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502
包头市企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闫春梅 赵乐义 郭建平

    单位:014010,包头市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职业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效果分析

    中国健康教育990403 摘 要 包头市是全国较大工业城市,企业职工占全市人口的60%以上,提高企业职工健康素质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和财富。我们从1992年开始对全市大中型企业开展健康教育,采取以大带小,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标准引路的方法和模式,探索适应我市实际情况、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捷径,成效显著。

    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以冶金、机械、化工、电力等为主体的工业城市,全市大中型企业逾千家。企业职工占全市人口的60%以上。不论企业规模大小,过去均存在设备陈旧,环境污染,作业条件差,职业危害严重的现象。特别是随着一些“三资”企业、乡镇企业、民营小企业的迅速兴起,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在我市接触有害作业的50多万企业职工中,直接从事有害作业的职工13万左右。其中接触粉尘作业的占57.88%,化学毒物占22.08%,物理因素占20.04%。每年新增尘肺病例100多例,至1991年全市尘肺发病共5400多例,累计死亡1000多人。每年发生程度不同的中毒事件和意外事故至少10多起,中毒、事故损伤的死亡人数几十例。由此而造成人均每年直接经济损失3500多元,间接经济损失15000多元。仅包头市第一瓷厂1990、1991年连续两起事故,造成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和意外伤害5人,其中一名是孕妇,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面对如此严重情况,单靠工程治理,在现有经济条件下难以实现,因此,我们从1992年开始,狠抓工矿企业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经过系统规划设计,认真组织实施并进行科学评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 百拇医药
    一、基本思路和做法

    我市企业种类繁多,职业危害复杂,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我市企业健康教育基本工作做了整体规化设计,确定总目标并分以下几个阶段进行实施。

    第一阶段:组织建设。从1992年开始,我们协调企业的主管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加快健康教育机构网络建设。经过努力,我市90%左右的大中型企业相继成立了健康教育委员会,由分管厂长挂帅,设置了办事机构和专兼职人员,网络分布抵达车间、班组。第二阶段:骨干培训。为了使企业健康教育的计划能够顺利实施,我们连续举办10多期骨干培训班,对全市企业、部门分管领导和健教骨干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明确企业健康教育的意义、目的、任务及具体工作方法,并应用于工作实践中。第三阶段:摸底调查。我们采用问卷调查和小组讨论两种方法进行本底调查,找出了企业主要存在的健康问题──职业危害较重的分厂、车间、工种和职业人群,了解了他们对健康教育的基本需求。第四阶段:试点阶段。先抓试点,全面普及,重点突破,推广应用,循序渐进,是我们搞企业健康教育的基本思路。我们针对企业中最突出的健康教育问题进行计划设计,试点实施健康教育。第五阶段:全面普及。我们在试点工作典型示范的基础上,采用了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普及和推广试点经验。我们制作了录像带,深入企业为一线职工播放。大企业安装了有线电视,分厂购置了电视放录像设备,车间规范了黑板报,班组印发了《工人保健手册》,并围绕职业病防治开展“知识抢答赛”和“征文”等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参与兴趣,使全面普及职工健康教育行之有效。第六阶段:标准管理。为了使全市企业健康教育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我们制定了企业健康教育考核标准。标准涉及健康教育科学管理、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的知识行为考核、健康促进措施手段及效果评估等六大项30多条内容,并以此为依据,从1995年开始正式对企业进行考评。第七阶段:检查考评。标准印发后,每年统一组团,按地区深入大中型企业(以随机抽查为主),进行两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考核,按逐条逐项逐点得失分情况汇总,并对得分最高的企业给予荣誉奖励。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好的方面或不足之处,及时反馈,认真指导,以推动企业健康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 百拇医药
    为保证完成企业健康教育计划,这几年除硬件投入外,直接用于材料制作(包括文字材料的编印和录像、录音带的编辑)、发放以及培训、交流、调查、考评、奖励等共投入60多万元。其中包头市健康教育所每年投入2万元,其余部分采取了多方集资的方法,本着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企业内部自已调节解决了大部分资金。

