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476
阿奇霉素与罗红霉素治疗儿童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世琳 胡仪吉 张亚梅 张振英 张素英 张维煌

    单位:北京儿童医院 刘世琳 胡仪吉 张亚梅 张振英 张素英;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 张维煌

    关键词:

    首都医药990256 阿奇霉素与罗红霉素同属大环内酯类药物。而阿奇霉素是一种剂型服法均不同于以往的新型药物。现将两种药物应用于治疗小儿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的疗效进行对比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1997年11月~1998年6月在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及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门诊就诊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病人随机分成服用阿奇霉素和罗红霉素两组(即A、B两组)。A组应用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希舒美(Zithromax)干混悬剂,10mg/kg,每日剂量顿服,连服三天。B组应用市售赫美罗公司的罗力得(Rulide)片剂,10mg/kg/日,分两次服,连服5天~10天。两组各40例,共80例。所有病例家长均知情并同意参加本研究。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详细记录每例患儿的诊断及相应症状、体征,有关既往病史及药物过敏史,并采集血、尿样本做常规检查。观察期为用药后4天~5天及7天~10天。病人复诊检查血尿常规,询问病情变化、用药反应。临床疗效分级评估标准:①痊愈:症状体征与实验室检查三项全部恢复正常。②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上述三项中仅一项未能正常。③进步:病情有所好转,但有一项以上尚未正常。④无效:用药72小时后病情无改善或反而加重。

    对治疗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均在报告表上予以反映并说明其开始日期、持续天数、引起的原因以及处理结果。

    2 结果

    患儿年龄1岁20天至12岁。急性咽炎/扁桃体炎A组30/10例,B组28/12例。

    临床表现:发热57例,体温最高40℃,A组26例,B组31例。19例白细胞计数不正常,鼻咽部细菌培养阳性11例,金黄色葡萄球菌3例,甲型链球菌,奈瑟氏菌5例,变形杆菌1例,草绿色溶血性球菌1例。
, 百拇医药
    用药后3天~5天或7天~10天复诊,54例发热病人3天~5天复诊时体温降至正常。A组中1例5天复诊时仍低热37.2℃。B组中1例病人第7天体温恢复正常。另一例病人未退热,体检发现扁桃体上有脓性分泌物,白细胞计数为16.3×109/L,中性粒细胞76%。故考虑治疗无效,经改用安美汀静滴并合用克林霉素口服后治愈。用药前后尿镜检对比除6例有轻微改变(A组3例;B组3例)外,余无明显异常改变。

    现将治疗效果A/B组比较如下:痊愈16/12例,有效19/20例,进步5/7例,无效1例。A组有效率87.5%,B组有效率85%。

    在用药期间引起不良反应的A组中有5例,B组中有6例。A组中尿镜检轻微改变的有3例;呕吐1例;腹痛1例。B组中尿镜检轻微改变的有3例;呕吐1例;厌食1例;胃不适1例。所有病例的不良反应均较轻微,无1例因反应严重而必须停药以致影响疗效分析的。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阿奇霉素是一种大环内脂类抗菌素,其抗菌谱广,对临床上常见的主要致病菌有高度的杀菌活性,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肺炎支原体等,而其分子结构比红霉素稳定,口服吸收后在胃肠酸性环境下生物利用度高,且有独特的亲组织能力。它优先被组织巨噬细胞摄取,这些细胞又向感染组织转移。成纤维细胞对阿奇霉素也有较高的亲和力,并起到贮存作用,使阿奇霉素持续释放到感染组织中,有助于维持阿奇霉素的组织水平。Foulds〔1〕等曾报导扁桃体组织中阿奇霉素浓度的开放性研究,扁桃体和血清中阿奇霉素的浓度比>150。即使血清中阿奇霉素的浓度水平降到很低时,扁桃体组织中仍保持很高水平,这对彻底治疗咽炎、扁桃体炎十分有利。通过本组观察比较,其治疗小儿急性咽炎、扁桃体炎具有良好的效果。阿奇霉素虽经肝脏代谢但它大量以原形由粪便排泻,消除缓慢而不明显损害肝脏功能。另一小部分由尿清除。Coates〔2〕等人曾对年轻和年老志愿者口服阿奇霉素的血清药代动力学变化进行观察和比较,显示有轻度肾功能障碍的老年人不需要进行剂量的调整。少量从尿排泄,尚不足以对肾脏构成危害。本组观察病例少数有尿镜检轻微改变,考虑可能和疾病本身有关。目前国内外未见肝脏损害的报道。
, 百拇医药
    通过临床观察比较,其治疗小儿急性咽炎及扁桃体炎的疗效及安全性与同类药物同样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 Fould G, Chan KH, Johnson JT, Shepard RM, Johnson RB, Concentrations of Azithromycin in human tonsillar tissue Eur J Clin Microbiol Infect Dis 10(10):85 3~6, Oct 1991

    2 Coates P, Daniel R, Houston AC, Antrobus JH, Taylor T An Open study to compare the pharmacokinetics, 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a multiple-dose regimen of Azithromycin in young And elderly volunteers.

    Eur J Clin Microbiol Infect Dis 10(10) 850~2, Oct 199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