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86500
安太堡露天煤矿受尘职工体检资料分析及健康促进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孟志成

    单位:山西平朔煤炭工业公司 036006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906 安太堡露天煤矿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煤炭企业。1987年建成投产,开采面积为18.53平方公里,分6个采区,设计年产原煤1533万吨,目前原煤生产能力已达到1800万吨。原煤生产效率36.6吨/工。选煤采用分极入选,重介质洗煤工艺,年入洗能力2000万吨。现有职工3095人,其中受尘职工1369人。现将受尘职工体检资料分析及健康促进对策略述如下:

    一、检查对象及内容

    1.检查对象。凡在安太堡露天煤矿从事粉尘作业3年以上者,有其它受尘史者除外。受尘者按作业工区分三组:采矿、纵、选煤;按作业工种分六类:钻机、爆破、电铲、卡车、选煤、维修。另选40名(无受尘史)作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检查内容。查职业史,询问既往病史,自觉症状,吸烟史,内科检查,拍摄X线胸片,测定肺功能。

    二、检查结果

    1.这次受尘职工健康检查,应检1369人,实检1326人,受检率96.7%,受检者年龄20~56岁,受尘时间3~12年。

    2.临床表现:咳嗽(26.6%)、咯痰(61.9%)、胸闷(5.21%)、气短(22.24%)四种主要症状。

    3.肺功能测定结果:经统计检验,受尘组与对照组可比性好,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受尘组(42.08%)明显高于对照组(22.50%),见表1。

    4.X线胸片检查:检出0+1例,大部分工人的X线胸片已出现肺纹理的改变,且各生产部门间发生率的差异显著,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各生产部门受尘职工肺功能测定结果 部门

    受检人数

    正常

    (%)

    轻度减退

    (%)

    明显减退

    (%)

    采矿部

    192

    63.0

    29.7

    7.3
, http://www.100md.com
    选煤部

    30

    56.7

    43.3

    —

    维修部

    125

    50.4

    39.2

    10.4

    对照组

    40

    77.5
, 百拇医药
    22.5

    —

    表2 各生产部门受尘职工胸部X线改变发生率 部门

    人数

    肺纹理

    紊乱(%)

    粗网

    (%)

    细网

    (%)

    肺纹理

    扭曲(%)

    采矿部
, 百拇医药
    467

    7.07

    10.71

    22.91

    2.78

    选煤部

    112

    25.00

    28.57

    34.82

    —

    维修部

    348
, 百拇医药
    6.32

    17.32

    28.74

    1.72

    三、讨论分析

    安太堡露天煤矿的粉尘污染已对受尘职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粉尘通过呼吸道进入肺组织,粉尘的毒性可引起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和肺功能的损害。分析体检资料表明:受尘职工自觉症状较多,发生率较高;肺功能异常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存在粉尘的影响;X线检查确诊的1例01则进一步说明了粉尘对受尘职工的健康损害。肺纹理的改变虽然缺乏特异性,但在尘肺X线诊断方面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是尘肺早期的病理基础,而较高的发生率也揭示了粉尘的危害,并为我们提出了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

    四、健康促进对策
, http://www.100md.com
    1.安太堡矿应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委员会及部门分会,负责《中国工矿企业健康促进工程》的具体组织实施。根据生产实际,制定综合防尘措施,并坚持湿式作业。

    2.建立职业卫生档案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制定职业卫生操作规程。教育职工遵守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及本部门规章制度,正确使用职业卫生防护设备和个人卫生防护用品。对除尘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检修,定期检测防护效果。

    3.建立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制度,坚持对职工进行上岗前和经常性职业卫生培训和健康教育。对受尘职工普遍培训一次,培训率要达到100%,通过培训普及职业卫生知识,提高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和保健能力,使受尘职工对粉尘危害的自我保健态度转变率达到90%。

    4.按规定对工作场所粉尘作业点进行定点监测,测定合格率要达到85%以上。

    5.定期组织受尘职工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体检率要达到100%。

    参考文献

    1 陈绍义主编.煤矿尘肺.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1994

    2 殷大奎,顾学箕等编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1998.5

    (收稿:1999-04-16 修回: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