    二、效果观察

    1、按检查标准企业综合得分3年对比

    从表1首先可以看出,我市各类企业综合得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各有差异。其次从1995年企业间考核得分情况可以看出健康教育起点高低不一。

    表1 企业1995~1997年按检查标准得分情况

    企业名称

    1995年
, 百拇医药
    1996年

    1997年

    中 直

    包钢公司

    71.7

    84.3

    89.2

    二零二厂

    65.3

    74.2

    80.3

    三零三厂

    53.1
, http://www.100md.com
    60.4

    74.6

    区 直

    —机厂

    92.7

    96.4

    98.6

    二机厂

    83.6

    91.3

    97.3

    包铁分局

    67.5
, 百拇医药
    76.8

    84.9

    地 属

    二电厂

    68.4

    76.6

    81.4

    一瓷厂

    76.1

    88.4

    92.3

    羊绒衫厂

    43.2
, 百拇医药
    67.1

    78.2

    九九集团

    54.4

    61.2

    74.3

    (注:满分100分) 2、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3年对比

    每年考核企业时均对从事有害作业的工人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观察,每个企业抽取2个分厂,4个车间若干个工种的从业人员,以深入车间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3年调查结果与实施前基础调查对比见表2。

    表2 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实施前、后3年对比

    实施前
, 百拇医药
    1995年

    1996年

    1997年

    调查

    人数

    正确

    人数

    %

    调查

    人数

    正确

    人数

    %

, 百拇医药     调查

    人数

    正确

    人数

    %

    调查

    人数

    正确

    人数

    %

    知 识

    职业损害概念

    200

    21
, http://www.100md.com
    10.5

    156

    69

    44.3

    132

    82

    62.1

    147

    132

    89.7

    急性中毒急救措施

    200

    44
, http://www.100md.com
    22.1

    101

    46

    45.5

    94

    79

    84.0

    89

    82

    92.1

    尘肺发病机理

    200

    101
, 百拇医药
    50.5

    206

    144

    69.9

    236

    216

    91.5

    194

    188

    95.9

    噪声损害哪些系统

    200

    30
, http://www.100md.com
    15.0*

    114

    37

    32.5

    109

    48

    44.0

    99

    46

    46.5*

    女工保健常识

    200

    126
, http://www.100md.com
    63.0

    98

    78

    79.3

    124

    108

    87.1

    82

    77

    93.9

    安全操作知识

    200

    151
, http://www.100md.com
    75.5*

    123

    110

    89.4

    108

    94

    87.3

    116

    108

    93.1*

    长期高温作业危害

    200

    55
, http://www.100md.com
    27.5

    60

    22

    36.8

    75

    52

    69.3

    64

    51

    79.6

    行 为

    穿专用工作服

    200
, 百拇医药
    113

    56.5

    145

    126

    86.9

    112

    99

    88.4

    126

    122

    96.8

    戴口罩或防毒面具

    200
, http://www.100md.com
    84

    42.0

    137

    101

    73.7

    128

    118

    92.2

    115

    115

    100.0

    戴工作镜或眼罩

    200
, 百拇医药
    135

    67.5*

    106

    87

    82.1

    94

    84

    89.4

    89

    78

    87.6*

    按安全技能操作

    200
, http://www.100md.com
    179

    89.5*

    126

    117

    92.8

    139

    135

    97.1

    116

    115

    99.2*

    按消耗营养进餐

    200
, 百拇医药
    51

    25.5

    134

    46

    34.2

    156

    88

    56.4

    143

    106

    74.1

    作业环境不吸烟

    200
, http://www.100md.com
    21

    10.5

    238

    64

    26.8

    247

    208

    84.2

    251

    239

    95.2

    工作期间不饮酒

    200
, 百拇医药
    131

    65.5

    176

    142

    80.6

    201

    184

    90.1

    147

    145

    98.6

    *P<0.05 其余P<0.01 表2的调查项目经显著性检验得出两种结果,即:P<0.05和P<0.01,说明健康教育实施前后知识和行为呈显著性差异和高度显著性差异。正确率是逐年提高的。
, 百拇医药
    3、职业损害和职业病发病情况

