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507
超声显像对膀胱癌的诊断和分期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尚勇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诊断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膀胱癌;超声影像学;诊断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19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显像对膀胱癌的诊断价值。方法:用超声影像技术对41例膀胱癌患者进行了检查。结果: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3%。膀胱癌的声像图特征表现为膀胱壁的 实质性肿块。结论:超声影像技术不但可用于膀胱癌的诊断,而且还可用于膀胱 癌的分期。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445.1

    A STUDY ON THE DIAGNOSIS OF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 BY ULTRASONOGR APHY
, 百拇医药
    Zhu Shangyong

    (Dept.of Diagnostic Ultrasound,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 tal,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Methods:Forty-one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 were examined by ultrasonography.Results:The coincidence rate of ultrasonography was 93%.The u ltrasonographic feature of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 was a solid mass in the wall of the bladder.Conclusion:Ultrasonography can be used not only in the diagnos is of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 but also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stage of the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cinoma of urinary bladder;ultrasonography;diagnosis

    超声影像学检查对膀胱癌的诊断价值已得到广泛公认,声像图研究也有不少报道[ 1~4]。目前,超声检查已成为诊断膀胱癌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根据声像图特征对其进 行诊断并根据肿瘤浸润的深度进行分期,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本文收集近年来经病理证实 的膀胱癌41例,以探讨其声像图特征、分期依据及其鉴别诊断要点等,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41例膀胱癌患者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中男29例,女12例,年龄36~72岁,平均46岁。35例患者以无痛性肉眼全程血尿而就诊,4例患者因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 检查膀胱而发现,2例患者有排尿困难和尿流中断现象。所有病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
, 百拇医药
    1.2 仪器与方法:超声仪器为Aloka SSD-650、ACUSON 128XP/10M、HP-8500GP、HP Ima ge Point和BIOSOUND AU4型超声成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于膀胱充盈状态下检查,病 人 取仰卧位,充分暴露下腹部,常规涂布超声耦合剂后,将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对膀胱区 进行一系列的纵切、横切和斜切扫查,并适当侧动探头以改变声束扫查方向,以便对膀胱进 行全面检查,尤其注意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检查中适当调低增益旋钮,以便清晰显示膀 胱回声,同时对膀胱前壁可能存在的病灶应与混响伪像作严格的鉴别,发现肿块则记录其部 位、大小、数目、形态、边界回声及内部回声等特性,并通过转动病人体位来观察肿块的移 动性,同时注意检查两侧肾脏及输尿管,观察它们有无积水,必要时拍照记录。

    2 结 果

    本组41例膀胱癌中,超声诊断正确的38例,诊断符合率为93%。膀胱癌的声像图表现为 ,于膀胱壁可见实质性光团突起,本组中有28例癌肿发生于膀胱三角区,其余位于其他部位 。肿瘤边界清楚,形态规则或不规则,肿瘤小者呈乳头状,肿瘤较大的呈菜花样,肿瘤内部 回声往往较表面回声低,光点分布均匀,少数不均匀。23例肿瘤基底较宽,16例肿瘤基底较 窄呈蒂状,带蒂的肿瘤在改变体位或用探头冲击膀胱时,会在膀胱中晃动,但不随体位改变 而移动。2例膀胱癌的隆起表现为片状分布,呈地毯样,其回声较强。4例膀胱癌位于输尿管 口附近,导致同侧输尿管扩张,同侧肾积水。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正常膀胱充盈时呈无回声椭圆形或类三角形暗区,膀胱壁亮而光滑,有良好的连续性。 当发生膀胱癌时,膀胱壁便可显示肿瘤突起的回声,由于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可反复检查 等特性,故其在膀胱癌的诊断和术后随访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资料表明,超声检查可提 供肿瘤的部位、大小、数目、形态及癌肿对膀胱壁的浸润程度等重要信息。

    本组膀胱癌的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3%,与文献报道相符[4],根据本组资料,我 们认为,为了提高肿瘤的检出率,对膀胱癌进行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使膀胱充盈,因为膀胱 是一肌性含尿液器官,如果充盈程度不够,则膀胱内壁会出现许多皱襞,导致内壁回声不平 滑,不利于检出小的癌肿,膀胱充盈不良往往导致小肿瘤的遗漏,只有适当充盈膀胱,才能 使皱襞消失。一般采用让病人憋尿的办法来充盈膀胱,特殊情况下,也可采用经导尿管向 膀胱内注入无菌液体的办法来充盈。此外,检查中还要注意适当调节仪器的增益旋钮,一般 增益宜调低些,以便将小的癌肿与旁瓣和混响伪像相鉴别。
, http://www.100md.com
    膀胱癌的好发部位为膀胱三角区,本组41例,有28例为三角区肿瘤,因此检查中应重点 观察此区。经腹超声检查对三角区的显示较清晰,故此区肿瘤一般不会漏诊。而位于膀胱前 壁、顶部和底部的癌肿则易遗漏[5],故对这些部位应仔细检查。

    对于仍有血尿的病人,诊断中应注意与膀胱内血块相鉴别。膀胱内血块的回声很像膀胱 癌,但往往扁平而大,并可随体位改变而移动,且膀胱壁的回声清晰完整。

    膀胱癌如发生于输尿管口附近,因肿瘤压迫或浸润会导致输尿管口梗阻,使该侧输尿管 扩张,该侧肾积水,本组4例便是如此。引起积水的肿瘤往往较大,肿瘤团块覆盖输尿管出 口而导致梗阻。

    膀胱癌的声像图特征还表现为膀胱壁的浸润,所以,根据癌肿对膀胱壁的浸润深度,可 利用超声对膀胱癌进行分期[4]。按照国际分期法,T1期肿瘤仅侵犯粘膜层或粘 膜下层,超声显示该处粘膜光带的连续性遭到破坏,但肌层光带仍完整;T2期肿瘤侵犯浅 肌层,超声显示肌层光带中断,但浸润深度<1/2肌层;T3期肿瘤侵犯深肌层,超声显示浸 润深度>1/2肌层;T4期肿瘤浸润超出膀胱壁,超声显示整个膀胱壁回声中断,肿瘤回声超 出膀胱壁范围。可见,超声检查不但可用于膀胱癌的诊断,还可用于膀胱癌的分期,因而 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一般认为,T3、T4期的肿瘤预后不良。肿瘤分期可为临床制订治疗 方案提供客观的依据。本组中有15例用超声进行分期,例数虽少,但结果满意,今后应进 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王连生,王新房,李治安,等.膀胱肿瘤的两维及三维超声观察.中华超声影像 学杂志,1997,6(4):228.

    2,刘 英,李国兰,陈文奎.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的声像图表现.中国超声医学杂 志,1996,12(10):56.

    3,杨通明,唐石初,刘世平,等.B超诊断膀胱肿瘤的误诊原因分析.中国超声医 学杂志,1995,11(4):312.

    4,赵树元,郭兰香,付长丛.B型超声对膀胱癌诊断和分期的评价.中国超声医学 杂志,1995,11(7):546.

    5,周永昌.膀胱肿瘤声像图表现.见: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3版.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 057-1 058.

    收稿日期:1999-08-11, 百拇医药