对提高诊断迟发性脾破裂的阳性率有极高的实用价值。

    B超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及时发现迟发性脾破裂,而且可以对部分有保守治疗机会的病人进行严密观察[3]。由于我院将B超应用于临床的时间较晚,所以本组中在1988年前的10年间,5.8%迟发性脾破裂不能及时发现,而在此后10年内,我科在碰到闭合性腹部损伤和复合伤时常规进行腹穿+B超的系列检查,仅有0.8%迟发性脾破裂的发生率。因而绝大多数病人得以及时处理。此外,对一些损伤较小或可以进一步采取保守治疗的措施的(DRS)病人,在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基础上我们将B超应用于临床病情观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组中有6例,保守治疗3周后出院。出院后继续观察3个月,见脾周出血吸收,脾脏形态完整。
, 百拇医药
    CT在迟发性脾破裂诊断中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由于其价格昂贵,部分报告认为它与B超的诊断价值相差不大,所以在实际的临床工作中应该慎重选择。本组中8例的应用看来,其中的经验尚需总结。

    手术切除仍然是迟发性脾破裂的主要治疗手段[4],对于并发其他脏器损伤者更应如此,因为多发损伤往往病情复杂,从而掩盖疾病的发生过程,延误抢救时机。不仅如此这类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有许多导致迟发性脾破裂的诱因,如:咳嗽、疼痛、烦躁等。本组中1例合并颅脑损伤,因为病情严重,持续烦躁不安腹压上升,导致急性大出血,尽管及时手术切除破裂的脾脏,但由于脑损伤病情严重而死亡。

    脾切除后不仅可以消除腹腔内的积血,而且在一定的情况下使病人和医生消除由此而带来得担忧。本组75%的病例(18例)经脾切除术治疗,得到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杨春明,李纪仑.延迟性脾破裂的诊治问题.实用外科杂志,1986,6:411.

    2,潘文泽.被忽视的胸腹联合伤和迟发性脾破裂1例报告.天津医科大学学报,1997,3:68.

    3,李三星.迟发性脾破裂6例临床表现分析.苏州医学院学报,1998,18:407.

    4,陈中林.外伤性迟发性脾破裂27例报告.苏州医学院学报.1996,16:1050.

    收稿:1999-12-2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