    上述企业这3年的职业病体检,粉尘作业累计受检人数10544人次,新增尘肺病人31人;毒物作业受检人数3480人次,检出程度不同的慢性中毒8人;噪声受检人数是480人,未检出受损人员。由此表明,职业损害和职业病发病与过去相比呈现有所下降和相对稳定趋势,特别是事故发生率方面,这3年中重大事故的发生率为零,无事故死亡人数。职业病体检新增加的病例没有大幅度上升。特别是过去屡次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包头第一瓷厂液化气车间,通过一氧化碳中毒防治的系统健康教育活动,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中毒事件和危及生命的现象,为企业节省医疗费和事故损失费达20多万元。

    4、劳动卫生与健康促进

    我们在普及职工健康知识和实施行为干预的同时,十分重视促进职工健康的支持性环境,积极开发企业领导,加大劳动环境治理的力度。一是更新或维修陈旧的生产设备,减少跑、冒、滴、漏现象。二是增加除尘和通风设备或加大自然通风的面积。三是创造湿式作业工作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场所,创造美观、舒心的生产环境。四是加大了分厂、车间的尘、毒、物理因素浓度的监测力度和覆盖率。监测覆盖率由过去的60%左右上升到85%以上。在监测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如出现严重超标,即停产改造。五是增加了岗前体检和职业病定期体检的频度,由过去的3~5年一次增加到每1~2年一次,观察对象每年必须检查一次。对从事有害作业的工人建档建卡,形成动态观察,并及时处置。六是从事较高浓度有害作业的分厂、车间或工种减少实际操作的时间,并增加劳保津贴和相应的补助。通过上述一系列健康促进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劳动者的心身健康,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如包钢燃气厂职工出勤率由1995年的94%上升到1996年的98%和1997年的99%,产值增加了18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三、分析讨论

    1、基本情况分析。 (1)我市企业健康教育起步早,起点不一,发展不平衡。这可能与领导的重视和投入程度、办事机构的力度及专兼职人员工作能力等多方面原因有关。这为我们下一步实施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指明了方向。(2)我市企业职工对基本的职业卫生知识和行为已经掌握和形成,说明开展企业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已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3)收效的快慢呈现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与我们的教育方式和职工的特点非常吻合。充分说明了企业职工特别是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整体文化素质较低,接受能力较差,需要一个反复强化过程。基于这一点我们专门编印了《工人保健手册》下发到车间或班组,重点作业工人人手一册。(4)从调查的健康行为形成方面显示,多数呈现有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工作环境不吸烟”这项行为呈现如此喜人的效果与我们加大控烟教育力度,措施得力(包括加大监督、处罚力度)有密切关系。而“按营养消耗进餐”这一项行为形成率的提高不十分明显,则与工人本身的经济水平和过去“有什么就吃什么”等传统饮食观念有关。知识转化为信念再变为行为,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要很多促成因素促进。由此提醒我们,要实现一项健康教育计划,不能不考虑很多影响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创造健康支持环境是健康教育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如果我们只靠健康知识传播,而在行为转变方面没有得力措施和支持环境,健康教育不可能产生良好的成效。因此,开发企业领导,使其对健康教育加深认识,从根本上树立保护生产力这种无限资源的意识,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可喜的是这已经被我市广大企业领导所接受,并且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3、我市企业健康教育,经过我们总体设计、规划和按步就班的认真实施,不仅全面开展,而且已经进入了科学管理和考评竞争阶段。造成发展不平衡的另一个原因,与过去起点不一有关。过去不少企业职业健康教育和安全工作基础薄弱,造成职工保健意识差,生产率低下,经济效益不好,职业危害严重的恶性循环。因此,根据企业的特点,利用现有资源,采取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标准引路、全面展开的工作方法来指导全市企业健康教育,拓宽了职业健康教育和职业卫生工作的道路。

    四、结论

    在当今世界上,多数严重的职业病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却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因此,实施《工矿企业健康促进工程》,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是最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和最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策略,并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后劲。包头市工矿企业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的成效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真理。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03-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